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我的回憶,我的四季。

我的回憶,我的四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我的回憶,我的四季。 標籤:我的中國夢

  回憶總是很多,傷感的,快樂的。不管怎樣,都會在我們的腦海里選擇性的記憶。是不是能記住的都是美好的呢?小時候的事情我總會想起,尤其是自己不快樂的時候,覺得更深刻了,彷彿,是昨天······

  也可以稱之為昨天吧,那是我人生當中最鮮活靚麗的日子。

  每天,呼吸着家鄉新鮮而淳樸的空氣,走在老家的那條筆直的小路上,抬頭望天,眯起眼,陽光懶散的照在我的臉上,大喊一聲,空曠而遼遠。老家的氣候四季分明。真的好美。

  春天,看拖拉機在田地里勞作,濕潤的泥土的芳香在鼻腔里瀰漫,身心舒暢。記得那個時候,老哥會帶我去離家不遠的後山上玩,哪裡有四季澄清的泉水,喝上一口,味道甘甜。剛剛結束整個嚴冬的洗禮,小溪邊還有薄薄的冰依稀可見,偶有星星點點的野花點綴在山丘上,嫩綠色的小草破土而出,我會在涼涼的小河邊找尋奇形怪狀的石子兒,皴裂的小手紅通通的,我壞壞的把手插進老哥的口袋裡,他的手溫熱的為我取暖。老哥會帶我在 土丘上曬太陽,看遠處的牧人,在泥濘的田地里艱難的驅趕牛羊。撅一根白楊枝椏,做一個長長的口哨,吹起來翠翠的響。我的棉布鞋濕濕的,在陽光下冒着要被烘乾的熱氣。那樣的感覺,真好。

  轉眼,到了夏天,門前的垂柳鬱鬱蔥蔥的生長着,越過了鄰居家的院牆,它的領地,無局限的延伸,我常在柳樹下發獃,看它滄桑的外衣,寫着歲月的年輪,印象中,它和我一樣高,為什麼不經意間長得如此健壯魁梧呢?每到這個炙熱的季節,都在大樹下乘涼,三五成群的女人們嘮着東家的長,扯着西家的短。老家還總會有地方戲上演,依依呀呀的唱腔會在夜幕到來的時候上演,我一點也不關心她們唱的什麼,我只會循着各種小吃的芳香而去,戲台上,男男女女總會把臉抹得雪白,燈光下,五彩的配飾金光閃閃。好多的飛蟲和蚊子在她們身邊縈繞,聽着周圍的喝彩聲,看着她們滑稽的表演,嘴裡吃着當時看似美味的小吃。簡單的心情,快樂的日子。

  秋天,是我最不願意過的季節,因為,田地里的糧食要收了,我會在這個季節里無端的疲倦,總有睡意朦朧的感覺,老家的窗子上會有好多的七星瓢蟲駐足,尤其中午的時候,爬到身上,怪怪的味道。大片的玉米棒子在院子里平攤開來,老爸開着拖拉機一車又一車的運載着收穫的果實,我哈欠連天的看着,想,什麼時候可以結束啊,老爸還會交給我任務,要給這些玉米扒皮,扒下的葉子抱到豬圈裡去,給小豬當睡床。我大概十歲左右就會做飯了,我做的最拿手的一道菜就是燒土豆,東北的特色菜,我不知道老爸老媽是為了激勵我做飯還是我做的真不錯,疲憊的他們會讚不絕口的說好吃,我當時一度想長大當個廚子呢,現在看看自己的手藝,真是不敢恭維。

  在玉米簍子架起來的時候,冬的腳步近了,天空不再瓦藍,好多人家都在準備入冬的柴禾,就是玉米棒子的桿兒,捆成捆,垛成方形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我還會在這個時候在老家的小園子里看來往的拖拉機,還要把園子里的辣椒摘下來,這是老媽交給我的任務。在霜凍之前把青辣椒用線穿起來掛在通風的地方,漸漸變干變紅,東北用這辣椒做菜,炸辣椒油,很不錯的美味調料。大雪,如期而至,綿綿的飄在空中,我會繫上老媽的紅圍巾在雪地里奔跑,和老爸在雪后的路上咯吱咯吱的行走,老哥會用雪爬犁載着我瘋狂的嬉戲,他還會說,老妹,你可真沉,我載不動了。我這時會大笑不止。老哥的臉龐紅紅的像老爸偷偷買給我的富士蘋果······

  這就是我的昨天,我的美好回憶,和老家的四季一樣讓我難以忘懷,回憶里老家的炊煙,柳樹,回憶里家人的關懷,囑託。我一一封存,在往事的流年裡歷久彌新,我的腳步漸行漸遠,而這回憶卻愈加香醇·······

您正在瀏覽: 我的回憶,我的四季。
網友評論
我的回憶,我的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