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泄火、邪火

泄火、邪火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你泄火啥哩,有話不會好好說!”“泄火”——河南洛陽人經典的方言之一,通常是指某個人跟別人講話時比較急躁火氣較大而大聲說話。好“泄火”的人一般都脾氣急,性子躁,遇到事情與人溝通不佳。但好“泄火”的人往往簡單直爽、心無城府,在你聽不懂或不明白的時候,會跟你“泄火”一通,這是對“大老粗”最形象的形容,也顯現出了洛陽方言的可愛。

  “有話不會好好說,發啥邪火哩!”“邪火”——不正的火氣,多指怒火。愛發邪火的人經常是對某人做的某件事有意見不直說,把火發到另一件事情上去,或者把對某人的火氣發到另一個人身上,就是洛陽人常說的“打着騾子叫馬聽”。愛發邪火的人通常有話不直說,或者明知自己的想法站不住腳,但心中有邪氣,便把氣撒到了別的事情或別的人身上。“邪火”多的人往往很感性,較難控制自我情緒,常因心中的成見,把火氣借題肆意發揮,讓他人“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

  生活中,有人愛“泄火”,有人愛“發邪火”;有人是好“泄火”的“豪放派”,有人則是常“發邪火”的“婉約派”。兩派雖有相似的外在風格,同為粗聲粗氣、有失文雅,但卻擁有不同的內在品質,一個豪放明朗,好似魯迅筆下的小溪,一個淫威濫施,猶如魯迅文中的深潭,而那團“火”的本質在於:正與不正。

您正在瀏覽: 泄火、邪火
網友評論
泄火、邪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