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醜陋的天津人,醜陋的天津公交系統

醜陋的天津人,醜陋的天津公交系統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如果憑印象來說,真的很難恭維天津的公交系統,這就像在大多數外地人眼裡的天津人一樣,外表華麗但內心空虛,如果非要我用一個詞來形容的話,我想我只能找到“醜陋”二字。我知道,也許這樣說對所有的天津人和天津公交系統並不公平,但為什麼要給我們這些外地人產生這樣的印象呢?我想,除了我們以偏蓋全的嫌疑之外,天津公交系統本身的原因還是要有的。

  五角費用的問題:現在我都搞不明白,為什麼空調車要比沒空調的車多收五角錢,問題是在我坐空調車的時候,一直沒有趕上開空調。大多時候,人們都是喜歡花整錢的,很少有帶五角的,如果坐了整塊的也就沒什麼,但如果碰巧來的是一輛少五角的無空調車呢,又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公交卡,所以還是得塞整塊的。這樣一來,無形之中就多付了五角錢,但請你不要抱怨,你活該,誰讓你沒有五角錢,是誰逼着你塞整塊的?雖然最後也可以到達終點,但總感覺心裡不爽快,總覺得這五角錢是被訛詐的。話又說回來,如果你少塞五角試試,司機肯定會不滿意會瞪你。

  司機朋友的素質:談到天津的司機問題,普遍地來講,素質似乎都不怎麼高。這可能和司機普遍是天津人有關。脾氣大說話沖性子急不會笑整天繃著張哭喪臉,但我還有一句話要說,我們是來坐車的而不是受你們的氣,我們不欠你們錢,憑什麼要把脾氣撒到我們身上。你們心裡不爽可以,但請你們回家對着老婆孩子撒去,而不是當眾撒野丟人現眼。我們沒有義務接受你們的撒野,你要撒野你要不爽,但我們並不想陪着,我們也沒有這閑功夫陪你撒野。所以,如果想提高我們對你們的滿意程度,不要你做多大的善事,只要不撒野就好。

  老人坐車的問題: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老人可以免費坐車。這樣,老人就一定給高興,沒事就可以坐車逛這逛那,一來放鬆心情二來鍛煉身體。不過,總有人會不高興的,年輕人就更不高興。而天津的老人一般都很特別的,至少在我所接觸的市民老人都比較蠻橫,尤其是趾高氣揚的老太居多。我們不是有傳統美德給老人讓座么?年輕人不讓吧難免要受到旁人的指責,讓吧自己又實實在在花了坐車的錢。最後是,老人不花錢卻有座,別人花了錢卻坐不爽。我不是要老人不坐車,只是不提倡老人沒事就坐車,就和年輕人去搶坐位。老人是做過貢獻,但現在的年輕人也在做貢獻,不要覺得年輕人無所事事。年輕人尊重你們,你們也要理解年輕人才行。

  好了,就列舉這幾個典型,多說無益天津人也一定不愛聽。但我為什麼還要說呢,我也是為天津人好,希望天津人可以好好反省。一座城市的公交系統,說小了是方便交通,說大了就是形象工程。而公交系統的好壞直接就體現在市民和司機的身上,反過來市民和司機的水平又直接反映在公交系統上。雖然我們大家可以看到,天津市的公交車的確很豪華很氣派,但到底是表面文章,沒有多少含金量。而我們想要的東西是表面背後的深層次人文底蘊,但很顯然我們沒有找到,這一點天津公交系統還需大力加強。我在很多的地方就曾說過,外表的繁華其實是經不起風吹雨打歷史考驗的。所以,為了真正提升天津的形象,還希望天津市民天津人民還有天津公交系統天津公交司機共同努力,真正把自己的素質提上去,真正甩掉“醜陋”的帽子,否則我們是不會被幾處建築工程景區工程和形象工程所打動,永遠都不會給你們摘下“醜陋”的帽子。

您正在瀏覽: 醜陋的天津人,醜陋的天津公交系統
網友評論
醜陋的天津人,醜陋的天津公交系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