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胡春華來了,胡春華走了

胡春華來了,胡春華走了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作者:王霄(秦皇島)

  一

  近日黨中央一下任命了五位新的省委書記,其中就有俺們河北省的省長鬍春華去了內蒙古當書記。

  這個消息老王是前天早上路遇一位朋友,從他那裡得知的,當時就感到有點驚訝。不過,這消息馬上從網上得到了證實。

  我說有點驚訝,是因為小胡省長到俺們河北省,才不過一年零八個月。

  小胡省長剛來時,他的年輕就震動了燕趙大地:45歲。他應當是時下中國最年輕的省長了。不過,俺們因此也有一個希望:他可以在河北省多干幾年。

  小胡省長雖然與老王這樣的基層人民隔得有點遠,不過,他的影響俺還是感覺到了。比如,今年8月7日,他在秦皇島講秦皇島要旅遊立市,並對北戴河新區建設提出了全新的思路和要求(註:基本否定了我市此前的思路和做法),並說明年要來視察,不聽規劃,只看形象。當然這個形象必須是他要求的形象。

  省長話一講,晴天霹靂響。秦皇島市的領導們這三個月可是忙壞了,市內大會小會,市外四處出擊。是啊,小胡省長明年還要來“看形象”啊!俺們老百姓,也深刻感到小胡省長真是高屋建瓴,指引了我市的前進方向,未來形勢是很好的。

  可是沒想到,小胡省長突然調走了。按照中國的國情,我有點人去政息的擔心,俺們的旅遊立市前途堪憂啊。

  我的朋友田奇庄先生,邯鄲人氏,曾經就邯鄲市走馬燈似地換市長一事呼籲多年。但是,他的文章宗旨雖然不變,但標題卻從《六年換了四任市長》、《十年換了七任市長》一直到《十五年換了九任市長》。今年,執着的老田不得不聯合邯鄲一些市民向全國人大提出了直選邯鄲市長的建議書。

  不過,現在任職時間不到兩年的已經不是邯鄲市長了,而是河北省長。

  二

  但是俺還是要說,河北人民要冷靜,俺們不能以河北的這點政務上的事,影響胡春華先生的前途。從小里說,從省長到省委書記,這是升了啊;往大里說,這還關係著黨和國家的前途。

  小胡省長,不,現在應當是小胡書記,是中國最年輕的兩位省委書記之一。這是中國的政治明星啊,肯定是俺們黨和國家的接班人。果然從網上看到已經有人指出這是我黨為十八大展開的重要人事布局。老王掰着指頭算算,十八大已經為時不遠了。再掰着指頭算算,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對,至遲二十大,小胡書記應該是中國共產黨第六代領導核心之一了。而且他比那一位同齡的省委書記哥們,更具有西藏工作和團派的優勢。為了黨國大業,為了小胡書記的順利成長和正常接班,俺們河北省人民就不要過多計較自己的事情了,小胡書記將來更上層樓,俺們河北人民不是也光榮么。

  那個程維高,倒是在河北省幹了七八年,可把俺們省糟塌成什麼樣子了。

  三

  有時老王會想,中國官員的升遷之梯,實在是台階太多,結果會使得本來可以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許多好官們,不得不匆匆忙忙地去為了黨國大業和個人前途,按時按級地踩點兒。所謂一步踩不上,步步踩不上。於是就有了轉戰官場、席不暇暖的緊張。

  比如,在地方為官(這是政界前途光明者必須的歷練),你是一個副市長,應當是副地市級了吧,但你要就地升到真正的地方一把手即市委書記,那麼你的正常升遷路線就是:常委副市長,常委常務副市長,市委專職副書記,市委副書記市長,然後,才是市委書記。看看,中間起碼有四五個台階。如果每一個位置干兩年(這算是快的了),從一個副市長到市委書記,竟然也要十年之久。

  這種官職與級別的繁複冗雜,大概也是俺們中國的一大政治特色。越是正常交接升遷,越是不能越過這一級級的台階。就從小胡省長這事來說,按說也是一方諸候,封疆大吏了,但其實是一省的二把手,為了名正言順,也為了真正鍛煉本事,還必須任過省委書記才行。河北不能放馬由韁,只好就馳騁內蒙古大草原彎弓射鵰了。再加上我黨又強調幹部年輕化,一般來說,那些年輕化的幸運者們顯然必須帶有政治集團或圈子的色彩,於是一級台階兩年也就顯得太長了,按部就班是不大行的。這裡頭又有許多文章可作,除了空降之外,也有一步兩個台階的超擢。這時,什麼人大任免,任職屆限,也就顧不大上了。

  有時我倒挺懷念改革開放前期那些年,胡趙江胡的上位都是那麼不拘一格和洒脫。這留給我們許多故事和記憶。而且說實在的,一位傑出的、踏踏實實的省長,為什麼就不能一下子進入國家領導人行列呢 政治舞台上,如同其他的戲劇一樣,它的魅力之一是給人驚喜,出人意表。江澤民先生從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一下子當了中國的No.1,不是也幹得挺好么 要論我黨歷史上領袖當得時間最長的,他是僅次於毛老人家的。甚至我在想,也許這種超擢的幹部,才是真正的人物。

  當然,從制度上或規則上簡化中國官場上的台階與等級,不搞得那麼繁雜,也應當是政治體制改革的一項內容吧。

  說多了。最後祝小胡省長一路順風。

  ——2009/12/2

您正在瀏覽: 胡春華來了,胡春華走了
網友評論
胡春華來了,胡春華走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