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吶喊於嘶吼之中

吶喊於嘶吼之中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還記得《返老還童》里那句觸動人心的話,就算你一生像瘋狗一樣狂吼,到了生命最後你也只會聲嘶力竭。但人類卻活的相當執着,不論是為了什麼,為了自己的尊嚴,或是別人的利益,為了虛構的信仰,真實的夢想,國家間的爭鬥,利益的搶奪,甚至為了自己都不知道的東西,而在歇斯底里地保衛着什麼,堅守着什麼。可惜這種執着往往不來於心靈最深處善的點撥,而只是潛意識裡的自我防衛。

  如果人與人之間真的能達到互相理解,互相體諒,用理性和冷靜的心態來面對人間世態,也就不會出現什麼人情冷暖,事態炎涼了。可惜這種披着天衣無縫外衣的哲學家的終極理想卻只在一瞬之間被荒唐到可笑的理由撕破。追求真理,那只是在大多數人眼裡可笑而無用的努力,大多數時候,我們只活在自己的真理世界,一切反抗者和對立人只會倒在我們的尖矛面前。

  人會死,終究離開,活在塵埃里,飄蕩在無底的黑暗中,一切的嘶吼像被仍在海浪中孤立的小船一樣掙扎,在己看來,振聾發聵的吶喊,最終不過只淪為塵粒極大地面的微顫,有時候,又何必固執己見,不予悔改。

  儘管盲目和非理性發生的時間很短,短的甚至連自己都不能感覺它的存在,或記起有關它的回憶。但最可怕的不是發生,而是存在。一分鐘的偏執,用23小時59分鐘來安撫內心的波瀾,不代表着消滅,只是將之推到安全的庇護所,積壓再次反抗的能量,準備下一次更加駭人的爆發。也就難怪爭吵總在家家戶戶中發生,戰爭總在世世代代醞釀,永不停歇的勾心鬥角,到頭來前進已不是我們的目的地,只因為我們把銘記於心的希望當做了戰勝它本身的資本,這是何等讓人絕望與無奈的悲泣與哀傷,而我們就是活在這樣一個世界,這樣一個地方。

  那些不必要的殫精竭慮,不必要的流血分離,不必要的你死我活,不必要的冤冤相報,到頭來都成為了維護自己領地和尊嚴的一舉一動。有多少人真正想過,我們到底在堅持什麼,是偶然於紅塵邂逅的情懷,還是根深蒂固於心理真正屬於我們人類的信念與希望。

  終究一切在進步,漸漸地學會理解,學會忍一時退一步。但有時候真的看不清遠處的光束到底是來自那無極的太陽神,還是心理矇騙自己的幻象,每每回到現實,此情此感總是油然而起。只希望真正的吶喊源於我們發自內心的平心靜氣,而不要淪為僅僅是為了證明自己存在的怒吼。

  有的東西可以永存,有的東西會隨着生命的凋謝而隕落,或許,完美無缺的願景只是奢望,至少停下踐踏它的鐵蹄,我們才能明白到底什麼是披着希望外衣的絕望,而什麼又是絕望包裹中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吶喊於嘶吼之中
網友評論
吶喊於嘶吼之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