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父親的眼淚

父親的眼淚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眼淚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節又到了,一直想寫一篇關於父親的文章。好多次提起筆來都放下了。父親給我的感觸太多太多了,以至於不知從何寫起!

  父親今年61歲,生日是9月13日。我是家裡最小的一個,因為這個原因,我懂事開始沒有見到過外公,外婆,爺爺,奶奶。關於他們,父親提起最多的是他們都對我很好,常常抱我玩。但是我記憶中卻想不起一點點的事情,充斥着的,滿滿的都是父親和母親對我的愛。

  母親是一個典型的農村婦女,一生只求家人平平安安,與世無爭,對我們都是無盡的關愛。父親則是一個溫和又嚴厲的人,平時對我們嚴厲時,教訓起我們來,毫不留情。但是,我們又總是不懂事,讓他操碎了心。在那個年代那種生活環境,有時生活困苦真的讓人喘不過氣來。無助加上為我們三個的生活操勞,讓父親比同齡人多出些許銀絲。

  記憶中,父親哭過。為了我們三個不懂事的孩子。

  那是1997年,姐姐出嫁,當別人接我姐姐走出門的時候,因為一些風俗的原因,只有母親出去送,父親沒有。那天我也能收到很多紅包,好開心。玩了好一會才回去家裡找父母親,要給他們曬紅包。走到門沒有進去,只聽到父親的哭聲,母親在安慰。

  我很奇怪,因為那是我第一次聽見父親的哭聲,不管再苦再累,父親從不向生活低頭。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姐姐讀書花錢是最大的,但是父親靠做木匠,硬是在過年年初一這天一大早的時候,一千塊的紅包給我姐,而我哥一兩百,我則是可憐的10元。後來我才知道,那是父親給姐來年開學的學費。在那幾年,都是如此,而我姐也比我們哥倆懂事,那些錢,她一分沒花,開學都是自己帶着錢去交的學費。

  母親安慰父親,今天是女兒大喜的日子,應該開心才對,怎麼哭起來呢,其實她的聲音里也是忍着哭。父親帶着哭聲說,既然無論如何她都堅決嫁到那邊,以後不管男方脾氣如何,人品如何,一切只能靠她自己照顧自己了,我們勸沒有用的話,就只有希望她過得好了。

  後來我才知道,男方喜歡賭,酗酒,打架,在那一方無人不知。可是,姐說他會改過來的,成家後會改的,非常堅決的要跟他一起生活。於是,作為家裡唯一的女兒,我們在親戚朋友的幫助下,為我姐姐辦了隆重的酒席,大家一起祝福新人。

  剛開始那幾年,因為姐姐和姐夫到南寧工作的原因,我們總是聽到在他們附近工作的人回來說,姐姐又被打了。可是我們無能為力,畢竟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那幾年的時間裡,姐夫也不好意思來我們家,其中有三年的春節,都是姐姐帶着小孩子來給我們拜年。2005年姐姐逃出來過,到東莞長安堂哥的廠里上過班,最後放心不下兩個孩子,三個月後跑了回去。那以後,姐夫許是自覺了,改變了很多,懂得關心人,不再聽村裡回來的人說姐姐和姐夫吵架。姐夫一家人也曾來我們家開心的過年。

  但是上天總是這麼慘忍,悲劇發生在我姐姐身上……

  2009年4月30日,吃飯時聽母親說,你姐夫出車禍了,很嚴重,不知道能不能撐過去。事情還是緣起於酒,姐夫和姐收工后,接到其它工友電話請姐夫去喝酒。他交待了聲就開着一部摩托車出門了。回來時許是喝多了幾杯,突然路中間跑出來一條黑狗,他一打彎,車沒減速,直接衝上綠化帶衝出路邊,撞到樹上,肝臟破碎!附近的同鄉送到醫院時急救到現在沒醒過來,我們都非常擔心。

  那一天,一家人臉上沒有笑容,度日如年……

  到5月1日凌晨,他還是堅持不了,停止了呼吸。

  母親一大早叫我起來,哥哥上課的學校放了五一的假也回來了,本着不能白髮人送黑髮人,只有我和哥哥一起出門去姐姐家看望她。出門看到父親坐在門口抽着煙,瘦削的背影,刺眼的銀絲一夜間成倍的瘋長……

  快到姐姐家門時,遠遠就聽到哀樂陣陣響起。家屬接見,姐姐那讀五年級的女兒和剛讀二年級的小兒子,齊齊跪在路口,等着我們,那樣子好讓人心碎。

  見到姐姐時,姐姐在別人的攙扶下來見我們,已經哭不出來了,只是重複着說“他就這樣走了,從出事到離開一直昏迷沒有醒來,沒有留下一句話,就這樣留下兩個孩子讓她自己照顧,一句話不說就走了。”

  而那個小兒子,還在旁邊問我:“舅舅,他們都說我爸爸過幾天就回來了……”

  告別姐姐回來時,姐姐叮囑我們回去一定要安慰父親母親,就說女兒已經沒事了,村裡人都說以後會照顧她們一家人。

  回去的時候,哥開着摩托車,泣不成聲。我什麼都看不見,將頭埋在哥哥背上,哭得心痛。那天晚上做晚飯,油煙滄得母親直落淚。父親很早就進屋了,飯都沒吃。

  第二天早上母親說,父親一夜沒睡,半夜一個人都在哭……

  這是我經歷過最悲痛的事情。到今天想起,咽喉仍像堵着什麼,淚水蒙蒙已然浮在眼前。

  時至今日,我們都已經長大,哥哥卻常常叛逆,在父親看來,我倒成了他眼裡最懂事的孩子。哥哥有時也把父親氣得沒辦法,父親於是就會打電話和我閑聊。

  又是難過的五一。那一天父親早早給我電話,讓我很是詫異。電話里才聽他說起,你嫂子回娘家了,和你哥哥要辦離婚手續。哥哥也很倔強,說她總是無緣無故就吵着離婚,已經忍受不下去,離就離了,他要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以後要找一個,體貼,孝順老人,懂得關心人的女孩子結婚。在我們那裡離婚的事很少見,何況兩家隔着不遠,互相認識,嫂子又有身孕,況且情人節登記到五一就想着離婚,這才多長的時間。所以因為這個,讓一向盼着我們兄弟倆能早早成家好能抱上孫子的父母親,又氣又難過。中間電話突然斷線,我往回打過去,卻無法接通。剛放下手機,打開電腦在郵箱看到哥哥給我發的郵件,讓我打電話回去安慰下父親,父親一早上打電話給他,開口就是指責哥哥想法太多,做事不考慮後果,說著說著,電話那邊卻聽到父親的哭聲,罵哥哥不爭氣。我回郵件說父親已經先打電話給我了,很多事情,還是要你回去說清楚,晚上回去陪父親吃飯吧。

  有些事情發生的總是讓我措手不及,遇上這些事情,我能安慰父親什麼呢。

  父親是我最心疼的人,他總是能把我當朋友一樣跟我說心裡話,許是我出來久了,父親對我甚是挂念,常打電話給我,一來哥哥忙,常不能跟他坐一起聊天,二來,也能籍以電話里的聲音,來寄託對我這個遠在千里之外的遊子的思念之情吧。

  可是父親,我一直都虧欠你太多。總是不能經常陪在你的身邊陪你聊聊天。

  慶幸的是,有天晚上的9點多你打電話告訴我,說我當小叔了,哥哥的龍寶寶在晚上8點22分出生。那麼快父親就告訴我這個喜事,我能想像他一定很開心,這也真的是一件讓我們一家人高興的事情。也恭喜父親,你當爺爺了。從電話里得知母親在照顧着嫂子,她們母子平安,哥哥和嫂子那些不開心的事情似乎也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現在,只剩下我讓父親操心了。父親,您老人家放心吧,兒子在外一切都好,公司的同事像兄弟姐妹一樣的照顧我,公司領導也給我的生活提供很大的幫助,大家像一家人一樣相處,我過得很開心。

  雖然我身邊的人婚姻都充滿挫折,但你放心好了,我向你保證,努力找一個有合作意向並可持續發展的善良女孩成家,讓你明年再添一孫子。

  附:寫很久的了,今天第一次在這裡發,請各位多指教。謝謝!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眼淚
網友評論
父親的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