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從“惡搞名人”到給奸臣“看座”、漢奸“立傳”

從“惡搞名人”到給奸臣“看座”、漢奸“立傳”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從“惡搞名人”到給奸臣“看座”、漢奸“立傳” 標籤:名人傳

  從“惡搞名人”到給奸臣“看座”、漢奸“立傳”

  勞 燕

  從一組題為“杜甫很忙”的學生惡搞杜甫的塗鴉之作開始,網絡很忙:老杜時而成為送水工、機槍男,時而又變成各種動漫形象,海盜路飛、寵物小精靈、火影忍者……喜感十足。眾多網友紛紛加入了惡搞行列。惡搞名人並非還原名人,更像一種詆毀。譬如杜甫懷抱一美女,確有褻瀆詩聖之嫌,看了確實令人不爽。杜甫草堂以及諸多人感覺很不爽,認為這是對杜甫的一種褻瀆。惡搞開始有點“噴子”味,只為“斗你玩”,蔓延之後玩大了,又惡搞起了包公,還玩起了“穿越”,有點過分。“孺子不可教也”!這類“惡搞藝術”,其實並不簡單,我們曾經肅然起敬的名人和高山仰止的文化,被“解構”得面目全非――岳飛不再是民族英雄,林則徐成了“誤國”的罪人,孔子成了跳樑小丑手中的狗皮膏藥……我們崇拜了數百年的歷史名人形象,惡搞得變了樣。

  對歷史名人和傳統文化的現實叛逆心理,在網絡時代表演得登峰造極。問題不是給學生上綱上線,在於要追責教育,教育者未能讓受教育者尊重、熱愛自己民族的文化。教育者應該從深層次的原因反思。如此惡搞文化名人不僅是一種不尊重,更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無情褻瀆。

  史上著名的大奸臣秦檜有了自己的博物館。這座博物館位於奸臣秦檜的老家南京市江寧區。博物館為秦檜夫妻塑了像,一改這對男女的跪姿,讓他們“坐了起來”。有藝術家還為這個雕像起了一個名字,叫“跪了492年,我們想站起來歇歇了”。

  從膝蓋着地到屁股着椅,秦檜不跪了,當然他並未完全站起來。秦檜像的膝蓋與頭顱的歷史向度發生的這種“姿勢轉型”,激起世道人心的恐慌,迎來山呼海嘯一般的異議與罵聲。看來這座雕像更像一個放大鏡,讓我們看到了大眾對於歷史的態度。德韋克林說:“在專制的社會中,偉人所以被認作偉大,是因為人們都跪着。”在某種程度上,從某種實事求是的態度而言,在“歷史小人”面前,在“歷史真相”面前,其實我們是不是也是在跪着?長跪不起,不敢抬頭?不能睜眼直視的,豈止是秦檜那座原跪着的雕塑?

  “惡搞名人”,是對傳統文化的無情褻瀆。“抬舉奸臣”,給奸臣“看座”,是何種“德行”呢?

  不僅是秦檜,比如汪精衛,也有人在抱以“實史求實”的同情,給予“立傳”。林某人(林思雲)所著《真實的汪精衛》一書,就是以所謂的以“實史”“求實”,大有混淆視聽,為漢奸汪逆“立傳”“平反”之嫌!

  什麼是史實?紙上?臉上?嘴上?還是脊梁骨上?民族的生死存亡上?試看這三首詩: “慷慨歌燕市,從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這是一首斷頭詩,而且膾炙人口,傳頌至今。“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我自橫刀朝天笑,肝膽相照兩崑崙”。“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這是另外兩首斷頭詩,可以與第一首相媲美。紙上的這三首詩都是好詩,但第一首的作者與後面兩首的作者“史實”有很大的不同,不可相比。第一首斷頭詩的作者並沒有斷頭,直到34年後才死,死的時候,完全沒有詩中的豪情骨氣,這第一首詩的作者被挫骨揚灰,屍骨無存。而後兩首詩的作者都是當真斷了頭的英烈。顯然史有定論!漢奸與英烈不是可以用紙上臉上嘴上的所謂“史實”來比較的,漢奸和英烈不可同日而語!這第一首詩的作者,就是中國近代史上那個最大的漢奸汪精衛。

  “抬舉奸臣”給秦檜“看座”,為漢奸“立傳”,宣揚“犬儒”與“曲線愛國”,比之“惡搞名人”褻瀆傳統文化,顯然問題複雜得多,份量沉重得多。

  《真實的汪精衛》這類混淆視聽、混賬歷史、為漢奸“立傳”的書,秦檜不跪,給“奸臣看座”的事,當今世上,其實不少!

  看了,讀了,心中憤懣,故寫此三言二語。

您正在瀏覽: 從“惡搞名人”到給奸臣“看座”、漢奸“立傳”
網友評論
從“惡搞名人”到給奸臣“看座”、漢奸“立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