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攀登峨眉山

攀登峨眉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攀登峨眉山

  近日,瀏覽新浪博客時,看到一位博友拍攝的一組峨眉山風景照,實在太美了。欣賞之餘,勾起了我9年前攀登峨眉山時的難忘情景。

  2002年8月30日上午,我和出席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頒獎大會的同行們一起,從成都出發,驅車去嚮往巳久的峨眉山遊覽。

  峨眉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山勢巍峨雄偉,隘谷深不可測,瀑布飛流直瀉,峰巒雲霧飄浮,滿山林木蔥鬱,寺廟古老神奇。它以其優美的自然風光、悠久的佛教文化、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獨特的地質風貌、良好的生態環境而聞名於世,被人們稱之為“仙山佛國”、“植物王國”、“動物樂園”、“地質博物館”,素有“峨嵋天下秀”之美譽,成為人們探奇攬勝的旅遊勝地。唐代詩人李白讚歎:“蜀國多仙山,峨眉邈難匹”。

  峨眉山高出五嶽,秀甲天下,氣象萬千,“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遊客如有興趣,有體力,有時間,可一鼓作氣,登臨金頂,欣賞日出、雲海、佛光、聖燈四大奇觀絕景。若登上絕壁凌空、高插雲霄的極頂,俯瞰萬里雲海,令人飄然欲仙,騰雲駕霧,超凡脫俗,彷彿置身於塵世之外的奇妙仙境。可惜時間倉促,沒有機會登上頂峰,一飽眼福,不免有點遺憾。

  令人欣慰的是,我們有較多的時間,從容不迫地從山腳攀登至山腰,盡興遊覽沿途風景。一路上,層巒迭嶂,古木參天;澗深谷幽,天光一線;萬壑飛瀑,流水潺潺;鳥語花香,彩蝶飛舞;靈猴嬉戲,百獸遊走;一步一景,別有洞天。還有各具特色的古剎寺廟,香煙瀰漫,佛音繚繞。慕名朝拜的信徒川流不息,魚貫而入。真不愧為天下名山,普賢道場,令人心曠神怡,遊興倍增,流連忘返。

  傳說從前峨眉山只是一塊方圓百里、高入雲霄、寸草不長的灰白巨石。為了改變家鄉面貌,建設美好家園,一位聰明能幹的石匠和妻子繡花女,決心用自己的雙手將巨石打鑿成一座風景秀麗的青山。他們的堅定決心和不懈努力,深深感動了天上的神仙。在神仙的熱情幫助下,石匠把巨石鑿刻成起伏的山巒和幽深的峽谷。妻子把精心綉制的彩帕和布帕拋向天空,彩帕變成山頂上艷麗的七彩光環,布帕變成滿山遍溝鬱鬱蔥蔥的樹林,五彩繽紛的山花,潺潺流淌的泉水。因為這座青山兩個相對的山峰象繡花女的眉毛一樣秀美,所以人們把這座青山叫峨眉山。

  美好的傳說代代相傳,深入人心,充分表達了人們自古以來熱愛大自然、建設美好家園的心聲。勤勞、勇敢、節儉的勞動人民,世世代代,辛辛苦苦,勤勤懇懇,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一個個環境優美、生態優良、山青水秀、土地肥沃、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美好家園。

  然而,當今時代,世風日下,道德滑坡,世道艱險,從善如登。一些目光短淺、利欲熏心的害人蟲,為了謀取私利發橫財,喪心病狂地拚命掠奪自然資源,破壞生態平衡,大量排放有毒廢氣、污水,隨意丟棄有害廢物、殘渣,嚴重污染周圍環境,致使原本山青水秀的美好家園變得千瘡百孔,當地百姓難以生存,不得不背井離鄉,集體上訪,討還公道。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么?

  但願地球上所有的人類家園,都象峨眉山那樣,免遭人為破壞,世世代代完好無損地保存下去,建設得越來越美好。

  2011年5月

您正在瀏覽: 攀登峨眉山
網友評論
攀登峨眉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