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鳳陽名人薛媛

鳳陽名人薛媛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鳳陽名人薛媛 標籤:名人傳

  鳳陽名人薛媛

  薛媛,晚唐濠梁(今鳳陽)詩人,四洲才子南楚材妻。她多才多藝,不僅擅長書法繪畫,而且能詩善歌,文章詞采尤為精絕。她的詩《寫真寄夫》,《全唐詩》已錄入。她的事迹,晚唐詩人范攄在《雲溪友議》中有記載。

  薛媛結婚後夫妻恩愛,後來丈夫離開家鄉濠梁,遠遊到陳(今河南淮陽)、穎(今阜陽)等地求官。時間久了,潁州太守見他儀錶堂堂,文采出眾,十分的喜歡,便有意將自己的愛女嫁給他。南楚材雖然已經有妻室,但因受到太守的器重,頓時見異思遷,居然應允了這門親事。於是他打發僕人回家,將自己用的琴棋書畫等物取走,好像沒有還鄉的打算,還讓僕人告訴薛媛,說他要去青城學道,說上衡山訪僧,不願再親近官宦,只一心一意追求玄妙虛無的道理。

  薛媛自幼異常聰慧,一聽家僕的話,便覺察到自己恩愛的丈夫已有“別依絲蘿之託”,不念結髮之情,竟然要拋棄自己再取的動向。於是她就對鏡畫了自己的肖像,並在畫像上面題了一首《寫真寄夫》的詩,捎寄南楚材。詩云:

  欲下丹青筆,先拈寶鏡寒。

  已驚顏索寞,漸覺鬢凋殘。

  淚眼描將易,愁腸寫出難。

  恐君渾忘卻,時展畫圖看!

  詩的大意:未下畫筆之前,先得看看自己的容顏,可是拿起鏡子卻帶來一股股寒意。平素已感覺面容憔悴,而今日一照鏡子,才發覺鬢髮也開始有的稀疏了。流淚的眼睛是容易描繪的,而愁腸百結的思緒是難以寫出的啊!我猜想你大概把我全忘光了吧?所以才送上我的這張畫,讓你時常打開看看我。......《牡丹亭》第十四齣,杜麗娘自畫肖像時說過兩句話“三分春色描將易,一段傷心寫出難”,即脫胎於此,道出了她們的共同心聲。

  南楚材看到了薛媛的詩和畫像,懷念往日夫妻之情,萬分慚愧,立即託詞拒絕太守的好意,被稱為“有雋不疑之讓”的美談。太守亦知道南楚材已有家室,就同意他回家和薛媛團聚,後來夫妻兩人白頭偕老!(文:孫祥寬,副研究員,中國紫禁城學會、全友學會、明代藩王學會會員,中國明史學會朱元璋研究會、滁州市錢幣學會理事,安徽省考古學會、博物館學會、錢幣學會、書法家協會會員。會員,馬萬群)

您正在瀏覽: 鳳陽名人薛媛
網友評論
鳳陽名人薛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