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彈冠相慶

彈冠相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三十年前,傳聞中醫學院與醫學院合併的,這樣就能大學稱謂了。雖為學生,也很是盼望如此的。畢竟,從音節上,學院是沒有大學叫的響亮的。中醫學院的錄取分數也低於醫學院的,有點自卑。要是兩校合併為大學,自覺身價肯定上揚,作為學生當然臉上風光的。遺憾的是,合併只是風聞起事,自然是沒有下文的了。

  那時,中醫學院只有兩個系:中醫系、藥學系。名符其實標標準準的中醫學院。當然都是本科教育,授予醫學學士位的。學着學着,有點自卑了。老師說:中醫是在古代樸素的辯證唯物論指導下的一門學問。“樸素的”,好難聽!什麼叫樸素的?也許是寒極生熱,卑極尊生,我倒是悟出了中醫學是迄今為止最偉大的科學之一。於是熱愛了、學習了、鑽研了。雖然只是開了個診所,但也自認為是中醫的一面旗幟——自己的大部分收入都是中醫得來的嘛。

  記得畢業的時候,有老師說:你們以後在下面什麼什麼的,要來上面怎樣怎樣。上面,當然是指學院啦。我就在心裡暗想:屁!誰在上面?誰在下面?之所以有這樣忤逆的想法,一來是我們的老師有不少都是基層來的,於是想到:第一代中醫學院的老師一定沒有學歷。上乎?下乎?記得有個老師把分娩說“分碗 ”的,當時就調侃曰:也分碟子嗎?二來,看到中醫但凡有醫療官司的,評判也是按照西醫標準的,於是中醫學院在我眼裡自然沒有“上”的概念。三,中醫看病,向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不上陣“拼刺刀”,誰比誰強?親眼看見書本爛熟的老師給人看病,療效不過如斯嘛。

  從事中醫三十餘年了,不禁大為嘆服這句話:個體戶不是中醫,但中醫天然就是個體戶! 也常看見聽見這樣一句話:你知道哪裡有好中醫?咦?怎麼就沒想到去“上面”的中醫學院這個大廟裡找?真真是西醫看“門”、中醫看“人”了。也就是山不在高水不在深之意吧。

  學院叫起來不上口不大氣的,學生思變之。大學最不濟是廳級,學院乃廳之副,官員思變之。於是乎變為大學的念頭,這次倒是上下同意、萬眾一心的了。 於是只有兩個系的中醫學院拚命了:中醫系、針灸推拿系、中西醫結合專業、中藥系、藥學系、護理系、心理學系、人力資源專業、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公共事業管理專業、信息系統與信息管理專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中外合作2+2校際交流專業、漢語國際教育專業、藥學分析專業、保險學專業、生物醫學工程專業、醫藥營銷專業等都賜印拜將、披掛上陣了。

  終於,中醫學院改為中醫藥大學了!只是怎麼看,都不像是純種的血統,有點馬和驢——不對,是馬和雞——的“轉基因”的新品種了。名實相符的稱謂:“木火土金水五行全能中醫藥大學”,我看最貼切的了。

  美國的什麼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著名的文理學院阿默斯特(Amherst)學院、威廉姆斯(Williams)學院、斯沃斯莫爾(Swarthmore)學院、波莫納(Pomona)學院、韋爾斯利(Wellesley)學院、 知名文理學院卡里頓(Carleton)學院、梅德貝利(Middlebury)學院、史密斯(Smith)學院、 鮑登(Bowdoin)學院、戴維森(Davidson)學院等,叫大學多好啊。如是,一定一流到火星上的,小樣······

  終於,大家彈冠相慶了。 嗚呼!大學風兮名飛揚······

您正在瀏覽: 彈冠相慶
網友評論
彈冠相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