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他們的擁有

他們的擁有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由於莫言獲得了中國一直所焦灼着的諾貝爾文學獎,所以關於他一切的一切都持續發酵,我本不想去湊這個熱鬧,但是有些東西,已經偏離常識了,其他人我管不着,我至少得告訴自己,社會它若是這個樣子,是無法心安理得的在我面前討我接受的。

  當然社會本無罪,人性在作怪。

  莫言獲獎,有“大善人”就出來要贈他別墅了,我當時想,那個什麼陳光標不知道哪裡來的厚臉皮。

  評審結果出來那天,阿來就在微博上說“中國總有幾個作家沒有那麼衰。”,然而,中國卻從來不缺那種無恥嘴臉的,尤其當陳某某說“我真沒想過莫言他可能不會接受。”這話時,我真覺乎豬都在笑,人怎麼會是這個樣子。

  先不說文人的風骨,莫言的父親說了“咱們是莊稼漢出身,不是自己勞動所得的咱不要”,這是作為一個人的基本行為準則,所以陳光標的高調可以用“居心不良”了,他連錦上添花的諂媚都算不上,只是一個跳樑小丑,想分一杯殘羹冷炙罷了。

  中國的文人大都做得很失敗,很多都成為了權勢與銅臭的玩偶,但是脊樑還有在的,骨頭還有硬的,莫言是不是我不知道,但是他至少不傻。

  所以報紙上沒有什麼吹噓的了,又拿莫言的老婆出來說事了,標題的大意就是莫言早已是大作家了,但是對於只讀過小學二年級的糟糠之妻從來不曾嫌棄。

  這真是一個烏煙瘴氣的社會,似乎“貴易交,富易妻”早已成人之常情了。

  小學二年級怎麼了?就要被拋棄?

  這讓我想起了另一位我極為敬重的學者——胡適先生。

  關於胡適先生與他老婆的結合,很多人也一直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唐德剛卻洞曉着——“國人一提到胡適之的小腳太太似乎都認為胡博士委屈了,但是有幾個人能體會到,他是中國傳統的農業社會裡,‘三從四德’的婚姻制度中,最後一位‘福人’。”

  胡適先生不棄她,並不是他有多偉大,而是她有多好。

  一個那麼聰明的人自然也不會幹出傻事來,胡適先生知道要什麼,知道自己習慣什麼,知道哪一種愛來得踏實,他作為一個書生卻要在政治漩渦中倥傯奔波,身邊卻從不缺少那份體貼。

  很多人都知道胡適先生的老婆對他說過一段話“再不要走錯了路,把你前半身放到冰泡里去了,把你的人格、思想,毀在這個年頭上”,並一再叮囑自己的先生“不要做官”。這是一份多麼體貼的愛情宣言!

  如今的摩登女子,受過所謂的良好教育的不下少數,看上去也極為雅緻,但是又有幾個能去如此地勸慰自己的老公呢?她們有些人所謂的優雅,就是用所學的東西來睡有錢人的軟炕,躺有名氣的人的豪車,拚命地想往“貴族”里擠卻因為不懂什麼是貴族而裝腔作勢,擠得不倫不類。對於自己的男人,那些女人之間也總是喜歡相互吹噓攀比,比身家,曬虛假的幸福,甚至連性事都要爭一個欲仙欲死。這樣的人是作為書生的胡適與庄稼人出身的莫言所能伺候的嗎?

  有人說胡適怕老婆,甚至讓胡適整出了“新三從四德”,說什麼他之所以不敢離婚是因為迫於農村老婆的菜刀威脅。關於這個說法,藺相如的話一直縈繞在我耳際“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王?”曰:“不若也。”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群臣,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胡適先生的老婆再狠能狠過當時張揚的美國人?能狠過擁有至高權力的蔣介石?而在那個島上,也只有胡適先生一個人敢於直諫蔣不要再連任‘總統’。

  由此,雖然我不知道莫言和他老婆到底如何,但是我知道他一定和胡適一樣敬重着自己的老婆,不離不棄不是自己的偉大,只是自己應該珍惜當年情,珍惜當年自己當工人時那個姑娘走過來時的那份感動,接受了那份依託,那就兩口子這樣走下去,所謂的名利大獎都是虛幻的,有她陪伴疼愛的一生才是充實安穩而完整的,只有這個老婆才真真正正地只屬於自己一個人,屬於自己的人生,並且不會讓自己過氣。至於那個小學二年級,是你們想太多了,她是風雨飄搖里走過來的妻子,有妻如此夫復何求?

  他們懂得自己的幸福在哪裡,又怎會輕易捨棄?

您正在瀏覽: 他們的擁有
網友評論
他們的擁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