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甄嬛傳》里掩藏的真善美

《甄嬛傳》里掩藏的真善美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一年前《甄嬛傳》大熱,上映得如火如荼,播出以來引發收視狂潮,口碑極佳,可以說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經典之作。

  從沒有一部宮斗戲能讓我花上很多的時間去細細觀看品味並寫下大段大段的評價,但《甄嬛傳》做到了。曾經的我固執地以為,所有的宮斗戲都是後宮女子耍心機,斗謀略,比狠毒,處心積慮地追逐名利與富貴的過程。但是,《甄嬛傳》卻一改宮斗戲的傳統,推陳出新,以大量的“情”為基調,深入淺出,詮釋了人間的真情,也正是這些真善美的情,深深地吸引着觀眾,牢牢地抓住了觀眾的心,成為了《甄嬛傳》的獨特成功之處。

  76集劇情,一氣看完,沒有感覺困頓乏味,反而更加意猶未盡,忍不住藉此機會唏噓感嘆幾句。看完全集,真是感受頗多,有對皇后城府深邃,陰險狡詐的氣憤;有對華妃恃寵而驕,手段狠毒的鄙夷;有對皇上殘酷無情,冷麵涼薄的痛恨;有對葉瀾依敢愛敢恨,敢作敢為的欽佩;有對淳貴人單純可愛,被奸佞所害的憐憫……然最吸引我的還是其中的真善美的“情深”:甄嬛與允禮的男女情深、甄嬛與眉庄的姐妹情深、甄嬛與槿汐的主僕情深、甄嬛與溫實初的知己情深、甄嬛與甄遠道的父女情深、甄嬛與朧月的母女情深……

  那些情令人感動。感動甄嬛與眉庄的姐妹情深,二十年如一日,相互扶持,相依相伴。《甄嬛傳》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宮斗戲,後宮中充滿了嬪妃之間的爾虞我詐,如果說後宮沒有真情,如果說後宮是骯髒涼薄之地,那麼甄嬛與眉庄的感情就是後宮的月光,是唯一純潔不被沾染的神話。就在這一片被謊言和權力欲所侵佔的後宮之中,一抹友愛之情似乎更讓人心動。甄嬛和眉庄從小一起長大,一起入宮,一起被華妃欺負,這讓深處逆境的她們更加相互扶持,甄嬛不願意侍寢而假裝稱病時,沈眉庄就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博取皇帝的寵信,用自己柔弱的雙肩挑起姐妹二人安然度日的重任。而當沈眉庄遭華妃陷害被禁足宮中時,如履薄冰的甄嬛三番四次不聽勸告,甘願以身犯險,只求能讓姐妹無恙。遺憾的是,最後眉庄還是因為擔心甄嬛安危而動了胎氣,喪了命,甄嬛痛哭流涕,發誓要為眉姐姐報仇,結果嬛兒做到了,罪魁禍首安陵容自殺了,甄嬛也當上了萬人之上的皇太后,只是權位再高又如何,也換不來眉庄的相伴,在這後宮之中再無人能同眉庄一樣,憂甄嬛之憂,急甄嬛之急。

  感動嬛兒與允禮的夫妻情深,即使深藏心底,仍然相濡以沫,相偎相依。嬛兒與允禮,倚梅園中,結緣於“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的詩句。從此,允禮將嬛兒的剪紙頭像小心包在手絹里,貼近心裡,放在靈魂最深的地方。嬛兒生辰,允禮真心一片,別出心裁,用碧空風箏與滿湖蓮花交相輝映博甄嬛一笑。嬛兒與雍正的夫妻情分伴隨着那句“菀菀類卿”終結,嬛兒心寒大哭痴心錯付,正是凸顯了雍正與允禮的大不同。雍正是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而果郡王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當甄嬛在甘露寺。被為難的時候,是允禮陪着;思戀女兒的時候,是允禮帶來將朧月畫在紙上放進心裡。而後,因為甄嬛患上肺癆,受他人排擠,是允禮將她帶到清涼台,悉心照顧。當她高燒,允禮躺在冰冷的白雪中,以此來給她降溫。這一切真實濃烈的愛,自然讓甄嬛受挫之後傾心於允禮。當甄嬛以為允禮死去,無奈準備二進宮時,他活着回來了。但即使甄嬛還沒走,卻已註定他們今生不會在一起了。因為允禮的情不能自已,在發配戍守雁鳴關之時,每封家書的最後一句提到的還是甄嬛,也就是熹貴妃。最後雍正還是看允禮情太真,殺了允禮。一杯毒酒,嬛兒本想替允禮喝下,陰錯陽差,允禮下的套,最後為嬛兒飲毒而死。沒有人知道,後來甄嬛的心,有多苦。嬛兒變得越來越堅強,當她殺了雍正為允禮報仇之時,我們有的只有敬畏,是的,他們的這種愛,早已超過了期限。

  此生,若有友如眉庄,若有愛如允禮,足矣。這句話不就是劇情中甄嬛的真實寫照嗎?我想不僅僅是劇中,也不僅僅是甄嬛,即使在現實中,我們也渴望擁有這樣的友情,愛情。劇中是如此,世事亦是如此,你若真心相待,定能收穫情的真善美。雍正殘忍涼薄,對華妃是,對甄嬛也是,一生欺騙,一句菀菀類卿,斷送了他與甄嬛之間的真情,因此心生芥蒂,自死不得紓解。不得不說,雍正是可悲的,身邊都眾叛親離,其實,你若真心對待嬛兒,怎會付出如此大的代價?若不是你步步緊逼,以為允禮覬覦王位,不顧允禮的手足之情,又怎會落得這步田地?雍正的種種,的確令人深思。一段註定有緣無份的愛情,如此凄美,讓人從心底不得不感慨愛的真善美,讓人感覺到真愛的意義。

  不得不說,《甄嬛傳》在劇情方面,跌宕起伏,設計巧妙。用一根線抓住觀眾的心,真的給人獨一無二的感覺。善於利用感情捕獲人心,劇中塑造的人物形象,或喜或悲,真真切切地存在觀眾的心裡。甚至是出鏡不多的宮女太監,都會在觀眾心裡留下動人一幕。那個為愛執着的孟靜嫻,那個衷心為主的流朱,那個至情至性的浣碧,那個溫柔典雅的敬妃,甚至那個機關算盡的安陵容。她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故事。她們每一個人,都在為我們演繹着不同的故事。

  《甄嬛傳》是部好劇,再華麗的文筆也難以描繪,以前大量的宮斗戲,讓人實在覺得人心險惡,但這部劇卻大不同。一部《甄嬛傳》從夏看到冬,那劇中情節有時揪心,有時唯美,但是劇中最多的就是真善美的場景與對白令我們回味。《甄嬛傳》里的真善美,像是一輪暖陽,緩緩地照射進心田。讓我們覺得世界再大,也會有溫暖相伴,所以再遠的路,也有愛同行!《甄嬛傳》我想大部分人都看過,即使沒看過也了解過大概,我想對於任何一部電視劇,我們要看的既不是純粹的行為藝術,也不是脫俗的唯美,更不是教科書般的台詞如何在劇情里體現,而是,在這部電視劇中最深處的內涵,給了我們心靈一份怎樣的震撼,怎樣的蔚藍,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甄嬛傳》,不僅要拍續集,還要拍成美劇的原因。我想說看《甄嬛傳》,我讀懂了真善美,理解了愛的真諦,詩情與憶,唯愛留深。

  ps:涼薄的時光,用文字取暖。懶人一支,俗人一個。原創:,顏夕溪

您正在瀏覽: 《甄嬛傳》里掩藏的真善美
網友評論
《甄嬛傳》里掩藏的真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