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你會說話嗎》之二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你會說話嗎》之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你會說話嗎》之二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毛澤東是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也是傑出的語言大師、他說過“看菜吃飯,量體裁衣”,“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告訴我們,說話要看對象,切不可對牛彈琴。

  和人說話,應當弄清對方的情況。比如對方的年齡、性別、地位、文化、經歷、民族、性格、習慣、忌諱......這些都能影響到你談話的主題、語彙、腔調和談話時間的長短。

  有這麼複雜嗎?

  有!

  和位高權重的領導幹部說話,你對社會滿腹牢騷,他能和你有共鳴?和現役軍人說話,你專講兒女情長,他能愛聽?和下崗工人說話,你感慨自己的“寶馬”、“奔馳”保養費用太高了,昨天吃的大閘蟹不夠新鮮了,他能有同感?和剛走出夜總會的老闆說話,你卻不停地地譴責腐敗、抨擊包“二奶”,他會陪你聊下去嗎?

  這種談話的結果可想而知。

  魯迅說過:“弱不禁風的小姐,出的是香汗;蠢笨如牛的苦力,出的是臭汗。災區的難民,大抵不會去養蘭花,像闊人家的老太爺一樣。美國的石油大王,哪裡知道北京撿煤渣老婆子的酸辛;賈府里的焦大,也不愛林妹妹的......”

  人的社會存在,決定人們不同的意識;人的不同文化,決定不同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具有仁愛意識,上下和諧,雅俗共賞,能普遍溝通的人,終究是少數。因此,“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就成為社會交際的重要技巧。你要生活,你要工作,就必須學會這一點。

  某領導,工人出身,性格豪爽,雖身居高位,但說話直來直去。和這樣的領導說話,你必須如實彙報情況,而且一定先彙報結果。某位幹部彙報,把自己的工作從頭說起,還沒說完,就被這位領導打斷,訓斥一頓。

  某老闆,農民出身,天性節儉。新的辦公室主任上任,準備組織全體員工體檢,為此精心準備了一份報告。沒想到剛向老闆說了個開頭,老闆變色,拂袖而去。後來他才知道,這老闆連自己看病都捨不得,哪會出錢給職工體檢?主任不是自討沒趣嗎!

  小夥子新交了女友,十分滿意。到女方家拜見未來的老丈人。老丈人問:會喝酒嗎?小夥子老老實實地回答:不會,我最討厭酒鬼了!姑娘連連向他遞眼色,老丈人再也不說話了。原來,老丈人就是天天喝酒的“酒鬼”!小夥子犯了“當著矬人說短話”的忌諱。

  也許你會說,我們哪能了解這麼多?

  不要緊!如果你還不了解對方而又必須說話,你可以說中性的話,說原則的話,說不痛不癢的話,或者,微笑。

  對不熟悉的人,千萬不要說任何人任何事的壞話,不輕易否定任何事物,即使是你一直厭惡的事物。因為很可能對方正是你厭惡的那種人!

  這些年,人們反對說話“假、大、空”。有時,為了交際,為了把事情辦成,在不失原則的情況下,假話、大話、空話、笑話都是必要的。

  一個重要的客戶和你閑聊,說他最愛吃麻辣燙。你偏要說:“有什麼可吃的?怪髒的!”你說的是實話,但對方愛聽嗎?你不妨說說假話:“是啊,現在年輕人都愛吃呢!”

  一位頂頭上司興緻勃勃地和你聊起某本新出的名著,你沒看過,他多掃興!你不妨說大話:“他早期的作品我倒是讀過,這本書我還沒顧上看,回頭我看看!”他會以為找到了知音。

  公司的老闆看上了你的姿色,言語挑逗,你如何回答?正面拒絕,得罪了他;不回答,處境尷尬;你不妨說句空話:最近的股市又下來了;今天冬至了;全國經濟工作會議開會了,溫總理真的不容易呀!老闆掃興,走了!

  朋友找你借錢,你知道這人的品行,明知有去無回,你可以說笑話:“你難道不知道我是“氣管炎”嗎?我老婆給我做衣服都沒有口袋,怕我裝錢!”哈哈一笑,不比正面拒絕好得多?

  社會是複雜的,人是複雜的,我們的頭腦也要適應不同的人,不同的情況,只用一種方式,一種語氣說話,難免碰釘子、吃虧。

  當然,你也可以固守你的性格,偏不這樣說話。

  那是因為,你不想成功!

您正在瀏覽: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你會說話嗎》之二
網友評論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你會說話嗎》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