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洪水滔滔的年代

洪水滔滔的年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最近的創作靈感淚如泉湧,我險些脫水致死。我想這是長期的思想沉澱取得的成果,可惜我無法做到將所有素材寫成文章,只能想寫什麼就寫點什麼。往往別人給我布置作業我都做不好,可是我給自己布置作業就完全的比較順利,我想這也是中國教育體制所要深入研究的一個課題,如何使莘莘學子具有主動性的學習知識,而不是教條主義。

  有些學生就是這樣的,你逼他學就學不好,不逼他學他就學的不錯。當然,還有一些你不逼他他連課都不上了,這些孩子是祖國未來的棟樑,通常這種人在學校之外都有驚人的創舉,要麼殺人放火無惡不做,要麼在某一方面取得了偉大的成就。而那些默默無聞的,只是社會沒有給予他們頭角崢嶸的機會而已,或者說他們沒有珍惜這些機會。

  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這樣的,最近看到了很多徵文活動,但是我發現這些徵稿內容都是我寫不出來的,譬如關於端午節、國慶等方面的文章,這些對我而言有點難度太高了,如果是換作小學時代的我,估計這些我都能滾瓜爛熟的寫出來,可是時間是殘忍的,他讓我喪失了某些技能。這同時也說明一個道理,人並不一定是在進步,很多人在很多事上都在退化,比如80歲的你就不如20歲的你跑的快。

  我很想寫一些動情的文字,從而獲取一些稿費,可是我力不從心,我真的寫不出來,這還不如直接要了我的命。我不知道別人是否也是這樣,如果你都30歲了還能寫作文,我覺得你很偉大。如果你不是高材生,我就去跳樓。

  我個人覺得好文章應該都是自由發揮寫出來的,勒令某個人去寫一篇關於某題材的文章,這難度太大了,因為它的目的性太強,而目的性太強的東西往往都會或多或少的脫離事體的本質,給人以應付公事的感覺。試着換一個角度思考問題,如果考試作文不算分數,並且給你充足的時間,你會去寫嗎?至少我不會,我寧願做完試題睡覺。如果你有相反的觀點,請你一定告訴我,具體的聯繫方式不便透露,你自己想法子吧!這也算我為你布置的作業。

  可能就是因為這個才導致我的學習成績並不出眾,如果我把自己逼急了,估計也能出類拔萃,可惜我太善待自己了。如果我讓自己吃屎,他肯定不會願意。但是從學校里走出來的這幾年,我卻有自己學習的主動性。需要什麼知識就補充什麼知識,自然隨性,而且充滿樂趣,具有針對性。所以我理解韓寒說過的一句話,大概就是我並未停止學習,只不過你們在學校里學習,而我在學校之外學習而已。

  想必很多人都是被逼的,逼習慣了反而會很自覺的投入到那種狀態中,所以很多人都可以取得非凡的成績,但是當你問他,如果學了知識用不上你還會學嗎?他肯定也會說,我才不學!這說明,他們多少也是被逼的。更重要的是,逼自己學了也沒用上。

  可能我是那種怎麼逼也逼不好的那一種,讓我做不喜歡做的事比什麼都難。當然,我相信有些事情只有不斷脅迫自己去完成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這方面也正是我所欠缺的。但是當我逼自己參加徵文比賽的時候,我徹底的崩潰了。我想我還不能說服自己寫出歌功頌德的文字,可以讓全國人民淚流滿面,這難度太大了,若是我逼自己寫,估計淚流滿面的只有我自己。不,我是一個無私的人,我不能自己流淚讓你們眼巴巴的看着。我想,還是我眼巴巴的看着,你們縱情的流吧!只要別泥石流了,怎麼流都成,那滔滔洪水的年代,教我如何忘卻。你們怎麼不哭啊?快哭啊!我都哭了,你們不妒忌嗎?你們笑什麼?媽的!

  2010.8.13

  17:34

  王安石

  聯繫方式:

  :【註明身份】

  郵箱:wanganshi1986@126.com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was1986/

  搜狐博客:http://wanganshi12345.blog.sohu.com

您正在瀏覽: 洪水滔滔的年代
網友評論
洪水滔滔的年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