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記得小時候,我晚上喜歡躺在他的身旁,聽他講窮人與富人孩子的故事,雖然我已經聽過很多遍,我知道他是想告訴我雖然家裡窮,但只要用心上進,就能成為人上人,儘管那時我還是個孩子。我喜歡夏天的時候跟他一起拿着涼席,來到房頂乘涼,順便數着星星,和很多家庭一樣,儘管現在鄰居們都已安上空調,他還是和以前一樣,涼席、扇子、吹風、乘涼。我喜歡跟着他去大街上看電影,穿的很厚,那時我總是披着一個形似兔子的斗篷,搬着凳子,儘管電影總是那幾個,印象最深的就是《朝陽溝》。小學二年級吧,他跟我說會定時把零錢放在我的膠鞋裡,以防我有什麼需要,從那天起,我每天都希望有個驚喜,但我沒有找到過一次,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放棄看了,也不知道這件事我跟他爭論過沒有,只是印象特深。我跟着他學會了把饃泡在湯里,軟軟的;我看着他整天工作,從我記事起到我現在二十二歲;我看着他節儉了大半輩子……

  關於他的家庭,說複雜也複雜,說簡單也簡單。他從來沒有主動跟我談起過,只是我媽一點一點的跟我說過。大致是他小的時候,七八歲,父親去世,母親又嫁了,他是他奶奶親手帶大的。他唯一跟我說的就是,小時候家裡窮,他奶奶用飯票換的飯總是把稠的給他。而我,自記事起,只知道別人的爺爺奶奶都在自己家住,我家只是逢年過節才拜訪我爺爺奶奶,不過他們對我很親。其餘的就什麼也不知道了。我能想得到他那個年代,擁有這樣的家庭是多麼的無助,從小就缺少父母的疼愛。他小時候一定很自卑,害怕前街上人的議論,上學總是沿着後街走。不過最艱難的時光過去了,他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孫子孫女。他是滿足的,現在的生活好了,就連我,也要畢業獨立了,他身上的擔子輕了,我想,等我工作了,他就不要再工作了,也該享享福了吧。

  我小的時候,他最親我。現在,他最親的是他的小孫女、小孫子。我有時候想,我不該那麼得意,以為我是他最親的,其實,他只是喜歡最小的,誰最小,他就站在誰那邊。現在,他巴不得把自己有的都給他的孫子孫女,好吃的好玩的,他只要見了小孫女,總是要塞錢給她,我媽就老是說他。有時,他甚至把我的名字都叫成他孫女的名字,我總是生氣的說,要不你搬去北后地住吧,你們一大家一起生活,我跟我媽在一塊,他只是在一邊笑着。什麼時候,他也變得像個孩子一樣了。

  長大后,我發現我和他的話越來越少了,不知道說些什麼。如果再深入一想,我發現其實我一點也不了解他,我只是知道他喜歡看《梨園春》之類唱戲的,他每到七點準時收看《新聞聯播》,我還總是說他,又不是國家領導人物,弄得比國家領導還關心大事。他喜歡出去和他年齡差不多的人一塊說話。他身上有着很多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比如節儉、比如吃苦等。

  如果說小時候是純真的話,長大后就是現實。小時候覺得他像一座大山,很堅實,很高大,很安全。而長大后,我知道他只是辛勤工作的勞苦大眾中的一個,他只是靠自己的勞力去掙錢養家。他對於這個社會來說是平凡的,平凡的勞作者,花費最大的力氣得到微薄收入的工人;但他對於我來說卻是偉大的,偉大的父親,偉大到無私地奉獻大半生的精力去換來一個富有知識的我,成就了現在的我。

  他,就是我的爸爸。

  對於他,我還是不夠懂事,他總是能包容我。

  對於他,我還是不夠爭氣,他總是能為我着想。

  對於他,我總是欠的那麼多,多到拿我的後半生也還不完。

您正在瀏覽: 我和他
網友評論
我和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