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回家的路

  回家的燈火,伴飛鳥溫柔。

  —題記

  我曾經看過曹文軒的散文是這樣描述動物大遷徙的:

  電視上,總是看見美洲荒原或者非洲荒原上的動物大遷徙的宏大場面:它們不停地奔跑着,翻過一道道山,穿過一片片戈壁灘,游過一條條河流,其間,不時遭到猛獸的襲擊與追捕,或摔死於山崖、淹死於激流,食於天敵。然而,任何阻攔與艱險,也不能阻擋這聲勢浩大、撼動人心的遷徙。其實,人類的祖先也在這遷徙中度過了漫長的光陰。後來,人類有了家,然而,先前的習性與慾望依然沒有寂滅。人還得離家,甚至是遠行。

  是的,外面的世界使他們興奮,使他們行動,使他們有離家之舉。他們彷彿從蒼茫的前方,聽到了呼喚,於是他們不知疲倦地走着……( : )

  因此,這世界上就有了路。為了快速地走向前方和能走向更遠的地方,於是就有了船,有了馬車,有了汽車,同時也有了摩托車之類的交通工具。

  路連接着家與前方。當我們落魄失意時,家是遮風避雨的港灣;當我們春風得意時,家就像那春風沐浴着我們;當我們在外邊求學,工作,討生活之時,遇到種種不順,失意及困難時,想想家那如太陽般溫暖,家人,父母對你無微不至的關懷,掏心掏肺的無私付出,這點的失意又算得了什麼呢?便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繼續為了生活,為了家人,繼續、繼續……

  一首歌唱到的那樣:回家的心思,總在心頭。中國古代詩歌,有許多篇幅是交給思鄉之情的:“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回家,這兩個字對每個身處外地的人來說是個多麼敏感,多麼令人振奮的詞啊!家是人之根,是人之本,鳥思故林,魚思故淵,人之常情啊。

  於是便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長途汽車的表面漆上:愛上回家的感覺。是的,誰不想回家呢?面臨昂貴的汽車票,難買的火車票,雖然有的人,有資本,有運氣買到了汽車票,火車票,甚至飛機票,但對於那些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呢?為了省錢,有的連續好幾年也不能回家,不能與家裡人團聚;有的幸運的賣到了火車票,無座的市民擠在車廂過道處,儘管無座,只要能上車,臉上還是洋溢着笑容;有的為了回家與家人團聚,不懼凜冽的寒風,不怕風雪的阻撓,不畏路途的險惡,騎摩托車回家。一次又一次的車故障,一次又一次的打滑,一次又一次的雨雪天氣,也沒有阻擋住他們回家的步伐,因為在他們心中:路的前方就是家,到家了就可以了。距離越來越近,速度也越來越快。他們抱着這樣的態度,繼續走在回家的路上。

  回家的心是興奮的,回家的路卻是艱難曲折的。可是對那些為了回家不惜一切受苦的人們來說,這些都不算什麼,回家的路雖艱辛,但在他們心中卻是非常幸福的,難道不是嗎?幸福離我們有多遠?有時只是一個回家的距離而已。

  伴着飛鳥,無論你在哪裡,回家吧!在家裡有愛你的家人會一直等着你,為你點亮一盞愛的燈。瞧,那燈光多溫柔……

  作者:點一杯開心果聯繫電話:

您正在瀏覽: 回家的路
網友評論
回家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