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談國足(二)

談國足(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不出所料,卡馬喬下課了。果不其然,這又是一出此地人傻錢多速來的好戲。

  卡馬喬不會空着手離去,根據他與中國足協簽訂的工作合同, 接下來這一年半的工資他還是可以拿到手,而且不用交稅。即便中國足協萬般耍賴,試圖通過談判來降低賠償的價碼,足協要付給他天價解約金也已成事實,中國足協再一次令人失望,或者說,它本來就沒有讓我們滿意過。

  足協和卡馬喬在簽訂合同的時候有很多讓人難以理解的地方,我姑且把這些都稱作是“工作失誤”而不是“貓膩”吧。當時足協派去和卡馬喬簽訂合同的那位“領導”同志,居然不知道從哪裡聽說了卡的工作合同不用交稅的小道消息,大方的和卡的團隊簽下了稅後430萬歐元年薪的工作合同。在簽訂合同的過程中,沒有一名律師隨行,他也沒有就合同中的細節問題詳細諮詢過律師,就大筆一揮,將卡馬喬帶到了中國國家隊。也許他天真地認為自己的小道消息真的很靠譜,或者他認定就算出了紕漏,萬達這個金主也會替他擦屁股。可誰知,小道消息果然很小道,上不了正道,稅是一定要交的,而贊助國足換帥的萬達集團此時也與足協意見不合,不願意再多出錢,這大筆的稅費就只能由足協自己埋單。這並不是一筆小錢,一年幾千萬人民幣,佔了足協預算中的很大一部分,他們的日子從此過得緊巴巴的,以至於在卡馬喬的住房問題上,足協與其爭鋒相對,不願意再為其花費更多的金錢。

  同時,在這份合約中,根本沒有成績方面的約束。也許是足協對於卡馬喬太過於信任,也或許是他們自認為眼光犀利不可能看錯人,這份合約中並沒有具體要求卡馬喬帶隊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或是取得什麼樣的成績等,只有“成績要有明顯變化”這一條很模糊的限定。這給現在的解約工作造成了極大的困難,足協沒有任何證據來證明卡馬喬違約,人家確實讓國足成績有了明顯的變化,明顯變差了很多嘛。既然卡馬喬沒有違約,足協解僱他就必須要支付全額的違約金,同時還要另外交稅,據說這些加起來差不多有700萬歐元。

  這樣的情況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前國青隊主教練里克林克去年兵敗阿聯酋之後拒不辭職,足協對他束手無策。因為足協和里克林克簽訂的合約中沒有要求成績的條款,所以即使他帶隊帶的稀爛,想要辭退他也必須要支付不菲的違約金。而里克林克當時的態度也很堅決,不和解,要解僱他就必須要掏出全額解約金,這讓中國足協毫無招架之力。我們不能以此來指責里克林克或者是卡馬喬愛財不厚道,人家也是按合同辦事,白紙黑字擺在那裡,就要去遵守。錯誤的源頭在於足協簽訂合同時候的考慮不周,沒有對他們提出具體的成績要求,以至於自己處在一個很被動的位置上。也可以說,足協當初在選帥的時候就犯了極大的錯誤,選擇了最不合適的教練,才會在和他們“新婚”不久后就開始商討“離婚”事宜。

  面對無力支付巨額解約金這樣的窘境,足協打算積極尋求社會資金來幫助。說白了,此舉無非就是找幾個冤大頭來替足協的工作失誤埋單,他們把希望寄托在了萬達身上,不僅試圖讓萬達支來付這筆解約金,還想讓他們順便也把下一任洋帥的工資也贊助了。我是不大清楚萬達與足協背後有什麼利益往來,我只知道之前在青訓問題上,足協就和萬達有過齟齬。萬達豪擲5個億給足協,除了引來洋帥外,最重要的就是發展青訓,萬達想要通過給足協塞錢這樣的辦法,更多地參與進相關的工作中來。而足協,只想着收錢,拒絕萬達插手此事,大有你負責賺錢,我負責花錢,同時你不能負責我怎麼花錢的架勢。萬達一怒之下,停了足協的信用卡,自己來搞青訓。現在足協沒錢了,就指望着沖萬達賣個萌,再換來無限額的信用卡,我個人認為這不現實。也許萬達最終還是會替足協出了這筆解約金,但是他顯然不可能再甘心成為足協的長期飯票了。

  就算足協能漂亮地擺平這件事,前路也不會平坦。下一任主帥選誰?工資的預算是多少?誰來出這筆錢?都是亟待考慮的問題。據說足協有意讓里皮來接手國足,這無異於痴人說夢,且不說里皮是否願意放下恆大的亞冠夢來接手國家隊這灘爛泥,僅僅是工資問題,足協就解決不了。里皮在恆大的年薪是1000萬歐元, 養卡馬喬都費勁的足協何以請的動銀狐?

  假設許老闆大發慈悲,仿效郎平兼任恆大女排與中國女排主教練的做法,替足協出資,請里皮兼任國家隊的主教練,我認為最終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一方面里皮的主要精力肯定在恆大,畢竟他要向付給他工資的老闆負責,國家隊只能是抽空調教,效果肯定不會好。另一方面,里皮不可能對足協的領導惟命是從,而在中國,“不聽話”的教練往往沒有什麼好下場,即便他再有名氣與能力。這讓我想起了當年的布拉澤維奇,他在執教申花取得了不錯成績的情況下,被足協強行聘請為國奧隊的主教練。結果他帶國奧隊的成績一般,中途黯然下課,沒了他的申花成績也一落千丈,足協就這樣做了一件損人不利己的齷齪事,現在他們居然還想要玩這樣的把戲。

  現在的國家隊就是一灘渾水,誰趟一遭都會惹得渾身發臭,別說世界級名帥了,就算是鄉野小土炮也不一定樂意接這燙手的山芋。但是足協從來都沒有自省過,在卡馬喬這件事情上,他們一定會以一個受害者的身份自居,選擇性地忽略掉自身的過失。這些年,足協的領導換了一批又一批,而這扯淡的辦事風格卻從未改變。

  我堅信今後他們一定會重蹈覆轍,這是毫無疑問的。

您正在瀏覽: 談國足(二)
網友評論
談國足(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