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大學畢業后算是出息了嗎》

《大學畢業后算是出息了嗎》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大學畢業后算是出息了嗎》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不管何種企業,大學畢業生進入其中從事研發、業務、生產、採購、人事等工作都要從零學起。兩三年過去了,這些大學生的職位會從儲干、技術員、工程師慢慢做到主管。看起來有着不錯的職業發展,然而事實上他們中大部分人的職位會停留在工程師及主管這個階段,工資也會停留在3K至4K左右,之後再難有進展。從主管至經理,工資發展到5K以上對絕大多數大學生來說是很難實現的。當大部分人在前進的道路上停留下來后,他們就將在職業生涯的O形路口無休止地循環,看不到盡頭,當盡頭出現之日,很可能就是他們被拋棄之時。

  一個公司中,最有技術含量並創造最大利潤的是研發部與業務部,但製造業公司往往都只是一個代工車間。那些外資企業,他們的研發、銷售中心都放在國外,中國的公司僅僅只是作為產品製造環節。雖然這些公司在國內也設有研發中心和銷售中心,但產品的原創設計都在國外完成,國內的研發人員只是接收圖紙,然後安排開模,將產品實現。這種情況下,國內的研發工程師更確切地說只是一個產品實現技術員,至於設計方法、設計理念、工程技能和他們關係不大,他們也很難掌握真正的核心技術。外企在國內設立的銷售中心功能更加單一,主要是接收國外業務人員轉過來的製造訂單,並跟蹤訂單完成情況確保出貨,銷售技巧、營銷手段、市場開拓這些都與他們絕緣。而國內民營企業在這些方面則更為不堪。

  其他與產品製造有關的如生產、品管、生管、採購等職位,其中的技術含量或者說從業人員的價值更低。技術含量低則意味着門檻低,門檻低則意味着不可替代性低,不可替代性低則意味着被淘汰的可能性高。在企業中,生產、品管、生管、採購人員被老闆炒魷魚是最多的,你上午還在上班,或許下午人事就通知你離開。製造業公司的人事部每天做的就是致力於招人,或者說低工資招人,而不是致力於留住人,因為人才市場上有的是價廉物美的新畢業生。當年,你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就能輕鬆勝任所擔任的職務,那麼你的師弟師妹憑什麼就不可以呢?尤其是在外資企業,他們往往以每月1千多的工資招募一個大學畢業生,兩年後,當他的工資需要增長時,將其換掉,再招一個畢業生,如此往複循環,將人力成本控制到最低。這些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廉價的勞動力成本

您正在瀏覽: 《大學畢業后算是出息了嗎》
網友評論
《大學畢業后算是出息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