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不管你承不承認,願不願意,幸或不幸,如今的我們生活在一個無可逃盾的語言世界-一個語言暴力的世界。我們不想看的可以閉眼,難聞的可以戴口罩,不願吃的可以閉嘴。唯獨不想聽的,你拿什麼阻止?“掩耳盜鈴”騙的不僅是別人,更有不敢聽鈴聲的自己。

  文明人發展至今,對聲音的追求不可謂無所不用其極,這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伴隨為聲音服務的技術的發展,語言顯示出它獨特的價值,這在動物界是找不到的,因為動物界只有力的支配,聲音再好聽也是無濟於事的。人類是使用工具的動物,自有的力根本就不足以自己生存,所以語言就成了他們最好的武器。語言何用?第一要義當然要說明別的動物都該死,人才是自然界的主人。這話動物們當然聽不懂了,但這也不能阻止他們聒噪,這就足以顯示語言的專橫了。其二就是對自己的同類說話了,說明怎樣分工怎樣的享用成果,這可是關係人類生死存亡的大事。大概人類文明史和醜惡史有多久,這話也就說了多久了,那就真的是說來話長了,我也說不了,一時半會不僅說不了也說不好。除此之外,語言當然不能就這麼俗,再高雅一點,語言也就成人人類自戀的工具了,詩、詞、歌、賦那是傳統語言的盛宴,現有小品,相聲,朗誦,歌舞,電影,電視,廣播等等,那是上天入地地生長。語言可以稱為藝術,那可不是吹的。一語言藝術家在台上說上一段感人肺腑的自白,不怕你不流眼淚。一演說家要發動一場運動那也不是不可能。一表演家表演一段劇本,你會覺得非常幸福。在這個渴望語言英雄的時代,在這個有着憶萬雙饑渴耳朵的時代,聲音顯示出了無與倫比的力量與魅力,理所當然地我們進入語音狂歡的時代。

  我們無須進行費力的哲學思辨,說什麼語言是事物相隔第N重山的反映,也無須作政治家的分晰,說什麼語言都是陰謀,更無須作藝術家的夢,語不驚人死不休,我們這個被別人的語言壓抑了太久的世界,終於可以以語言為突破口,以聲音大小為準,我們的情緒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釋放,真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然而,人類也太心急了點,還沒想清楚自己要說什麼就迫不及待的開口。還沒有弄清楚別人在說什麼,就等不及地自說自話,其結果也許比不開口好一點點,然而隔膜依舊,孤獨依舊,壓迫依舊,喑啞依舊,無知依舊…總之是毫無改變,憑空造出那麼多噪音,浪費那麼多感情,真是有愧造物主的一片苦心。

  當然,也有人學會了怎樣更好的說話,怎麼更好的利用語言造福自己。在語言不可休止的大浪中,在其中我很少聽到一丁點人類良心的聲音,而且由於浪聲過大要聽出並揭露其中的欺騙,骯髒,無恥,下流,噁心又是多麼的難,誰又能把機會給那些有良心的聲音。更何況,看他們,我們能聽到的聲音說的多好,字正腔圓,溫文爾雅,義正辭嚴,戲謔可愛,金碧輝煌,人們在這語言盛宴中被吃了不知還在哈哈大笑,淚流滿面,心滿意足,真是其心也可誅。

  能與語言相抗衡的唯有文字了,能將我們從語言里救出的也唯有文字了,我們沒有奢華的語言能力,買本書來靜靜的拯救我們自己的語言還是做的到的,自己的語言雍容華貴了,就不怕別人用語言來壓迫我們,說我們是那麼的寒磣了。只有到了那時,我們的語言才會變的純潔,才不會動物笑話-瞧,他們人類的話真該受詛咒!

您正在瀏覽: 語言
網友評論
語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