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雖然你總是犯二,可我依然愛你

雖然你總是犯二,可我依然愛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小白兔問我,如果你來歐洲,最想去哪裡?我不假思索毫不猶豫無比堅決脫口而出,意大利。我是真心喜歡這個不時犯二的國家,雖然我只在照片上,膠片上,屏幕上看過她。

  小時候第一次聽見意大利這個名字,居然是從“荷蘭三劍客”這個組合開始的,這個三劍客可不是大仲馬筆下的三個火槍手,雖然他們都是荷蘭人,這三位,是當時如日中天的意大利AC米蘭的三位球星。所以,如果依時間來排序,足球是我認識意大利的開始。1990年的世界盃開幕式,據說那是到現在為止最讓人難忘的,即使之後又舉行了那麼多屆的世界盃,那個開幕式有別於咱們的大型團體操,也不似別國的演唱會,這個犯二的國家,直接弄了3000個美女模特上綠茵場散步去了,足球的雄性荷爾蒙,赤膊的胸膛,興奮或憤怒的嘶喊,啤酒瓶砸落地面的淋漓,在美女們面前,一下子安靜下來,只剩直勾勾的痴望。

  後來開始看電影,咱不說大師的高深了,安東尼奧尼、費里尼,就說那兩個片子吧,一個是《美麗人生》,一個是《西西里的美麗傳說》,討論電影的主題立意總是顯得裝逼而無趣,我只想說說這片子里意大利人的狀態,那種語速極快,連帶着豐富的肢體語言,彷彿相聲演員說貫口一般下來,讓人實在忍俊不禁 ,問題是這不是表演,人家平時就這樣,這樣的民族性格,要多歡樂多二才行啊。

  再後來看二戰史,說起來墨索里尼也是赫赫有名,不過說起意大利軍,實在是讓人崩潰,估計希特勒想起來,都會從墓碑上跳下來咆哮一番,比較靠譜的說法是,英國法國聽說意大利和德國結盟了,丘吉爾和戴高樂恨不得高興得開瓶香檳慶祝 ,他們知道,這下戰爭還有的打,事實也是如此,在歐洲戰場上,意大利軍基本扮演着拖德國後腿的角色,我記得看過一個文章,真假不太清楚,比如北非一場戰役中,為數不多的英國軍坦克向意大利的反坦克炮陣地衝鋒,剛開始時,意大利還開炮還擊,但過了兩三分鐘就突然停止,搖白旗投降……事後英國人問其原因,意大利人理直氣壯的回答:彈藥箱沒有撬棍打開。比如在離補給站10公里的戰場上因為肚子餓,全軍煮意大利麵吃,然後全軍被敵人輕鬆俘虜。比如盟軍某俘虜營的意大利俘虜越獄了,因為沒有PASTA(小白兔告訴我,這是意大利的傳統美食,她有個意大利同學做這玩意兒是高手,或者說全體意大利人做這個都是高手)吃,他們跑到了另一個有PASTA的俘虜營,後來,之前的俘虜營向他們保證會提供PASTA,於是他們又回去了。比如意大利有一次找不到適合放置炸藥的倉庫,便心想教堂不會遭到敵軍的空襲而將100噸以上的炸藥堆到了城市中間的聖納扎羅教堂。結果教會尖塔被雷劈中……城市因大爆炸而瞬間炸飛了五分之一。比如二戰末期,奧地利的集中營中關押着德意日三國的俘虜。德國人組織起來嘗試挖洞逃出收容所,日本人組織起來剖腹自盡,而意大利人即使在集中營大門沒有關上的時候也非常配合地乖乖獃著,偶爾會出去騷擾可愛的女孩子。說起來我也不相信意大利軍隊這麼慫包,但好像事實就是這樣的。

  前幾年,有個禿子在干意大利總理的活,話說這禿子也挺能耐的,家裡經營的產業驚人,是個成功的商人,這個商人最成功的業績就是買下了AC米蘭足球俱樂部,90時代初開始,紅黑軍團如日中天,90、94兩屆世界盃,一次第三、一次亞軍,意大利國家隊的主體框架就來自AC米蘭,再加上巴斯滕、古力特、里傑卡爾德、帕潘、巴雷西、馬爾蒂尼、維阿、巴喬、舍甫琴科、羅納爾多 ……名單太長,這批球員陪伴了一代人的青蔥歲月,前幾天看見一個球迷寫到,你可以是聖西羅(AC米蘭的主體育場)的過客,但請你尊重米蘭的歷史,看得我不勝唏噓。於是,大概很多像我一樣不時犯二的意大利的選民,因為喜歡足球,繼而喜歡上禿頭老闆貝盧斯科尼,讓一顆光溜溜的頭顱得以在歐洲政壇上起起伏伏上上下下來來去去了好幾回,色迷迷的眼睛始終滴溜溜地轉。人家奧巴馬當總統,靠的是好口才和服務下層民眾的施政綱領,這才獲得了大家的投票,你看這個不靠譜的國家,因為足球就投票了。哈哈哈。

  這兩天的新聞上,說意大利某地的法院判決幾個科學家6年監禁,原因是他們沒能準確預報09年的一場地震,結果歐洲的科學家紛紛譴責,意大利那個研究所剩下的科學家全辭職了,誰還敢幹啊?有個科學家站出來說了,地震造成了很大的損失,難道是那幾個科學家乾的,為什麼不去問責房產商,不調查房屋的質量問題呢?說的很有道理。不過人家法院就是這麼判了,誰讓人家這國家就是喜歡犯二呢。

  說到現在,我也沒提起文藝復興,沒提米蘭大教堂、沒提威尼斯的貢多拉、沒提西西里島的小巷、沒提羅馬假日、沒提帕瓦羅蒂、沒提阿爾卑斯山的落日,那是因為,上面說起的那些犯二的事情都讓我覺得喜劇,覺得好玩,更別說這些美好的東西。所以,我恨不能說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語,還有那二兮兮的手勢。

您正在瀏覽: 雖然你總是犯二,可我依然愛你
網友評論
雖然你總是犯二,可我依然愛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