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勤儉節約永不過時

勤儉節約永不過時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近一時期來,全國各地,都相繼出台了“光盤行動”、“懲治舌尖上的腐敗”等系列措施。棗莊也不例外。《齊魯晚報》2013年5月28日作題《公務員接待不得上高檔菜品》再次見諸於報端。

  有的單位對待上級有關規定,制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四菜一湯”一規定,集體就餐時候,幾乎按部就班的上來了四菜一湯,看樣子腐敗問題有所收斂。其實,四菜一湯是不假,可是,細細的煞倒眼一看就會恍然明白,原來是四大盆,一大湯里隱藏着二十多樣高檔菜肴居多。每個大盆里都有小分格,挺能想出花點子的,也是夠費一番腦筋的。不僅花樣居多且不串味,也滿足了四大盆不超標的寬泛的原則。 有的中午不讓喝酒,咱就晚上喝,到偏僻的清凈處,把車開到別處隱匿起來,似乎神不知鬼不覺的有滋有味的大吃二喝一通。

  有的單位搞招待,領導認為,那是光明正大的事情,不能含糊的,樣數可少,但高檔菜肴必須上盤,來滿足舌尖上的需要。這回棗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詳細規範了接待場所,公共用車等管理系列措施。進一步給有關部門戴上了有形的“緊箍咒”。

  中國曆來是提倡鋪張浪費可恥,勤儉節約光榮的傳統美德國家。作為有權有勢的領導,必須帶頭不折不扣的執行黨的好政策、法規、條例。 堅決執行勤儉節約,不能拿老百姓的納稅錢作為自己恣意調控的手段。最近從公款吃喝,大吃大喝的行動上收斂改觀甚多。單就賓館、酒店的營業額上就能略知一二(公款宴請之風被遏制之後,棗莊市各大酒店的營業額比以往減少了七成——齊魯晚報報道)。

  有的單位原先接待客人,幾乎無酒不成席,無煙不叫請,無茗茶不叫喝。弄得宴請者無奈,單位不堪重負,職工載聲怨道。

  個別單位領導不想成天沒完沒了的天天陪吃陪喝,喝壞了身體,喝壞了胃。一提酒場心裡就懼煩,可是又不敢翻臉,來的客人不是重量級的財神爺,就是頂頭上司,全得罪不起。筆者嗜好讀報、看電視,那些因為陪酒而猝死的新聞頻頻發生見諸於媒體。看來吃喝不僅敗壞黨的光輝形象,而且也糟蹋壞了自己原本健康的體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不值得呀!

  上級有關部門下文“行為規範”,不僅有利於極大地減少揮霍國帑錢財,有利於營造勤儉節約的健康環境氛圍,更有利於人的身心健康。有市民說,規定一個接着一個出台,有什麼用呢!其實,這都是不知道底細的緣故,不能怪罪市民素質低下。如若要叫廣大的市民改變對政府機構的看法,那隻能說明我們政府的有關部門更加高度重視,履行監督機制,更需要長久的堅持勤儉節約的精神不動搖。對違反規定者就要敢於動真格的, 決不姑寬。國家儘管不斷富強,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但勤儉節約的精神需要時時提倡,反腐敗的決心更要持之以恆,可以說勤儉節約是我們生活、工作中永不過時的話題。

  勤儉節約,不能停留在人們的嘴邊上,要來真格的。既然有了規定,就要執行到位,為了樹立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光輝形象,追求個人的健康體魄,請杜絕公款大吃大喝鋪張浪費行為,不要觸及黨的有關規定的底線,歸還健健康康的社會。切記這樣一句話:奢侈的腐敗者終極沒有好下場的,勤儉節約福祉他人,幸福自己。

您正在瀏覽: 勤儉節約永不過時
網友評論
勤儉節約永不過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