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讀書,讀博及其他

讀書,讀博及其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讀書,讀博及其他 標籤:讀書思廉

  過去,提起學習,我們就想起讀書。有詩為證:“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是網絡時代,我們獲取知識的途徑再也不單純是書了。還有報刊、電子書、網絡甚至還有我所不知道名兒的途徑;未來還可能會有料想不到的玩意出現。

  這是時代進步使然 。時代進步了,我們每個人都能跟上嗎?也有可能貌似跟上了,實際上不過略有接觸罷了。照直說,我是很長時間都沒有跟上的,雖然我已開始上網多年。

  通過最近幾個月與網絡為伴,我終於明白:當今我們學習的內容除主要來源於紙質的書外,還有 一個來源:網絡上的博客。起先,我不了解它,是女兒幫我建的博客,讓我漸漸熟悉的。初建時,我並沒有好好地去利用它,擱置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在加入“用心做父母”群后,受群里父母的影響,我才逐步擺弄起來,寫點東西放上面,所寫也無非家庭教育的體會與感悟。慢慢地開始瀏覽別人的博客,有了好友,有了關注,有了訪問與被訪問,博客交流從此展開。我通過它和孩子老師建立了聯繫,和優秀孩子家長保持了交流,學習的渠道在拓寬。在較多的瀏覽中有一個博客讓我耳目一新,我關注了他,花了很多時間在讀他的博客。他就是著名教育專家,中國家長教育領域的開拓者和實踐者鄭委老師。他博客觀點新穎,思維獨特,家庭教育思想閃爍着智慧的光芒。很多人讀了他的博客深受教育,我也是讀後不忘且大力推崇之的人。對於家庭關係,鄭委認為夫妻關係重於親子關係;關於孩子的學習,他認為我們不能拿孩子和別人比,要拿自己和優秀孩子的家長比。他有一個教育理念:孩子的問題本質上是家長的問題,說得就很深刻。假如沒有博客,我就不知道(至少現在)還有這麼一個讓我感興趣的老師。我對他的理念還需進一步學習。

  “讀萬卷書 ”中的“書”,看來它的內涵應該延伸。我們讀的書還僅僅是紙質的書嗎,網絡上好的文章,包括空間上的信息資料、日誌及博客上的文章,它們總體上也有書的功能是知識的載體啊。從某種意義上說,博客等傳遞知識比紙質的書具有更大的優越性。它傳播速度快,範圍廣,對象多。

  讀書方便的你就讀書,讀博方便的你就讀博。只要於我們有益,能從中學有所獲,形式可以不拘的。

您正在瀏覽: 讀書,讀博及其他
網友評論
讀書,讀博及其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