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有才的皇帝們-

有才的皇帝們-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有人看這個標題可能會立馬嚕嘴,批評說“你這不是費話嗎?皇帝當然有才,要不怎能當皇帝呢?”在此我要請各位義士先不要動氣,且聽我慢慢道來!

  咱先解決第一個問題,皇帝是不是都有才,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要不怎麼有昏君一說呢,比如秦二世那個白痴竟然被趙高那個閹人迷惑,久居深宮,聲色犬馬,還自鳴得意,以為萬民臣服,自己高高在上,結果不但被指鹿為馬的那個閹人搞得被天下人恥笑,更悲劇的是他被他自以為的這個忠心耿耿的閹人幹掉了,讓他老爹想傳之二世乃至萬世的霸業竟然這麼快就玩完了!真是可悲可嘆!大混君!

  再舉一個更愚蠢的,那就是西晉的晉惠帝司馬衷,他蠢到什麼地步呢?蠢到和他老婆洞房都不會,真的是暈死,你說這樣的人咋能當皇帝呢?他那些叔叔伯伯弟弟們看他這樣自然是想入非非,蠢蠢欲動!終於釀成了“八王之亂”!

  不費話了,提這些倒霉蛋就來氣,咱們還是來講講有才的皇帝們!

  可能大家都覺得當皇帝好舒服,好風光,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其實情況並非如此,哪裡都講個制衡,皇帝也一樣受到很多的制約、掣肘!比如漢武帝,夠爺們吧,夠雄才大略吧,可他一樣被他奶奶竇太后管了六年,是想幹啥不能幹啥,簡直憋屈死了,可他有辦

  辦法啊,那就是先搞地下活動,建立起自己的系統!等他奶奶一死,他就可以馬上搞自己的東東啦!後來結果很好嘛!更絕的是他為了不讓他兒子也受這樣的屈辱,居然一方面立兒子劉弗陵為繼承人,另一方面又殺了兒子的生母勾弋夫人,以杜絕太后干政,同時也就建立起了中國歷史上殘忍的“立子殺母”制。

  當然皇帝最忌諱的還是自己的臣子,其中最突出的要屬皇權與相權的矛盾,下面咱們就來看看這些有才的皇帝是怎麼解決的!

  大家都知道丞相是在秦始皇時設制的,那個李斯在這一行就很出名啊,權力大得很啊,立法,司法,行政,軍事他都可以插手,比皇帝也就差那麼一點點,你看,他那夠膽大得都把他老闆秦始皇的遺詔都改了,這些人對皇帝那就是定時炸彈啊,可又不得不依靠他們,所以皇帝老子們自然要好好防着他們嘛,時時和他們做鬥爭的。

  好戲馬上就要開始啦,第一個鬥士就是夠爺們的漢武大帝,他可是飽受管制之害的,所以他最恨人家對他指手畫腳的,於是乎,他要掄起大刀,向那些他又愛又恨的丞相同志們開炮了。他是想的什麼辦法來治那些儒夫呢 看招吧。

  我覺得,劉徹同志也是夠損的,放着高級幹部不用,偏偏調些中級幹部到自己身邊,充當助手與參謀,這不是要活活氣死這些大官老爺嗎?嗨,還就是這樣,皇帝老子就是要他們知道,別得瑟,老子可用的人多了去了,你不聽話,老子就讓你滾蛋。

  於是乎,也就建立起了一個內廷機構,別看這些人職級不高,可權利大啊,他們可以對大小事務進行討論,形成意見以供皇帝參考以作決斷,這就成功的把議事權從丞相那給奪過來了,,可他們總還得做事啊,,幹什麼呢,做了決策,還要執行嘛,那就由丞相們帶着那些外廷官員們干唄。這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中外朝制度”.

  要說這丞相老兒不氣是假的,可有什麼辦法啊,總之是給皇帝打工的,況且人家也沒降低咱的待遇,乾著唄,還能反抗啊,,還想讓腦袋在肩上扛着呢。

  都說時間如流水嘛,它還真就個快,武帝估計早就爛了,現在的皇帝老子是漢成帝了,(史書說他是典型的昏君,但這傢伙還是有才的),他這一上位,也學他老祖武帝瞄準了丞相老兒們,估計他覺得武帝搞得還不好,沒從制度上解決問題,他就想彌補這個缺憾,雖然人家說他是昏君,可也不能不讓人家上進嘛,人家也想青史留名呀,由他折騰嘛,反正天下都是他的,何況就最後結果也還是好的,改革成功了嗎,不過悲劇性的是他老人家還是成了昏君,那是赫赫有名的。

  那他老人家是怎麼做的呢,先前不是講丞相們只有事權了么,可這傢伙還覺得人家是太多了,全太大了,還得治治,可總得找個理由嘛,要師出有名,讓人家心服口服,呀呀,還真給他找到了一個既合理,又缺的簡直是冠冕堂皇的借口,哎呀,丞相同志啊,您老一個人如此操勞,朕實在於心不忍,為了您老的健康着想,今後你就多休息,少干點,朕找幾個人幫幫你,於是設置三公(大司馬,大司徒,大司空)以分丞相之權,從此以後也就不再叫丞相,成了宰相,這便是著名的“三公宰相制”。

  漢朝的皇帝老兒們可能受基因影響,好像都喜歡拿相開刀,後來的光武帝劉秀和他的兒子兒孫都向他們的祖宗學習過,而且是一代比一代強,一代比一代損,搞得孺子們是欲哭無淚,敢怒不敢言,只差哭爹喊娘了,那個真是叫天天不應啊,嗚呼,悲哉!!!!關於這段我就不話了,有興趣可以查查去,看了你要佩服的拍案叫絕的,哈哈。

  咱最後來嘮嘮那個和尚,朱重八同志,這傢伙幸運啊,那可以說是勵志教育的典型教材啊,窮苦出身,化過緣,逃過飯,最後龍登九五,號令天下,好像做夢一樣啊,不過這傢伙心太狠,手太黑,藍玉怎麼說也跟了你那麼多年,出生入死的,就算他犯了天大的錯殺他一個人就好了嘛,你如果還嫌不過癮,不夠味,那千八百總行了吧,可元璋兄居然一不做二不休,拖泥帶水,將它看不慣的幾乎統統幹掉了,你猜多少,說出來嚇死你,二萬多人啊,真是個屠夫啊,所謂皇帝老子重八不仁,以出生入死的戰友為芻狗啊。

  哎,碰到如此辣手,宰相自然又要遭殃了,李善長還好,比較聰敏,曉得他老闆不是個好惹的主,所以是兢兢業業,戰戰兢兢,終於安全乾到退休,可伶他老人家以七十多高齡本想好好安享晚年,可最後還是沒得善終。怎麼回事呢,原來是他的繼任者胡惟庸捅了漏子,胡何許人也呢,其實也就是個小東西,可人家是淮西集團啊,又有點小聰明,所以就發達了,可這傢伙就是那點小聰敏討嫌,以為自己不得了了,居然打起了他老闆的注意,想幹掉老闆,自己開公司,這怎麼行呢,就是現在這也是不道德的呀,何況那個時候呢,可是最最大的罪啊,哎,,,,殺人狂魔又要行動了,胡惟庸當然是死不足惜,可有害苦了一大批的無辜啊,怪誰呢,交友不慎啊,所以要慎交友啊,李善長居然也被朱元璋就出來幹掉,理由居然是謀反,哎,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啊。

  悲劇還不僅如此,老朱搞了一個更絕的,他乾脆把宰相這一制度費了,一了百了,還以祖制形式規定,,後世皆不得恢復,有言者,殺無赦。

  這點小東西,我覺得包含了好多有用的東東,所以就學着以調侃的口吻寫一下下,多思應該會有所收益的

您正在瀏覽: 有才的皇帝們-
網友評論
有才的皇帝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