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發明與跟風

發明與跟風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發明與跟風

  傅伯勇

  中國人實在可愛,我們不談別的,就拿“跟風”來說。要是某某人說某處殺人了,一些人肯定不會去辨別與證實,也會人云亦云地傳播,甚至還會添油加醋,拚命演繹;要是在某處出現了裸奔,一些人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也會跟着脫個溜光,狂奔起來,也不管自己會不會被凍死、曬死或者羞死;要是某某人說要“構建和諧”,大家也會不分對象、不分條件、不分環境,一味地搖旗吶喊,拚命地說“構建和諧”了。

  沒有自己的念想,一味地跟風,以為這就是潮流,這就是時尚,並以為自己獨佔鰲頭,風光無限,這就足見中國人的可愛程度。還有一些可愛的地方,如關於“兩位數的增長”之說。我們只要翻看報刊雜誌,只要打開電腦電視,就常常會看到或者聽到這個詞。這個詞具體是誰發明的,我不清楚,但無論是什麼人,管他是經濟學家,管他是政府官員,管他是學者名流,我都不管,我都只給他一個稱呼,叫“混賬東西”!不光是發明的人是“混賬東西”,就是跟風的人也不例外。何為“兩位數的增長”?在我看來,就是增長幅度在10%至99%之間的增長就是兩位數的增長;甚至這還不準確,上限幅度應該是100%以下才對。最近,在溫家寶同志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宣布2012年軍費開支將提高11.2%,這是一個增長值;但是說中國軍費開支將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這可能就會嚇破日本和菲律賓等國的膽子,因為如果這兩位數是“99%”呢,那還了得?既然是“增長”,就必然是一個確數,而不是一個概數,增長1%就是增長1%,增長10.02%就是增長10.02%,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既然是“增長”,就格外引人關注,這個數據就必須實事求是,不誇張,不虛構,不含混,必須給人以明確的信息。一個“兩位數增長”,空間太大,幅度太寬,過於鬆弛,似乎雲里霧裡,讓人感到不知所云,更會讓人浮想聯翩。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會說“兩位數的增長”。事情就是這樣,一有人發明,接着就有人鋪天蓋地的跟風,似乎是“團結一致”了,似乎是“眾志成城”了,殊不知這其中荒謬的程度。

  所以,無論是發明家還是跟風者,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自己都必須清楚明白。發明家不要嘩眾取寵,不要把垃圾當寶貝,不要發明一些無用的東西,甚至有害的東西。而跟風者,也不要總是屁顛屁顛地盲目的跟下去。試想別人去跳崖你也去嗎?別人去上廁所你也跟着去搶屎嗎?

您正在瀏覽: 發明與跟風
網友評論
發明與跟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