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蕭紅印象

蕭紅印象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與你相識在流年的夢境,追憶你宛若星辰的眸子,踏着魑魅的月影,清音繚繞在寂靜的枝頭,一曲輓歌唱盡了心頭惆悵,幾度柔情灑落一地吟殤,風裹殘陽落盡蕭蕭暮色,月垂清影相望浪漫紅妝。蕭紅,你是我心中永遠的月光。

  我時常會想:如果蕭紅不離開家鄉,順應父親的安排,嫁人、育子,嘴裡叼着煙袋,一邊哄着孩子一邊與婆娘們發泄着對男人的不滿。這樣的生活是平常的,這樣的蕭紅也是平常的,做為一個鄉下女人安穩的終了一生,那樣就不會有蕭紅了,我會大哭,為時代失去了一個堅強倔強、才華橫溢的奇女子而大哭。我慶幸,蕭紅她在,她極度悲苦的一生,她顛沛流離的一生,她覺醒不屈的一生,她光彩照人的一生一直都在歷史的篇章里永存。

  “為什麼每一個走近她的男人都會愛上她?不論是身懷六甲抑或是病榻之上”。這是端木蕻良在蕭紅墓前發出的感嘆,是啊,作為女性,我不得不向蕭紅投以傾慕的一瞥。蕭紅是美麗的,她的美是堅強與抗爭的寫真。那個被遺棄在閣樓上的蕭紅,在孤獨、飢餓、貧困之時不是卑微的求得憐憫,而是以她的才華、她的堅韌贏得了蕭軍的尊重和愛情,當她淡淡的略有羞澀的對蕭軍說:“先生謝謝你來看我,能坐下來說說話嗎?”,我在她的眼神里讀到了一絲柔弱,還有平等獨立的尊嚴。

  一直對蕭紅有一種仰慕,起初只是感嘆於她的倔強與才華,深深同情着她坎坷的命運,讚美着她衝破封建樊籠的勇氣。當這一切變成一幅幅生動的畫面逐一展現在我的面前,之前的感嘆、仰慕、讚美都變的如此疲乏,沉澱在心底的唯有疼惜與震撼。蕭紅,做為少女你沒有過花前月下的愛情,做為女人你沒有穩定溫馨的家庭,做為母親你更沒有兒女繞膝的天倫享樂。而你卻留給後人無盡的想念和追思。不僅是你的文學作品出眾,更是你高貴的精神世界,另人不忍褻瀆。

  也是這樣的夜晚,你獨卧在病榻上,凌亂的長發遮住了面頰,微閉的眼瞼處探出長長的睫毛,駱賓基坐在昏黃的燈光里,輕聲的念着《呼蘭河傳》。蕭紅你伴隨着呼蘭河的流淌,猶如一盞河燈漂泊在生命的岸邊,燈火搖曳着,白菜燈,荷葉燈,而你就是那盞最美的蓮花燈。靠岸吧,別再漂泊了,歸家吧,一個遊子的離情盡在一部呼蘭河傳里流淌。對愛情的執着,讓她走了又回來。一段放不下的痴情,一對無法靠近又難以分割的刺蝟,無奈的折磨着她。是蕭紅錯了嗎?命運為何如此偏愛又如此刻薄的對待蕭紅?既讓她擁有了平常女人所不及的才華與勇氣,又讓她經受了平常女人所不堪的苦難與艱辛。

  她沒錯,她的精神世界一直在追求着平等獨立,絕不依附於任何人,這也是她讓蕭軍難以割捨的理由,無論蕭軍如何多情,任何一個人女人都無法替代她在他心中的位置,蕭紅始終保持着自我的尊嚴,不論是身懷六甲抑或是病榻之上。所以每一個走近她的男人都會情不自禁的愛上她,她單純熱烈,她才華出眾,她高傲自尊,她真像一株白蓮,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不肯向命運低頭,不肯委屈自己潔白的心靈。也許你會說,她也為了生存和理想委屈求全過,但是,我要說蕭紅已經是那個時代的驕子了,有多少女人能做到呢?即使當今社會,她的獨立人格和自愛的品質仍舊是難能可貴的。女人溫柔可人固然可愛,但是獨立與尊嚴更重要,一個真正愛你的男人,她不但愛你的美貌與溫柔,更被你的人格魅力所吸引,這將是永久性的愛慕。

  蕭紅她顛覆了舊時代中國女性的社會地位,一個特立獨行的女子,一個才華橫溢的女子也必將在封建社會的浪潮里經受更多的波瀾苦難。這不是蕭紅的悲哀,這是那個時代的悲哀,因此我更加敬重蕭紅,尤其在情感的選擇上,她為了不再受到傷害而離開蕭軍,是人格的升華,即使彼此深愛,仍舊要放棄。當蕭紅與端木踏上開往武漢的列車,眼望着蕭軍從天橋上急促的奔來,熱淚奔涌的蕭紅內心是極度糾結的,與蕭軍訣別也是與心中摯愛的永訣,只有內心無比堅強的人才可以做到。

  曾經的面孔猶如清荷的柔香,於內心深處漸起漸落,那盞飄蕩在呼蘭河水中的蓮花燈終歸未能靠岸,在感知的歲月里,尋覓不見你若隱若現的影子,一直迷離着任由思念的潮水牽眷,起初是淚流滿面,茫然惆悵,守望着你的燭火清輝。幸好,你31年的時光里還有文字記錄你心靈的足跡,你一生最快樂的事就是寫作,書寫悲傷為了不再有悲傷,敘述苦難為的是擺脫苦難。假如有更快樂的事做,你也許會放棄寫作,那些疾苦的文字里充滿了溫存情感的落寞,充滿了遠離一切痛苦的遺忘。時代造就英雄,苦難成就傑作,友人跟我說不太喜歡你的苦難文字,因為離現在的生活太過遙遠,也不及文苑淑女的清雅,因為少了許多柔美的情趣。而我要說這一切都是成就你才華的基礎,我可以在過往的文字中遙想你的面容,感觸你當時的心境,傾聽你的吶喊,《呼蘭河傳》鐫刻着北方人民掙扎的足跡,《跋涉》牽絆着你和蕭軍漂泊的孤寂和追逐幸福的哀傷。

  蕭紅,你還記得家鄉河畔的蒲公英嗎?淡黃色的花蕾開放的漫山遍野,她的種子更是飛舞着飄向遙遠的他鄉。我希望你是那其中的一朵兒,淡雅的鵝黃,自由自在的綻放,在風中擺動,在陽光下歡笑。寧願你不是水中孤獨高傲的白蓮,我想你輕鬆自由的生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里,經過歲月的洗滌,逐步淡忘那些塵世的哀思,從幼稚到成熟,年華流轉中,你終於發現那些離去的和堅守的,都是你正確的選擇。

  蕭紅,閱讀着你的人生,品味着你的美麗,依然疼惜你羸弱的身軀里蘊含的令人震撼的堅強,你對理想的執着,你對愛情的熾烈,你對社會前途命運的悲憫,都註定了你與眾不同的人生。一個不一樣的女子——蕭紅

您正在瀏覽: 蕭紅印象
網友評論
蕭紅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