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批發諾貝爾獎》

《批發諾貝爾獎》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首先恭喜莫言先生獲得中國首枚諾貝爾獎。我曾在學生時期蒙住封面上的書名大致翻閱過莫言的《豐臀肥乳》。他的其它作品我一點沒讀過,就我對這本書的淺薄了解和片面認識,這次的文學獎不算坑爹。

  中國人民從未像現在這樣關注過自己國家的文學。這全靠諾貝爾獎。我讀《豐臀肥乳》時,一不小心讓同桌的女生瞟見了手縫兒里漏出的書名,她興奮的大叫:哇,以為你是好人,原來也看黃書。我不得不給她看下內容以證清白。她非常非常不屑的把書甩開,低頭看數學講義:又是些老不死的寫的,無聊不無聊啊。

  我調查了一下,班上基本沒人知道莫言是誰,都估計是個沒人關注的三流作家。彷彿除了郭敬明韓寒杜甫李白,其他沒人算作家。

  今天晚上一家子兩桌人喝醉酒後討論諾貝爾獎。大姨媽問:莫什麼言的是誰呀?大舅哥大着舌頭不懂裝懂:一個作家,寫過不少書。我聽得出,他的嘴巴對這個名字很陌生。

  很多人都覺得可笑,猜測諾貝爾肯定放水了。這種人你…你覺得他會給中國放水嗎?不防水不惡搞就不錯了,放你一腦袋的水。我就想問,漢語文學怎麼了就一定不如人外語呀。你要這麼說我也只能覺得你是無知,當然了,自卑就更不用說了。我覺得我們的語文課本有必要把朱自清魯迅等人的文章都刪減一些,然後寫上余華韓寒王朔余光中的文章或者是國外知名機構對他們的評價。那些腦袋進水的人的無知不能怪他們,只能怪課本給他們潛意識灌輸的錯覺:中國文學期期老矣!

  也有人覺得不平,列舉出自己喜歡的作家認為莫言不如他。你丫憑什麼不是我的四殿下得獎?我相信你的偶像會為此大為失望的(你的四殿下怎麼想我就不敢瞎說了),怎麼我的讀者就這點認識啊。在中國其實有許多作家的許多優秀作品是足夠拿去評獎的。他們或許是有高下之分,我也認為莫言算不得國內最好的作家或者說他的《蛙》算不得近期最好的作品。沒準余華就比他牛,沒準《活着》的價值遠勝過《蛙》。我這麼說是因為他是我偶像。

  中國當今文壇風雲人物輩出,我們很難找出那個絕對的第一,更何況自己的同胞加同行,還是這麼個特殊職業的同行得到這麼大的榮譽,這是中國文壇的幸事,多麼該慶祝祝賀呀。一個寫作多年的作家,我想無論如何也不至於為個小獎爭風吃醋的。不然的話,這獎給他我就有權懷疑諾貝爾放水了。這種心態的作家也能寫出震驚世界的經典作品?諾貝爾肯定又像上一次把和平獎頒給劉曉波一樣是在調侃中國人了。如果說莫言的文字確實差到人神共憤,那些作家出來罵也就算了,但事實是人家駕馭文字的能力是文壇無數奇才能士所公認的,這時候你再不服氣咱只能說是赤裸裸的嫉妒。

  想到這裡,我頭腦里突然下意識冒出個想法:在中國幾乎每個“第一次”都將掀起一場全民性的言論盛宴。在這場盛宴里將有那麼多的作家屁民道德家表現得那麼具有中國特色,嫉妒自卑加進水。我突然發現,要增長中國全體公民的自豪感其實很簡單,只要複印十二億份諾貝爾文學獎獎狀,每人發一份,即便沒有獎金也罷。當然莫言本人和提出此建議的我是不好意思來領了。屆時我們會看到滿大街的乞丐舉着獎狀跟喝醉酒的老闆官員大學生女招待相擁而泣,然後到處找外國人炫耀:媽的,我為我的祖國感到自豪!

  住在嘉興220塊錢一個月十平米大的黑屋裡的我剛剛在想,要不要借個幾百塊錢本錢去打印幾千份“諾貝爾自卑獎”“諾貝爾嫉妒獎”“諾貝爾腦袋進水獎”,然後到小商品市場找個熟人攤位借半塊地方搞獎狀批發呢?想必前景不錯。晚上沒下雨了還能卷上幾十張擺個地攤到處躲着城管賣。

  有意向者起聯繫,Myenglishnameisshutup!

  宣叛司記

您正在瀏覽: 《批發諾貝爾獎》
網友評論
《批發諾貝爾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