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猴哥語錄

猴哥語錄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一 規矩

  什麼是規矩?都說是幾代代人這麼傳下來的祖宗的思維體系,是合情理的,講倫理的。是送給後人們作雜七雜八之說的根據的。由此看來,好多老規矩就是一個個窮規矩,那是沒有辦法過日子的總結。放在今天,有時不合時宜。很多老規矩只是我們的參考,不過也不要把它們踩在腳下。

  在我看來,規矩是人定的,一代一代就有規矩,有時一人一個規矩。好比如今有身份有錢就規矩多多。沒身份沒錢想規矩也不成。我們大惑不解也無法。你在規矩多多的地盤上,學人家的規矩,聽人家定規矩,是當今的規矩。找老一輩規矩也不例外。

  二 傳銷者的末路

  報載,一個四川小伙在西安被騙入傳銷窩點。小夥子為了逃離,與控制自己的幾個傳銷人打鬥,致傳銷人員一死一重傷。西安中院近期審判四川小夥子屬於防衛過當,免刑事處罰,民事賠償僅不到四萬元。

  這件事,將標誌着自九十年代初期以來,傳銷違法活動的終結。任何人以非法拘禁,誘騙的形式強行給別人“洗腦”,拖人入傳銷,極有可能遭到至命的反抗。而這種反抗以“正當防衛”的形式發生,讓傳銷團伙們處在法治的弱勢,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

  三 你敢住高樓嗎

  上海一個高樓大廈的火災,把國人熱衷住高樓的熱情澆了一盆冷水。

  舉國悲痛之餘,人們不禁想起高樓大廈的不安生來。

  高樓建設時考慮過水,火,電和地震諸多問題,也採用許多高技術的防患措施。有時畢竟在高處,突發的事情多,好多救生的辦法鞭長莫及。住在高樓的人自己想法子吧。

  樓高水不怕。地震也不是時常有。只有火才是時刻要防的。

  首先是裝修房屋我們要盡量從簡,不要花大把的錢搞得富麗堂皇的。家再好別人欣賞的機會不多。由於裝飾材料大多是易燃料,火災倒會經常光顧。

  花錢把家搞成高危居室,不是腦殼進水也是腦膜炎。

  簡單收拾,家居用品少而精緻,清清爽爽,多好。

  在衛生間常留一桶清水,一則防停水,二則留作滅火急用,不是多餘。再就是購買幾個防毒面具,放在家裡。火災真正燒死的人不多,高樓風大火急,濃煙滾滾,有幾個防毒面具就能救幾個人。不要心痛幾個錢,這錢你早就在裝修中省下了。

  四 宇宙觀

  霍金說,只有達到光速的99%,就可能實行時間旅行。飛翔在宇宙中的一天,相當地球上的一年。人可以在宇宙邊緣旅行。

  宇宙多大?無法想象。要想從宇宙中破殼而去,得另找一個速度理論。地球是圓的,宇宙那也是圓的。地球上你從某一點出發,直走,多少年後還會走回原點。你從宇宙中一點出發,多少年後你更回原點。有了一定的速度,能夠走出地球,有一個超越光的速度,或許你就在宇宙外。

  五 聶尚武

  出了二本書的聶尚武,瘦且健談。他外貌平凡無奇,身着也無光鮮,逛舊貨市場,無車無隨從,無人知是處長來。

  市文化部門正處級,在縣區政府掛副縣長有餘。與梅實,陳亞先,彭見明甚好。言談之中特崇陳亞夫子。說其編劇《曹操與楊修》全國火了一把,自愧不如。

  聶尚武書,文,詩都在行,古玩收藏界也頗有名氣。所著二書,一是《聶尚武文集》,一是《情緒來了》。前者是印章歌曲散文一統,後者隨筆雜文一壇,印刷精美,但不出現洛陽紙貴。原是文化時代單一的日子過了,現文化時尚下的花樣百出,奈之何。

您正在瀏覽: 猴哥語錄
網友評論
猴哥語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