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裸婚,不是現代人的專利

裸婚,不是現代人的專利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裸婚,不是現代人的專利 標籤:現代企業

  據說,隨着當今房價物價的不斷上長,一些適齡青年勇敢地選擇了“裸婚”之路。他們用這種方式捍衛愛情,捍衛幸福,向金錢社會發起了強有力的挑戰。這是一種勇氣,這是一種精神,它讓我們明白了一個事實,在這一代新人當中,已經開始顛覆“金錢第一”的價值觀念,逐步走向“愛情至上”的婚姻理念。然而,說到“裸婚”,這似乎並不是現代青年們的專利。遠古的婚娶我們且不說,就單說說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愛情故事吧。記得我曾在《戲說中國酒文化》一文中寫過這樣一段話:

  “想當年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私奔,放着富家小姐不做,跑去開了一家酒店,那是有原因的。你說那美麗的人兒紅頭巾一紮,再喝上一點小酒,雙郟如桃,那浪漫的情調,自然不是你能想象得出的。到了晚上,小夫妻掏點自家水酒,雙坐對飲,彈琴嬉笑,吟詩作賦,真是叫不羨鴛鴦不羨仙呢!再說他們這樣做,也是為了氣一氣他那小氣的老丈人卓王孫。《史記》上說:“相如與俱之臨邛,盡賣其車騎,買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當壚,相如自著犢鼻褌與保庸雜作,器於市中。卓王孫聞而恥之,為杜門不出。”哈哈,這樣的女兒女婿,真叫人頭痛。你說說,這小夫妻的日子,豈不是過得很有情調,很浪漫嗎?”

  當然,我的那篇文章寫的是《戲說中國酒文化》,這酒就叫做“浪漫酒”。但今天我們不談論酒,只談談這“裸婚”。司馬相如借用琴聲勾引卓文君,結果這小寡婦還真的讓《鳳求凰》那優美煽情的琴聲給勾引得神魂顛倒了。當然,話雖是這樣說,但這女兒喜歡老爸卻不喜歡,結果是卓女士下了狠心,竟然跟着司馬先生連夜私奔了。後來有人說司馬相如“家徒四壁立”,勾引卓文君只是為了謀財,我則認為這不大可能。司馬遷這太史公在《史記 6 1司馬相如列傳》的開篇就是這樣寫的:“司馬相如字長卿……以訾為郎,事孝景帝,為武騎常侍,非其好也。”既然司馬先生的家可以用錢為他買官,當然不會是無錢人家的。可為什麼司馬遷又說司馬相如“家貧無以自業”、“家徒四壁立”呢?該不是買官買得破產了吧?倘若說買官買得破產了,卻哪來的有“盡賣其車騎,買一酒舍”呢?當時的“車騎”可和現代的名車是一樣的,不是有點錢的人家哪有“車騎”呢?因此,太史公的這些記載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當然,我們得根據太史公所寫的,確定當時的司馬相如真的窮得“家徒四壁立”了!

  雖然《史記》上說司馬相如先生是個窮光蛋,但是卓文君女士她老爸卻是當時很有錢的大企業家。按照我們現在推算,卓王孫當時就和美國現代的“鋼鐵大王”卡內基先生不相上下。《史記》上還記載說“卓王孫僮客八百人”,是個大戶人家。因此,只要他老人家隨便資助他們小夫妻一點小錢,小兩口就可以衣食富足了。可是這卓王孫卻因為他們二人不聽話而私奔大為光火,放下這樣一句話來:“女不材,我不忍殺,一錢不分也!”。這卓王孫看來是真氣的,所以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做出這樣的事來。但這兩個年輕人卻偏偏擰着呢,倘若按照我的推測司馬相如不是個窮光蛋,那麼他們開酒店的原因,肯定是想故意氣氣他們的老頭子。既然你不同意我們倆的婚事,看我們活不下去,我就活得浪漫一點讓你瞧瞧!就這樣,他們“盡賣其車騎,買一酒舍”,這小倆口就故意和你面對面地做起生意來!哈哈……

  我說司馬相如是故意裝窮還有其他原因,既然他們可以“盡賣其車騎,買一酒舍”,為何不在成都做點小生意卻偏偏跑到臨邛呢?難道就不怕卓王孫翻臉不認人整理他們?或者卓文君受不了窮跑回家?司馬相如雖然不是很富有,但肯定不會窮得要死,他們就是想氣氣這個小氣的卓王孫!後來,這個老卓同志終於給氣得受不了了,先是“聞而恥之,為杜門不出”,后經朋友勸說,給他們倆“僮百人,錢百萬,及其嫁時衣被財物”,讓他們夫妻回家去做個富人,算是認了這對忤逆女兒女婿了。當然,這司馬相如卻當真並不是窩囊的,他後來用一個“子虛烏有”的故事,把個漢武帝給捧得“天子大說(悅),飄飄有陵(凌)雲氣游天地之間意”。哈哈……這二千多年來,卓文君女士和司馬相如先生之所以能夠揚名千古,其一自然是司馬先生的文章寫得極好,古今有譽;其二當然是他們倆忠貞的愛情故事,和敢於“裸婚”的時代精神。

  話說至此,這是《史記》上記載的愛情故事,完完全全是經典的“古典式裸婚”。雖然我不大相信司馬相如先生“家貧無以自業”、“家徒四壁立”!但若真的是“家徒四壁立”,這“裸婚”的精神就更顯偉大而光茫了。一個“家貧無以自業”的窮書生,竟然敢帶上一個嬌生慣養的千金小姐私奔,置能否生存下去的問題而不顧,只為了那一點點浪漫的“愛情”,這對當代青年不能不說是一種偉大的激勵。因此,在我們現今的社會當中,為什麼一定要有錢才能結婚呢?為什麼一定要有房子才能結婚呢?為什麼一定要有車才能結婚呢?依我看,沒有這個必要的,只要你有“裸婚”的勇氣,你就一定會有成功的結果。反之,如果你連“裸婚”的勇氣都沒有,那麼,第一我懷疑你的愛情是否真實,第二我懷疑你的生存能力是否存在問題,第三你一定不可能揚名千古!

您正在瀏覽: 裸婚,不是現代人的專利
網友評論
裸婚,不是現代人的專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