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不解其意

不解其意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余有一友,生意人也,與一同行且有親戚關係之族,因利益而糾結久矣。彼此相互傷害、謗毀,終至怨積而深矣而往來斷也。然詆毀尤未絕,蓋利益所牽耳。

  余還有一友,某部門宦也,與同儕因工作頻發齟齬而終至懟怨,而演繹對恃、攻擊之烈,水火之勢漸成。雖彼此刻意迴避,然尋隙相謗不斷,蓋權力所牽耳。

  囊者,余曾聞其罅隙。竊以為,人生當世,孰能無過?生意夥伴、事業同儕,經年聚首,難免不會發生口角,皆退避三舍,廖無大礙。國人皆曉隱忍,矧此事業有成之二者?遂不再或問。

  近驚悉,前者利用生意敵對之人瑕疵,猛而烈,擎起一擊,而至對手轟然倒地;後者祭出事業敵對之人重大失誤,抨而攻,致其黯然。

  余聞而大驚。胡雪岩的商德之所以為人稱道,有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僅要給競爭對手留活路,而且不搶同行的飯碗。這也是他成大事着手解決的一個根本問題----即抽非同行的“底”,而不抽同行的“底”。古人云:‘鷸蚌相爭,漁人得利。’鹿死誰手,不可預判也!然兩雄相鬥,均受傷害是定律也。

  曾國藩語錄曰:‘予人一分面子,人必予兩分面子。傷人一分面子,人必損十分面子。為人處世,面子不可不慎。’又云:‘留一分餘地,可迴轉自如。不留餘地,則易失之於剛,錯而無救。’仕途之徒,不深諳韜晦,限也!

  《孔子家語》云:‘不忘久德,不思久怨。’唯君思之!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不解其意
網友評論
不解其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