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讀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說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每每夜深人靜,萬籟俱寂之時,砌一壺香茶,在書桌前,看些書報。那新鮮如筍的詞句,那精彩如戲的段落,或亢奮,或悲壯,或傷感,或懷舊-----

  書是登高的梯子,書是行軍中的望遠鏡,書是車是馬,是一個人一生中不可缺少的朋友。書,讀了,人才能進步,思想才能進入更高的境界。那麼,怎樣才能讀好書呢?

  書,要常讀。粗疏的讀,細緻的讀,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和收穫。有些詞句一時弄不懂就放一放,日後有了興緻和經歷再讀也不遲。讀史書,不一味崇拜,也不一味摒棄,要有所借鑒,有所探研,不人云亦云,把思考留給自己;讀今著,不一味追隨,也不一味留戀;而要有所分辨,琢磨其華麗的詞藻下的深邃心跡。

  讀書要靜,天地萬物之博大,無一是以靜制動。不靜,則生雜念,生意想,意氣,神則散,則不能全神貫注,就是十魂十魄,也會灰飛煙滅,何況人只有七魂六魄。

  讀書要用情。大千世界,繁雜世事,情處處可見,皆可包容。書是死的,人是活的,字裡行間,那是一股熱流,激流,讀書用真情,就會發現書中人的大步舞,大聲唱;物的大變遷,大飛躍。人,熱情洋溢,風流洒脫。景,山含黛青,水藏綠藍,絢麗多彩,如身臨其境一般。人物喜,則喜;人物悲,則悲。是春,就能聽到鶯歌燕舞,看到雜樹發花;是冬,就能看到松柏蒼蒼,聞到梅香縷縷。

  讀書要記。用腦子記,也用筆記,把深邃的哲理思想,和優美的詞句段落,一一記錄,猶如享受一桌豐盛的菜肴,致致的菜譜。

  讀書要廣泛,上通天文,下通地理,書不分三教九流,五花八門 -—建築,文學,心理學,思維學,倫理,醫學-----凡能找到的書,都去讀,開卷有益,益就是五穀雜糧,瓜果菜蔬,利健康。

  讀書就是為了長進,書可以教化人,但人不是書的奴隸,書也不是人的上帝,書中得到訓誡和啟示,多出一條路來,而萬萬不是多出一條腿來。

您正在瀏覽: 說讀書
網友評論
說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