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相 機╠╠旅美散記(十七)

相 機╠╠旅美散記(十七)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來到美國,看到的一切都是新鮮的,所有的感覺凝聚成一個詞――興奮,遏制不住的興奮。走在大街上,鮮亮的陽光,透徹的藍天白雲,翠色慾滴的綠地,除了興奮,我想不出任何其他形容詞可以形容我的心情。只好努力把這些興奮記錄下來,記錄在我的相機里。

  這次旅美,充分利用相機記錄興奮的幾乎是帶了相機的每一個人,而其中把攝影最當回事的要數我們四位,一位是大我一輪的蔣哥,一位是與年齡相仿的楊兄(他攝像,回來製成碟片,一家一套的送,真是難得),一位是小我半輪的金妹。他們都在老年大學攝影班進修,唯我是“顧自瞎拍”的門外漢。一開拍,蔣哥總會給我一些有效的點撥,可是我連機身上僅有的幾個旋紐究竟派什麼用場也說不出,只會瞄着景物按快門,而且是接二連三起勁的按。在人家眼裡,看我這麼起勁,還以為很專業――但我自以為我善於發掘“美”(發掘“美”是一種快樂,一種幸福)。四個人“臭味相投”,碰到一塊,“攝勁”驟增,那天到了科羅拉多大峽谷,看到那神奇的景色,舉着相機跑東跑西,攝來攝去,真的不想回了。

  到了美國,看出去,全是我見所未見,一出旅館的大門我就開始按快門(當然在住宿的房間內也按,坐在車上隔着玻璃也按),到了新景點,逢上緊要處,電板沒電了,只得“雙手直落”――我像是一個中國人民公社時代不會計劃用糧的大肚漢,糧食分到家,餐餐白米飯,沒吃幾天,米就光落了,只好看人家吃,自己餓肚子。我的“攝欲”難填,患的就是這個病。尤是到了美國,少拍,或者有計劃地拍,我是絕對熬不住的……

  外出旅遊,遊人胸前的相機,是搜索“美”的武器,是捕捉“美”的工具。遊人之有了相機,也就賦予了搜美捕美的“權力”――有了相機,他就有“權”時刻在腦子裡組織“美”,圓睜雙目,在四處搜尋“美”,隨時隨地捕捉“美”。我這個人,旅遊在外,一旦相機斷電,就丟了魂靈一樣,成了木頭人一個,再不知道要看什麼,要走何處。相機一關,遊玩也便失去了意義。因此,給電板充電就成了我每天傍晚走進旅館的第一件大事。我的尼康,自從去年在日本換了個鏡頭,充足了電最多也只能拍到一百三四十張照片(不知人家的能拍多少)。為滿足“攝欲”,我只好再買電板備用。去年,在日本與鏡頭一起也曾花500元買過一塊新電板,原以為日本電器,經久耐用,原以為備下兩塊電板,就足夠我拍的了,誰知道,那塊日本電板到了美國突然“死”了:充電器的指示燈就是不亮,充不進電,急死人了。於是,在美國商店裡到處找有合得着我這架相機的電板,找到了,掏89。99美元又新買了一塊,灰白色,一看商標,又是“日本製造”。

  攝影是一種快樂,一種幸福,但更是一門學問,蔣哥講到:“在拍攝之前,心裡要像繪畫前那樣首先‘立意’,考慮照片畫面中,主要表現什麼,安排好被攝主體的位置。然後通過光線、色彩、線條、形態來突出主體。”“構圖,要達到視覺平衡,能給人以穩定、協調的感覺。構圖要運用‘黃金分割法’。”他看過我的相機,說:“你的相機,可以先對準拍攝主體半按快門對焦,然後重新構圖,不要鬆開,保持半按快門狀態”……蔣哥教我,我都虛心地聽。

  每到一處。我們三人也相互的拍。而金妹,有更多的時間拍攝大家的“隨意”照,她說,裝模作樣擺一個姿勢,拍下來的照不好看。拍照要自然,自然便真實,真實的便是最美的。你看大自然,它就不擺姿勢。回國后,她在網上發了她拍的不少風景照,畫面清新淡雅,別有一番情趣,比我拍的漂亮多了。拍尼亞加拉大瀑布,剛好碰上彩虹,我們都拍了,為什麼她拍的就比我好看。是的,應該上“老大”攝影班去!攝影是科學,瞎折騰又能折騰個什麼東西來呢?

您正在瀏覽: 相 機╠╠旅美散記(十七)
網友評論
相 機╠╠旅美散記(十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