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祖國啊,娘

祖國啊,娘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調皮,打架乃常有之事。爸媽總是先問緣由。若我惹事而為,無論吃虧與否,先教訓我一頓再說。這叫講理。當然,有傷還是帶我去看醫生的——自己家掏錢。若是別人無事生非,打贏則罷了,吃虧了,爸媽一定帶我上門興師問罪的。這也是理——中國人護犢的常見做法。若是無論緣由打贏打輸了都上別人家鬧事,一定遭人背後指指點點——這家人不講理,惹不起,離他們遠點。

  什麼是家?若問孩童,一定答案多多:家就是幾幢幾號樓、家就是父母所在的地方、家就是我吃飯睡覺的地方、家就是我打架吃虧了有大人保護我的地方、家就是我生病了有人帶我看病的地方、家就是上學要交學費時我伸手要錢的地方、家就是有委屈了可以放聲大哭的地方······

  總之,從第一口奶開始,家就是給了你一切的地方!雖然中國人的家庭絕沒有”熱愛家、熱愛父母“這一家訓, 別說家中有難,就是別人言語辱你父母,你都會狗一樣地撲上去——無論老幼,常有為這事打架的。

  中國小學生守則:

  第一條: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

  老實說,別說六七歲的娃娃,就是成年人,你要是真正搞清祖國、人民、黨這些概念恐怕也非易事。國家國家,國乃大家。這樣想,很多事就明白了。這裡,有必要把“愛”字再複述一遍。據《說文解字》、《爾雅》,愛,行皃,恩惠也。就是跑着接受或給與恩惠的意思。

  新京報訊 5月21日凌晨,被朝方扣押的“遼普漁25222”漁船和船員們終於被釋放並返航。

  新京報:據說朝鮮人偷走了船上的柴油。

  於學君:是的,大約偷了6噸。

  新京報:你和船員們大約損失了多少?

  於學君:直接損失是6噸柴油,大約有近5萬元。16天沒有打魚,按照每天3萬元的產值,打魚的損失最多,得有50多萬吧。

  新京報:有沒有想過讓朝方賠償你們的損失?

  於學君:這個我還沒有想過。人平安回來了,船回來了就好。

  新京報:是否有相關人員和你談過賠償事宜?

  於學君:這事沒有。希望國家的護漁船多往這邊走走,保障漁民的安全和利益。

  茲事:

  如果是漁船擅自越界,那是自己惹事,國家把人、船救回時,還要教訓的。這叫講理。

  如果是在自家海域捕魚被別人抓,能像父母對待有理而吃虧的孩子:救人救船、損失國家給與補償——因為國家沒有盡到監護責任,就像父母沒有盡到監護責任一樣,再由國家對國家去討要被偷之油以及每天捕魚未果的損失。如是,我想,什麼是“國”,一目了然!

  娘,您說呢?

您正在瀏覽: 祖國啊,娘
網友評論
祖國啊,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