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說話要小心點

說話要小心點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說話要小心點

  前兩天,有報導說:貴州某副省長的一篇微博,引起廣泛關注,也引發了不少質疑。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在回複評論中使用了“敗類”、“人渣”這樣一些不雅的字眼,因而刺痛了一些人的眼球,也刺傷了他們的心。結果是副省長大人立即自省自責,發表致歉,檢討說話不慎。

  某副省長大人似有點掉底子,丟面子。實事求是地說,某副省長如此之高官,能為自己一時性情說話偏激而感覺有壓力,立刻公開道歉,此乃是社會之進步,今世眾生之福祉。

  說話要小心一點,省長大人有所省。

  說話要小心一點,我們大家有所悟。

  說話要小心一點,古人稱之“慎言”。慎言,他是無數教訓凝結成的為人處世的箴言。

  說話不小心,的確會有麻煩的。

  古時候,因為說話不小心,因而挨板子,甚至引來牢獄之禍,殺身之禍,滅門之禍的例子,舉不勝舉,那個朝代都有的。劉禹錫有“兵誡”,姚崇有《口箴》,都是論說說話要小心的名篇。現今,一些有點地位,有點名聲的人,常常發“雷語”,引得網民“輿論嘩然”的例子也屢出不止,往往演為娛樂大餐,樂得網民瘋轉不已。

  說到“慎言”,錢仲書說得深刻:古人警惕“禍從口出”遠甚於“病從口入”,足見處世難於養生。他引“易”頤卦,象曰: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應該是比較早地告誡人們說話要小心的話。他讀文王的兒子武王《機銘》中的“口戕口”三字,“悚然骨驚!”,指出亂說話,後果真的非常嚴重!

  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如是敢於直抒胸臆,一吐為快,其實是人格的純直的一種理想。你暢所有言,不顧聽眾的感覺是不行的。如果你的聽眾是一個能忍的高人,或可相安無事,如果是一個脾氣大的庸人,也許就免不了爭執一番,如果聽你話的人是一個掌握你生死權利且又暴戾的老闆領導,你的下場就可以想到會有多慘了。

  鑒於歷史和現實的經驗,如是“巧宦曲學、媚世苟合、行不貞固、人情向背無常等隨世而轉輪”就成為世之常態。人們難免說假話,巧言令色,欺世飾偽、沽名養望,要是有一位敢於發表意見的人物,人們就會以為出了一位路見不平,暴料打假的英雄,心憂蒼生的范仲淹。

  各位一定都有過說話不小心帶來的不愉快。說話不用心思。說話不看對象,說話不看場合,說話不注重語氣態度,不注意遣詞造句,沒有“臣有一言,不知當不當講”的請示,只是一片好心好意地直說,結果聽話的人不高興,事與願違,總歸不是好事。

  “緊開口,慢開言”,保持一團和氣,大家各位互相尊重,說話都要小心一點。

  特別聲明,關乎國家大事,您老人家有主張,請您老一定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呵!

  2013-8-3

您正在瀏覽: 說話要小心點
網友評論
說話要小心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