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離開我們整整十二年了,踏着靜怡的小路,看着滿是名字的墓碑來到您身旁,望着日漸褪色的照片我淚眼模糊。那種痛只有經歷過失去親人的才能明白,媽媽,女兒每每經過您身旁都會情不自禁的過來看看,給您添柱香,悄悄的與您說說話,默默注視您,心裡也暗暗祈禱願您在天堂過得好、、、

  母親在她三歲就失去外婆,外公後來又娶妻生子,幼小的母親就靠祖父母生活,在那種艱苦的年代,祖父母很是疼愛母親,省吃儉用讓母親上學,漸漸地隨着祖父母身體與年齡的變數母親勉強讀完初中就輟學,母親從小就懂事,學習也名列前茅,老師經常過來勸阻讓其回學校,祖父母甚是憐愛就懇求外公,那時的外公又有了好幾個孩子,他也無能為力,並且堅持說女孩子不上就不上吧,將來也是人家的人。

  倔強的母親從此就告別學校,也與夢想擦肩而過,靠着親戚的引薦到生產隊做了一名會計,憑自己的微薄收入來維持祖父母的生活。

  隨着年齡的增長經人介紹與做鄉村教師的父親結婚,父親家也很清貧,結婚的梳桌、床都是祖父與父親的大伯父借過來的,後來父親的伯父落魄就被要回去了,母親沒有生氣,憑自己堅韌的毅力扶持貧困的家,拉扯我們兄妹三,還添置了一些家當,父親常年在外奔波,母親也心疼他,硬是省下一點錢給父親買了一輛雙喜自行車,母親每天忙忙碌碌,沒有片刻的歇息,與母親同一組幹活回到家有現成的飯菜,還可以休息一會兒,母親為了我們兄妹也操碎了心,她無怨無悔,從來沒有看到她流淚。

  當時父親的工資很低,每月也就幾元到十幾元,除去我們的學費、日常開銷所剩無幾,生活很拮据,即便這樣母親也把家打理了井井有條,我們雖然樸素卻也乾淨、整齊。母親刀子嘴,豆腐心,總愛抱不平,鄰居有為難的事也愛找她,誰家要寫封家書,誰家小夫妻吵嘴,哪家孩子沒有學費。只要有求與她就沒有拒絕的,她的善良左鄰右舍一直都念念不忘。

  漸漸我們兄妹長大,父親的工資也日漸增長,母親肩上的擔子逐漸減輕,可她從不曾歇息,到後來我們相繼成家,各自為生活而忙碌,對您也疏於照顧,母親的身體也不如以前,在2000年的春天,那個美麗的季節,您栽了個跟頭,從那以後您就沒有站起來,兒女總也盼望您健康起來,哎,事與願違,就在這個季節,在漫天飄着晶瑩雪花的冬天,您走了,走得那麼匆忙、那麼安然、那麼悄無聲息。也像天上飄落的雪花,您撇下孤獨的老父親和未成年的孫女們,從此再也看不到您的身影。您的養育之恩我們都沒來得及報答,媽媽如果有來生我還願意做您女兒,即便再苦再累我也願意,願意陪伴您,女兒祈禱您在天堂不要再操勞、、、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