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早晨醒來,就是6點多了,初升的太陽將紅色的光灑在窗的斜面上,新的一天向我走來。

  我想如果沒有奮鬥的話,我的生活應該是悠閑而愜意的;但我想如果沒有奮鬥的話,我的生活也可能是混亂糜爛的。在這個晨光降臨的早晨,這一切都是這麼地清晰明了。這個世界又邁開了腳步,各種聲音交雜轟鳴,各種色彩融合閃耀,各種紛亂擾人心神,彷彿一踏出門框,一踏進晨光,這一切就都變了樣,心靈漂浮在空氣中。

  如果細心的話,總能發現與光陰賽跑的人,即便看上去不起眼,但一定在某些人內心起了波瀾。陽光還在樹梢逗留,縫隙間灑落幾片斑駁,廣場上,有那麼一對老頭老太,聽着音樂,練着太極。不知他們是否是夫妻。早幾天的時候,我看着老太太一個人早晨在練,二十四式太極拳的古典音樂、響亮的“白鶴亮翅”“摟膝拗步”等,但是老太太年數過高,已經做不出這些動作了,遠處看,老太太彷彿站在那邊一直沒動,但如果走近了看,其實她還是動了,只不過不那麼明顯罷了,因為年事過高,幾乎難以邁開步伐,舞動胳膊,我想,這才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吧。邊上坐着幾個年紀稍輕的老太太,邊說邊笑,譏諷她動作遲鈍、滑稽。

  這幾天又增加了一個老頭,年紀相仿,但動作靈活的多,甚至能做“高探馬”的動作,我邊看邊羨慕,我們這些年輕人有能力去做,卻羞於去做,而等到上了年紀,沒能力做了,卻偏要去做,人生的矛盾正在於此,每次我都想,人若是能倒着過多好,一切該珍惜的都會得到珍惜,一切反悔都無影無蹤,一切傷心都煙消雲散,一切緣分都結的善果,但,怎麼可能呢?

  就如我下班的時候看到一對中年男女,在公交站台上,女人拉着男人的胳膊,撇着嘴,眼睛含着淚光,而男人在旁邊不停地說,聲音軟中帶硬:“你看你,眼睛腫的~”,女人依舊輕聲地抽泣着,不知他們中間又發生着怎樣的故事呢?也許這些人間萬象加在一起,足夠一部電視連續劇的長度吧,不,電視遠沒有人生的紛呈,融入生活的,永遠感覺不到精彩,倒是像我這樣看到精彩的,卻永遠置身事外。

  男人把人生當戲,願你也能吧!

您正在瀏覽: 雜談
網友評論
雜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