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懷念永恆歌后鄧麗君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懷念永恆歌后鄧麗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綠草蒼蒼,白霧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題記

  每天早晨,習慣了打開電腦,進入空間,看看好友們的動態,今天在騰訊微博上看到一個好友轉發的消息,5月8日,也就是今天,是歌后鄧麗君逝世17周年紀念日。我算不上是歌后的歌迷,但對歌后鄧麗君的歌是喜歡的。相較她的歌,我更喜歡她的為人。所以想在今天,歌后離開我們十七年的日子,應該寫點什麼來和朋友們一起追憶一下我們永恆的歌后——鄧麗君。

  歌后1953年出生於台灣省雲林縣,是80年代華語樂壇和日本樂壇的巨星。1995年5月8日,一代傳奇歌后鄧麗君永遠的離開了我們,享年僅僅四十二歲。

  95年我還是個初中生,所以對歌后的歌算不上痴迷,但對歌后的人卻充滿了崇拜與敬仰。正如歌后歌中唱的那樣,“綠草蒼蒼,白霧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綠草萋萋,白霧迷離,有位佳人,靠水而居。……”。歌后,在人們的心中就如那靠水而居的佳人。用《詩經》中那首最著名的《蒹葭》中的名句,來形容一代歌后最恰當不過了。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遡洄從之,道阻且長。遡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歌后鄧麗君,人如其名,嬌美溫柔,溫文爾雅,美麗大方,氣宇非凡,親切可人。歌后的聲音也恰如其人,甜美輕柔,餘音繚繞,娓娓動聽,宛轉悠揚,仿若天籟。真應了唐代著名詩人杜甫的那首名句“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她與生俱來的完美音色演繹出無數傳奇,傳唱至今,羸得中外無數歌迷。鄧麗君是在全球華人社會,亞洲影響力巨大的歌手,並贏得了“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的美譽,她更是首位登上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洛杉磯音樂中心的華人女歌手,曾經在美加等國家巡演。1986年獲選美國《時代雜誌》世界七大女歌星,世界十大最受歡迎女歌星之一,是唯一一個同時獲兩項殊榮的亞洲歌手。享譽世界。

  2008年,鄧麗君小姐的金曲《但願人長久》伴隨“神舟七號”飛上太空。

  在鄧麗君三十多年的歌唱生涯中,共演唱了1000多首中文,英文,日文等歌曲。唱片銷量超過4800萬張。為世間留下無數傳唱不朽的佳曲,最著名的如:《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小城故事》《但願人長久》《又見炊煙》《我只在乎你》《漫步人生路》《路邊的野花不要采》《美酒加咖啡》《何日君再來》……

  歌后的歌就如她的人一樣,為世人永遠的懷念着。雖然歌后鄧麗君一生只有短短的幾十年,但卻創下了永恆不朽的藝術成就。人的一生是短暫的,歲月如梭、光陰似箭。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不過忽然而已。一切流逝的,消失的,都不會再重來。何不在擁有的時候,經過的時候,好好的珍惜呢!

  春天雖短暫,但終究人間最美四月天。誰能忽略她曾帶來的春景美色,鶯歌燕舞,花香鳥語,萬紫千紅?

  花朵雖會凋零,但終究恣意開放過。誰又能輕視她的百媚千嬌,色彩繽紛,嫵媚妖嬈?

  煙花雖易滅,卻終究璀璨燃燒過。誰又能藐視她帶來的一剎歡喜,驚心動魄?

  歌后鄧麗君,以她短暫而燦爛的如春天如花朵如煙花的生命,為我們譜寫了一代傳奇。為世人稱讚。在這個風和日麗的五月,讓我們永遠懷念那永恆的歌后——鄧麗君。

  綠草蒼蒼,白霧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文/青鳥

  2012.5.8天晴好

您正在瀏覽: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懷念永恆歌后鄧麗君
網友評論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懷念永恆歌后鄧麗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