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這種解釋何止是牽強啊

這種解釋何止是牽強啊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這種解釋何止是牽強啊

  ——也談把除夕踢出法定節日之外之糗招

  千呼萬喚始出來,還是緊松八大碗。我家附近有個大飯店,原先名字叫“八大碗”,不知何故,現在改為“十大碗”了。其實,“八大碗”這個稱呼,是咱中國的傳統名菜,並且各個地方有各個地方的“八大碗”,挺有特色的,比如就有“清真八大碗”和“安徽八大碗”之類的名菜,一般都是用在喜宴等正規的場合才用上這“八大碗”的。不過,即使是這樣的大餐菜,若是讓客人們等久了,也難免有人就會發出這樣的感慨來:“還是這緊松八大碗。”八大碗菜人們都熟悉呀,盼了好久,肚子都餓了,就是不上來,緊湊的上來,也是這八道菜,遲上來也是這八道菜,也不是多出兩道菜來,變成了“十大碗”,那就遲上不如早點端出來了,讓大家早點吃飯為好!

  2014年的假節日安排今天總算正式出台了,按道理說,距離新年的第一個假期——元旦,還有十幾天的時間,也算不上很遲的,但是,因先前在網上弄了個“放假三方案”之調查云云,就把人們的胃口吊起來了!人們的議論多起來了,對最佳假日安排的期望值就高起來了,那種急於知道答案的心情就急切起來了。哪知今天早上從電視早新聞上看到新的一年假期安排后,沒覺得有什麼鮮招來,反而把“除夕”那天排除在法定假日之外了!再到網上一看,居然有個“磚家解釋”的“隱形福利說”,赫然映入大家的眼帘,說假期的如此安排,一是“回歸傳統”,2007年以前都是大年初一開始放假的;二是,一般來說,“大年三十”這天,很多單位下午都會放假了,該打年貨的打年貨,該乘火車票的乘火車,“年三十”實際上成了一種隱性福利,如果在除夕放假,這種隱性福利就沒有了。

  在給這個安排作解釋時,當事者似乎有這樣一句話,說是之所以以先前徵求意見群眾贊成較多的第三種方案更貼近,就是體現了“民意性”,我不記得這個第三種方案裡面有沒有取消除夕的法定地位的條款,但據我估計,如若有的話,這個方案肯定不會有許多人贊同;而若是沒有的話,不知道是不是另作民意調查了,若是另作民意調查的話,我覺得會有大部分人不會贊同把除夕踢出“法定”之外的,因為傳統地講,我國民間的“過年”就是從“大年三十”開始的,而不是所謂的“07年前的傳統”,是從大年初一開始的!更何況絕大多數群眾是把“年夜飯”看作是比中秋節的團圓更重要的團圓的 ,吃年夜飯可以說是“過大年”的一個最主要的主打項目,是重頭戲,而不是可有可無的雞肋似的搭頭。並且,在我們這裡,許多地方,年夜飯就在大年三十的中午飯。三十的中午,爆竹響了,打年就開始了。而按照一四年的方案執行的話,有許多人,還得吃過年夜飯,還得到單位去上班,不是嗎?所以說,這個“傳統說”,未免就有點太過勉強了。

  至於後面所說的“隱性福利說”,就更加說不過去了。春節,是咱大中華的最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圖的就是熱熱鬧鬧,喜氣洋洋,為何還要那個“隱性”呢?把這一天痛痛快快地法定地給全國人民放個假過大年是個多麼暢快的事情,爽性的事情,這麼一隱性,這個一年當中最大的節日,就顯得那樣地別彆扭扭的了。不但無形之中忙壞了許多人,還要有許多人等着親人們回家來吃年夜飯——這頓大團圓的飯,若是哪一位單位領導心一硬,硬是下午不放假,年夜飯就更無從吃起了。從這個意義方面說,年三十這天假,甚至要超過平時三天假的價值啊!( 散文網: )

  最後還要說一句,現實生活中,我們的社會吃所謂的“隱性”的苦頭,還沒有吃夠嗎?“潛規則”“暗箱操作”,這些不都是“隱性”的版本之一嗎?它們給我們的社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不是一兩句話能夠說得清楚的,那這個關係到許許多多人(包括幹部和群眾)“過大年”的一天假,為什麼不能像今天新華社所說的那樣:“既如此,為何不能順應民意,把“隱性”福利“扶正”,多放一天假呢?(記者羅爭光)這樣看來,這個“隱性”實在太勉強,也沒必要,甚至副作用還很大,有“這隱性”,就可能有“那隱性”。與此這樣,倒不如光明正大地多放一天假,讓全國人民痛痛快快地過大年。這等於國於民都有利的事,何樂而不為?

  寫於 2013年12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這種解釋何止是牽強啊
網友評論
這種解釋何止是牽強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