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關於《士兵突擊》的一些感受

關於《士兵突擊》的一些感受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隨着08年士兵突擊的熱播,該片作為一部勵志片以清一色全男人之間獨特的情感深得廣大觀眾的心,而片中的主人公更是以秉承着“不拋棄,不放棄”,抱着堅定的信念一直在堅持,只為心中的那股信念“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義的事,並最終獲得成功,許三多這一銀幕形象當時感動了許多人。

  作為勵志片,許三多身上有着許多弱者的特質,他為人不似精明的成才,永遠給人一副傻乎乎的感覺,然而正是這樣的人才會讓現實中的許多弱者更有同感,更能觸摸到弱者心中那顆柔軟的部分,從某種意義上說,人都是弱者。人們在內心總是會埋着一顆不安分的心,而許三多身上的某種特徵,讓他們在久違的自卑中找到了自信,這是作為勵志片最重要的一個條件。

  我是個愛好文學之人。無疑,許三多作為銀幕形象在市場上已經獲得大眾的認可了。可是銀幕形象和文學形象是略有不同的。銀幕可以更直觀的將一句文學語句用生動的表情誇張的語言演繹出來。而文字則更能細膩的描述人物心裡活動,這不是簡簡單單的幾個表情幾句話就可以演繹的。例如:當許三多被分配到那個遼闊無垠的大草原,李夢問他有什麼愛好時,文字是這樣寫的,“許三多想了想,沒有。那我建議你趕緊找一愛好,要不無所事事的,你呆上五分鐘就得眼冒金星。”而電視中李夢的飾演者是這麼演繹的,他目光陰鬱的望着遠方也不知道聽許三多講話了沒有,當許三多說沒有時,他先是一愣,馬上轉身面對着許三多,脫口即出,“那趕快找一個去,要不無所事事的,你呆上五分鐘就得眼冒金星。”看到這我忍不住笑了,為了李夢以這樣誇張的方式來表現五班的荒涼和難以忍受的寂寞,這樣原本普通的文字變得生動起來了。看完電視,我覺得其中的語言有幽默令人忍俊不禁的,也有對生活對人生的思考,是一部值得讀的文學作品。其次,還能看到許多電視所難以演繹的精彩描寫,於是在電視劇熱播過兩年後,我花了幾個晚上把它讀了。

  以下,結合電視劇和文字,我有幾點感受。

  這部電視劇,我將它作為勵志片來看。其中多認為,作品是以現實主義為幾點,來描寫許三多的成功之路。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鋼七連的一句名言,“不拋棄,不放棄。”最令人勵志的是許三多對信念的堅定不懈,這信念陪着他從那片荒涼無垠的大草原來到了鋼七連,從鋼七連一個人人瞧不上的兵到特種部隊最拔尖的一份子。尤其是片中一反以往美女英雄的老套路,清一色的一群純爺們的世界。

  我覺得,士兵突擊也只是一部小說而已,小說畢竟是小說難逃浪漫主義的色彩,應該說是一部結合了現實主義和浪漫色彩的作品。

  說他現實呢。我看無須多言,作品的開頭,史今就說:“他跟着我到部隊,他就得玩命,他要玩命的話,幹什麼不成啊,非要跟着我去部隊。”所以註定許三多的路是一條充滿艱辛的奮鬥史,所幸的是他成功了。在許三多的家裡出問題之後,高城說:“這過日子,就是問題疊着問題,你不找它,他就來找你。”這條成功的路更是凝結了許三多淚水、汗水甚至血。

  沒有人願意看一個真正的現實,把真正現實的東西完全搬到銀幕中是枯燥無味的。例如一個人的成功是經過數十年的朝夕,每天乾著同樣的活兒,就這樣日積月累,累積到今日的成功。他的成功,沒有許三多的充滿艱辛但是卻漫長持久,他的成功沒有許三多的轟轟烈烈但卻如百川匯聚,這樣的成功你還願意看嗎?

  人總是逃脫不了現實,所以渴望浪漫。而士兵突擊作為一部很成功的商業片,自然也具備了其中浪漫因素。

  首先,史今儘管很清楚許三多不適合在部隊。在許三多父親,許百順的一陣嘮嘮叨叨中,不知怎麼回事喝了二兩白酒,就說“許三多是我的兵了。“併當中許下承諾,“一年時間,我把你龜兒子……不,你兒子練成一個堂堂正正的兵!”

  第二:鋼七連,一個近乎神奇的連隊。連長高城,一個桀驁不馴的傢伙,一個傳說中的將門虎子,一個培養出了裝甲之虎的鋼七連風格的傢伙,一個脾氣不佳卻很有很有魅力的傢伙。他的作用,我總覺得,好像是他營造了一個環境,一個許三多和我們觀眾、讀者認為許三多不可企及的高度。先是,不認可他、百般的抵觸看不上他,到最後,許三多用自己的堅持用自己的信念獲得他的承認,他的認可是整部電視中價值最大的,這個時候心裡會湧上莫名的感動,我知道是我的浪漫主義情懷在作祟了,人是需要這種情懷的。

  還有伍六一的神勇、班長史今對許三多那莫名奇妙的堅持、成才的老A之路,我就不花時間一一列舉了。

  關於電視中許三多的成功,我總結有。一個天降的機會就是傳說當中的未知因素、一個能激發出他潛力的艱難環境、一個給了他無窮無盡幫助的貴人,這個人給他的幫助堪稱尼才,只知奉獻,不圖回報,還有就是他性格當中的那份“傻”,正是這份傻讓他一往無前。還有別忽視了許三多的天賦,他也是天賦異稟的一個奇人。

  關於X因素:就是702的團長大人和張幹事,正是那條路,讓張幹事認識了許三多,也正是因為張幹事的一句話,讓團長認識了許三多,又因為團長的一句話,讓許三多來到了這個改變他命運的鋼七連。有的人,一輩子缺少的就是那麼個機會,而幸運的許三多遇到了這個從天而降的一個機會。

  關於一個不可企及的高度:就是指鋼七連和他的連長高城對他的認可。從那個投降的動作,就讓高城對他有莫名的厭惡感。而他剛進鋼七連那會兒,沒有誰會相信,他日後會站在這個地方的頂峰,讓所有人為他而驕傲。

  他生命中的貴人:毫無疑問的就是史今史班長了。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同樣的時候總會感覺有力不從心的時候,尤其人生又是如此的變幻莫測,即使你很有本領,總是敵不過這未知的命運。所以,若生命中遇到這麼個似尼採的人,不,尼采是以他個人的力量幫助全人類,而史今卻一門心思放在了許三多身上。可以說有了史今,是許三多最大的幸運,也是他成功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的傻:或許說是純真吧。才能讓他堅定不移的走那條路。或許正如高城所說的:“他傻人有傻福吧,信念這玩意兒真不是說出來的,是做出來的。這要擱以前啊,他做什麼我都看不上眼,抓這個什麼都跟抓着救命稻草似的,可是猛然接一看,呵,他所抱的已經是我所仰望的參天大樹了。”其實“堅持”這個東西,它亦正亦邪,亦好亦不好。成功了就叫信念,失敗了那才是真正的杯具了。你若舉出一個關於“堅持”成功的例子,我就能舉出十個關於“堅持”失敗的例子,在這世界,失敗的人永遠遠遠的多於成功的。

  關於許三多的天賦:你不要以為許三多天生就是個熊樣,他是很有天賦的,如果這要擱在武俠小說里,許三多就是傳說中的“脈象精奇,是個練武奇才”,這是人家大智若愚表現的不明顯而已,倒是他的缺點鏡頭一絲不放的完全呈現給我們看啦。人家許三多,從小挨打,抗擊打能力超強,還有躲避他爸的飛腿,身手不凡啊,這就是日後他為什麼能夠擊敗伍六一,奪得散打冠軍的原因了?還有許三多能跑會爬,體力極佳,這就是日後他進老A為什麼訓練能夠出類拔萃的原因,還有許三多的記憶力絕佳,居然靠死記硬背背了一整本關於各種武器使用的書。還有就是他性格當中的隱忍,他從小被他爹打大,不僅抗擊打能力強,也練就了一身沉默寡言,卻堅忍不拔的性格,這種人是很可怕的。所以,不要以為他沒天賦,相反他他的天賦可不是一般人所能夠企及的。

  世人所看到的,也許就是那種功成名就、或者權利無邊、抑或紙幣成堆,或者像許三多這樣出類拔萃,這樣的才叫做成功。我認為不盡然,這只是比較狹隘的對成功的定義,也許有人一輩子就追求平淡的生活,在平淡的快樂中度過一生,也許有人一輩子追求的是寧靜,就像梭羅隔絕世人生活於瓦爾登湖一樣。每個人的成功都根據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不同而不同。我覺得戰勝自己就應該是人生最大的成功吧。

  不管怎麼樣,許三多是成功了。我總結不出一個能保證人成功的道路,我想現實世界的世界應該,沒有絕對的成功吧。命運就像大海一般變幻無常,我們每個人就好似行走在茫茫大海里的一帆小船,沒有誰確保能將你帶到你心目中的成功的彼岸,因為大海中有太多未知的風雨了。我們能做的唯有努力了,以“努力”做帆,努力可不是堅持,要學會努力的堅持,努力的放棄,努力是人生不變的法則,我相信從來不會有輕易能獲得的成功,成功者的心酸總是藏在一臉繁華的背後,揚起這塊“努力”的帆,行走在這漫漫的人生路上吧。

您正在瀏覽: 關於《士兵突擊》的一些感受
網友評論
關於《士兵突擊》的一些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