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為了爭一口氣

為了爭一口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近段時間忙於工作,在琢磨休息日應該好好放鬆一下,也為了好好犒勞自己,決定到口岸市場買菜。好不容易等到下班時間,怕去晚了,於是坐車過去。

  坐在車上,要等幾個紅綠燈,覺得時間很漫長 ,也有點煩躁,望着窗外霓紅燈在夜空下閃爍,珠海的夜景是一種靜謐之中優雅的美。好不容易下了車,還要走幾分鐘的路程,到了市場,直奔二樓。說實話,這市場人流很旺,本地人、過路客或是澳門的居民每天都要過關過來買菜,由於市場品種比較齊全,分幾區,A區是菜市場,每天新鮮的肉類及蔬菜,B區是乾貨,底下一層是雜貨區,賣日常用品;二層門口設一個前台,有公秤及監管人員,畢竟這是對澳門開放的菜市場,從管理及信譽的角度來看,估計各檔口也不敢短斤缺兩吧。

  我的目的是買排骨,故直奔豬肉區;先去第一排諮詢價格,再移步第二排,第二排價格竟然比第一排便宜,不再猶豫,拿了兩條即秤,買后再到隔壁買了一條五花肉。由於人多,故只對檔主粗略掃了一下,檔主有兩個人,一人在裡面負責收錢,一人在外面把秤,在外面把秤的一下子把豬肉放到秤上,秤上也顯示了一個數字2字,他即時說收20元,我有點半信半疑,一條五花肉這麼貴,有兩斤重嗎?或是我聽錯了呢?想一想他們應該不敢做假,故從錢包里拿50元遞過去,檔主找了30元。也不再懷疑,然後再逛其他檔口,買了點蔬菜,打道回宿舍了。

  走在路上,腦袋一直在猜疑,買了一斤多排骨才23元,那一小條五花肉也收了我20元,是不是搞錯了。回到宿舍,正好也買了兩斤紅蘿蔔,兩隻手拿起掂量,不對勁,一邊重,一邊輕,很明顯,被他們誆了。立即披上外套,拿上豬肉匆匆出門。正巧在樓下小賣店有秤,於是友好跟店主打聲招呼借用秤一秤,顯示是1斤,店主問我在哪裡買的,我回答說在口岸市場,便立馬坐上車趕去市場。又要過幾個紅綠燈,我的心確實好焦急,怕市場關門,也吞不下這口被欺騙的惡氣,一定要討回公道。心想,我不是因為區區10元,而是被騙的感覺令我發怒,公平買賣、該多少就收多少,明地里被欺騙確實令人難以忍受 。一直走到那個檔口,距離我買的時間已過了將近一小時,我把豬肉拿到秤上,跟他們說(這時他們是三個人在),這是一斤豬肉,卻收了我20元,這是什麼回事。當時他們也怔了一下,卻很快就說,這個裝豬肉的膠袋不是他們檔口的,不是他們賣的,隨手拿了另外沒有用過的膠袋扔過來做比較,我一看是一模一樣的,標籤及字體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還會有假嗎?我說,是一樣的,哪裡不一樣?”面對三個虎視耽耽的強悍男人,我毫不退縮,大聲跟他們理論,“就是在你們檔口買的豬肉, 這個袋子也是一樣的,我還剛剛在隔壁買的排骨,然後走過來在你們這邊買的豬肉,你們卻賴帳不承認了 “?他們立即問隔壁的檔主,誰知道隔避的檔主一樣的黑心,竟然否認我在他檔口買了排骨,然後他們還說讓我摸一下新袋子,新袋子比較平滑一點,那個用過的比較粗糙,故他們中氣十足不承認我在他們檔口買的,還罵了幾句難聽的話。大聲喧嘩之際,一個男的也過來驗證袋子的質量,我以為他是要幫我的,誰知道他也說袋子不一樣的。天啊,我聽了這句話,”天下烏鴉一片黑“此時正在驗證了。

  此時也引來了很多檔主的側目,我在想,跟他們辯論於事無補,最主要的是找到證據,證明我在他檔口買的豬肉就是挫敗他們有力的證據。我抬頭望一下天花,看是否有監控,這是我唯一能找的渠道,於是不再跟他們辯論,走到監管門口跟管理員簡單說一下事情經過,管理員叫我回去看一下受騙的檔口是幾號,我回去一看是23號,並且跟他們說我要看監控,證明我是受騙的消費者,我要討回公道。管理員叫我下去一樓看監控,來到監控室門口,有一個男的問我是什麼回事, 有點不情願我調出監控看。我當時也火了,我說我要維權,何況這個市場面對的是澳門同胞,假如市場不加強管理,監控力度不夠,還不知道多少人不知不覺中受騙。他們還說,監控也看不到你給多少錢,他們找回多少,我說我要證實的是在他檔口買過就行了。他們才勉強讓我進去看監控。

  在查找具體畫面確實有點難度,整個市場裝的監控都是對來往通道,查找了幾分鐘,終於找到那個檔口,雖然只能看到右半角,但我還是堅持看了,最初調出的時間是晚上七點過後的,看了大半個小時,沒有看到,最後預估時間大概是六點過後的,於是再調回六點二十分過後來看,看了二十分鐘,我有點泄氣了,心想假如看不到,我也只能放棄了。 就是此時,奇迹出現了,這時時間指向六點四十分左右,我出現在畫面中,我走向那個檔口,拿了那條五花肉給他們秤了,然後再在錢包中拿出錢給他們找,畫面顯示的很清楚,就是看不到遞了多少錢,這個我也不擔心了,畢竟我說的是事實。

  於是跟管理員徑直走到那個檔口,他們一定很奇怪我會拿他們沒有辦法,他們之前矢口否認的事實肯定我奈何不了他們。當我走過那個檔口時很多人在看着我,我對他們說,請你們任意一人下去看監控錄像,他們叫了一人跟我們下去。在看監控的路上,那個人還惡恨恨的說:”假如不是他們檔口賣的,叫我賠禮道歉,我說行;我反問,假如證實是在你們檔口,你怎樣處理“?他說”願意罰款”,我說我都看了監控,你們還那樣神氣?

  下去看了監控,我也說了我剛才看錄像時只能看到他們檔口的右半角,但幸運的是能看得很清楚隔壁檔口及老闆,他還想賴賬,這時管理員也開口說了,“確實是在你的檔口買的,錯不了”,他一下子不出聲了,這是擺在面前的事實,他沒有辦法賴賬了。看他當時囂張的氣勢一下子蔫了,我立即火了,對着他大聲說“大叔,你以為我是為了區區十元豬肉,而花掉20元打的士回來嗎?我是為了爭一口氣,現在講究的是公平交易,我不能明擺着被你們欺善怕惡,我要的是買賣公平,我要討回一個真正的公道”。他更不敢出聲了,管理員知道我真的氣暈了,也在陪着說好話,我說“給回我的打的錢及多花的錢,還要罰款”,他乖乖的就範了。我說假如我將這信息發在網上,到時你們就有的看了,他更陪着笑臉說什麼我也不理會也不想聽了。看着他的嘴臉我就覺得噁心。

  終於出了一口惡氣,也為我爭回了面子。在面對強勢惡力時我想到了調看監控,這幫了我一大忙,也讓我在面對困境面前,怎樣學會保護自己,為自己討回了一個真正的公道。

您正在瀏覽: 為了爭一口氣
網友評論
為了爭一口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