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不知心恨誰

不知心恨誰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不知心恨誰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前幾天坐公交車,怨自己不小心讓小偷掏去了500元錢。當自己知道被盜后,心裡對小偷恨透了。在心裡暗罵:這小偷真是世界上最可恨的人。世界上可恨的人不只是小偷,有太多太多可恨的人在我們的身邊出現。

  上學的時候,學過魏巍從朝鮮戰場歸來后所著報告文學《誰是最可愛的人》,這篇文章影響數代中國人。從此之後,解放軍廣泛地被人們親切地稱為“最可愛的人”。世間有愛就有恨,有了最可愛的人,必定會有最可恨的人。那麼,如今的大千世界,最可恨的人是誰呢?有人說貪官可恨,有人說亂收費的學校可恨,有人說各種行騙的騙子可恨,也有人說短斤少兩的小商小販最可恨。說恨,會有無數的恨。愛與恨,都是有原因的。如果有人問我,這個世界誰最可恨?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曾經傷害過我的人最可恨。很正常,傷害過自己的人確實可恨。毛澤東早就說過: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無論什麼樣的恨,都是自己受到傷害后在心裡氣憤時最常說的一句話:“這人真可恨。”

  現實生活中的我,是一個普通百姓,沒有官運,也沒當過官。所以對腐敗涉及不到。如果說可恨的人,只是身邊的小人物。在我的身邊,有過一些讓我痛恨的人。冬天,北方的供熱一直是百姓關注的焦點。當我在公交車上被小偷掏去了500元錢的時候,我心裡感覺小偷是可恨的人;在我去市場買菜的時候,被短斤少兩的商販宰稱了的時候,我感覺他們是可恨的人;當我在早市看到老太太被騙子騙去了金項鏈時,我感覺騙子是可恨的人;當看到女孩在新疆人手中買到假iPhone5而哭泣的時候,我感覺新疆賣假手機的人最可恨……許多時候的恨,都是受害人被傷害后的痛恨的心裡。這些恨,說來說去,我要恨的是受害人自己。恨自己沒長一雙孫悟空一樣的火眼金睛。每當這樣的時候,便會想起“借我借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紛擾看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的這首《霧裡看花》這首歌來。

  誰是最可恨的人?如同什麼是幸福一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當官不與民做主的貪官可恨,無惡不作的壞人可恨,拋妻棄子的陳士美可恨,忘恩負義的莫嵇可恨……這是藝術作品中的諸多的恨。恨,是人類初始在克服困難進化過程中必有元素情感。諸多文學和藝術作品中,有太多的恨,給我們帶來的凄美。《說文》中說:恨,怨也。長恨春歸無覓處,是為春光的匆匆不駐而怨;恨別鳥驚心,是親人離散鳥鳴驚心的離恨;不知心恨誰,是美人不知道她是恨人還是怨己?說到恨,有太多的恨,讓人感覺到凄美,也讓人感覺到心痛。

  恨,是一種感到不滿的情緒反應而產生的強烈的敵意與反感。與“愛”相反,是人在自己的感情或尊嚴被損害時產生的反應。說到對別人的恨,許多時候我感覺最應該恨的是自己。當我在公交車上被盜時,怨自己沒有提高“天天防盜,日日防賊”的警惕;早市的老太太被騙子騙去了金項鏈,因為老太太有種貪小便宜的心裡,可恨的是自己:女孩兒在新疆人手中買到假的iPhone5而哭泣的時候,應該怨這女孩有了圖便宜的心理。常言說的好:貪小便宜吃大虧啊!許多事情的起因是自己,痛定思痛后,應該仔細反省自己。所以,我想:許多時候,我們應該恨自己,怨自身。記得《閱微草堂筆記》中記有一則故事:有兩人為狐所媚,倒在深山老林中,奄奄待斃,后幸被一獵人救起。這兩人對狐恨之入骨,請獵人捕殺之。獵人說:“魚吞鉤,貪餌故也;猩猩刺血,嗜酒故也。你二人被惑,只應自恨,何須恨狐!”這則故事告訴人們一個淺顯的道理:狐固然可恨,然而被惑者為什麼被惑,則應該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人生活在人世上,有愛就有恨,就像有幸福就有煩惱一樣。許多時候的恨和愛是相伴而生的。因為愛,才會有恨。我的500元錢被盜,是因為自己不小心;老太太的金項鏈讓騙子騙走,是因為老太太愛小便宜;女孩是因為愛iPhone5被騙,也是便宜心裡在作怪。生活中的許多事情告訴我:許多恨和愛有關。情感世界里也一樣,因為愛一個人,卻因愛不成而恨一個人。這也許就是“愛之深,恨之切”的另一種詮釋吧!一些可愛和可恨的人和事,曾經多麼鮮活的生活在我的眼皮底下。這些人走了后,這些事情過去之後,明天會迎來新的一批人,新的一些事。所以,人世的恨和愛是不斷發生的。

  愛和恨,都會帶來兩種結果:享受或者痛苦。愛與恨的交織,是人如夢的一生。很多時候,面對恨人們總是把它當種子一樣種在心裡,無休無止。實際想起來,沒有必要。凡人凡事,愛也好,恨也罷,告訴自己的是:人生有愛,定會有恨。世上有最可愛的人,當然也會有最可恨的人。許多時候,讓自己不知道該恨誰,這時就只有恨自己了。也許這就是人生。

您正在瀏覽: 不知心恨誰
網友評論
不知心恨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