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五——《龜雖壽》賞析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五——《龜雖壽》賞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五——《龜雖壽》賞析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龜雖壽》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這是曹操樂府詩《步出夏門行》的第四章。曹操當時擊敗袁紹父子,平定北方烏桓,躊躇滿志,樂觀自信。因此抒寫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此時曹操已經五十三歲,所以詩一開頭便感慨萬端:“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曹操說神龜能活三千年,很長壽,最終還是得死;騰蛇能夠騰雲駕霧,本領很大,但終究也會滅亡。自古以來雄才大略之主也好,碌碌無為之輩也罷,都難免一死。功高蓋世者如秦始皇,漢武帝,為了不死,謀求長生不老之葯,煉丹求仙,最終也得撒手人寰。這表明曹操自然規律有清醒的認識,這在封建迷信思想濃厚的封建社會是極為難能可貴的。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在詩里曹操自比一匹很老的千里馬,雖然年老體衰,但心中仍然激蕩着當年日行千里、轉戰沙場、縱橫馳騁的豪情。意思是說,我曹操年紀雖老,但寶刀不老。我還要干一番事業,即使到了晚年,但我仍有雄心壯志,而且要一統中原完成我的夙願,還黎民百姓一個明媚湛藍的天。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曹操對人生的看法很有辯證唯物主義思想。他認識並尊重客觀規律:人總是要死的。認為人應該在有限的生命時間裡,要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奮發有為,積極進取,建功立業,而不是萎靡不振,苟延殘喘,坐吃等死。並認識到一個人壽命的長短雖然不能違背客觀規律,但也不是上天註定的。如果能自己保養好身體,身心愉快、樂觀自信地生活,也是可以延年益壽甚至長命百歲的。歲數大的人更要有積極進取、奮發有為、樂觀自信、自強不息的精神。

  《龜雖壽》最可貴的價值在於它開闢了詩歌的新時代,把文人從‘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思想禁錮中解放了出來,並形成了新的文學——建安文學。正如劉勰《文心雕龍·時序》對建安文學評價說:“觀其時文,雅好慷慨,良由世積亂離,風衰俗怨,並志深而筆長,故梗慨而多氣也。”尤其是曹操,橫槊賦詩,悲壯慷慨,震爍古今。曹操是“建安風骨中最早也是最傑出的代表。鍾嶸將曹操詩置於下品,主要是嫌其“古直”而少文彩,卻不知曹操這樣壯志凌雲的大英雄,文采精華豈是他這樣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所能感受到的?和他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毛澤東手書的歷代文詞墨寶中竟然手書了《龜雖壽》達五遍之多!毛澤東是現當代最偉大的詩人、詞人、哲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軍事家。他和鍾嶸不是一個層次上的人。所以《龜雖壽》深受毛主席喜愛就說明了一切。並且主席也從中受了影響。比如在他的詞《浪淘沙北戴河》中有‘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鍾嶸是六朝時人,當時文學很講究文彩華美,注重形式。鍾嶸對曹操的評價太低,顯然是拙見。我認為曹操的文學地位,因他是七子之首,開創了建安文學,因此他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上,是劃時代的文壇領袖,是有卓越貢獻的詩壇文壇偉人,是當之無愧的三國文壇盟主。

  贊贊贊贊

  轉載

  分享

  評論

  複製地址

  編輯

您正在瀏覽: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五——《龜雖壽》賞析
網友評論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五——《龜雖壽》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