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讚歌與避諱

讚歌與避諱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讚歌與避諱

  傅伯勇

  中國有一句老話,叫“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所以,就有忌諱,倘若遇到一個極其醜陋的母親,你也不能當著他兒子的面,說她“醜陋”;你如果真要這麼一說,那兒子肯定是要找你拚命的。而狗呢?之所以謂之“忠誠”,可能也源於它的不離不棄,始終如一,誓死效忠。

  我們不說“狗”的事情,來談談人的事情。其實,母親丑不醜,就在那裡客觀地擺放着,既不能因為別人說丑就會丑起來,也不能因為自己認為美就會美起來。丑與美,不單單由自己說,也不單單由別人說。比方說吧,頭上有疤,就算用頭髮遮住,也只是掩蓋而已,但是疤還是會在,會在那兒明明白白地擺放着。所以,如果母親要是真丑,別人要說她丑,那也無妨,因為這是事實;做兒子的,唯一要做的,就是“不嫌”。如果兒子偏要去理論,偏要去爭執,那就是一種袒護,甚至於是一種賴皮,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但是,由於有這樣的傳統,一些人往往就拚命地維護着自己的不足;對這些不足,往往還要將它精緻地包裹起來。而相反,對別的東西,尤其是對“敵對”的東西,則一概以拒之。

  拿資本主義來說吧,一談到它,就認為它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只有自己才行。它確實不行,但是,過去30年間,中國各類出國留學精英總數達139萬人,只有39萬人歸國,足足有100萬人留在了資本主義社會裡,回國率僅為28%;它的確不行,但是,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滯留率平均達87%,他們也主要留在了資本主義社會裡;它的確不行,但是,一些高官富豪及社會名流卻紛紛移民資本主義國家,甚至還包括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它的確不行,但是,現代先進的科學技術及先進的管理經驗主要來源於資本主義,社會財富也主要來源於資本主義;它的確不行,儘管很多人明裡都在反對他們的“憲政”,但是,暗地裡卻在拚命嚮往。

  國內知名留學機構啟德教育集團總裁李朱曾經說過一句話:“當中國超過美國的時候,人才自然回歸。”這說明什麼?說明中國還沒有“超過美國”,在很多方面也還沒有超過其他國家,還沒有超過這些資本主義國家。說明這些資本主義國家至少現在還是魅力十足!這個“超過美國”是僅指經濟上超過呢,還是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及學術等等水平上的全面超過?可能還是指後者吧。

  如果厚道,面對自己的“丑”也不要避諱,而面對別人的美也可以唱讚歌。“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我並不這樣認為;一味這樣認為,與“洋奴”可能沒有兩樣。但是,一味地將自己的“丑”捂起來,拚命地不知天高地厚地唱讚歌,這又與“家奴”有何區別?正如魯迅先生所說:“我相信自己的主張,決不是‘受了帝國主義者的指使’,要誘中國人做奴才;而滿口愛國,滿身國粹,也於實際上的奴才並無妨礙。”

您正在瀏覽: 讚歌與避諱
網友評論
讚歌與避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