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爺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傳聲筒不僅指物即是對某類人的稱謂。很巧,前段時間我就遇到了一位筒子爺,此人是我大學時期的同學。又巧,就住我不遠的地方。於是閑來無事就愛找其閑聊。過程真的很美,就像一首詩里寫的那樣“我愛談天他愛笑”。但此人心思慎密且惜字如金,像個悶聲葫蘆,但也會隨聲附和,也會哈哈大笑。 此人頗有當代大學生的好品德,知書識禮,迎來送往間總有茶香四溢。正應了常言:君子論道茶一杯,取細水長流之意。於是我忘乎了所以,國事家事天下事自身之臭事,見聞聽聞傳聞都與其一併而談一併而論了。此人也真是博聞強記,更擅錦上添花,不知捎多了還是捎少了,恰巧捎到了我與其閑聊中無意談到的人那裡,於是一次閑話就變成了我到他那裡說是非去了。流言本應止於智者,但與此人一談流言更遠,蜚語漫天。

  我就是要放個悄悄屁。但此人不知是出於何種心理,非得在你屁股下邊放上高音炮,要聽打雷聲。結果此人得逞了,亢奮了,高潮了,紅暈生兩頰,像一朵不勝嬌羞的水蓮花,成了善人,成了好人;而我不僅臭了而且朽了,成了小人,成了賤人。

  我祖父倒在了這上面,我父親倒在了這上面,我也將倒在這上面。這是塊坑爹的地方。

  幾十年前,在中國有這麼一段歷史,叫三年自然災害時期。那時我祖父尚健在且任生產組組長。大夥都餓得要死,眼瞅着生產組的那點餘糧,祖父一時犯了糊塗,在其他組員的竄說下一合計把糧食分了。過了幾年文革爆發了,這時吃飽了的組員搖身一變都成了筒子爺,柔軟的舌頭變得如同堅硬的子彈,要擇人而噬。祖父就此被革除了職務開除了黨籍。我父親也是如此,文革結束后推薦工農兵上大學,我父親也在推薦的名額當中,但父親在與所謂的朋友言談中犯了政治忌諱,結果被此人捅了出去,轉變命運的時機就此擦肩而過。

  唉!前人不自鑒而使後人哀之,後人哀而不自鑒,復使後人哀後人。

  所以我要對筒子爺說聲:謝謝。人的一生有時是性格使然,不遇你我遲早也會遇別的筒子爺,你讓我更深一層的明白了,有的人那怕相交一生還是陌生的,感謝你給我上了一課。但中國有句俗話叫:“來而不往非禮也”。所以我寫了篇雜文以銘記,文筆生劣處還望海涵。

您正在瀏覽: 筒爺
網友評論
筒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