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自古君子不敵小人

自古君子不敵小人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自古君子不敵小人 標籤:小人國

  自古君子不敵小人。

  商紂王時的商容、比乾和費仲、尤渾;春秋戰國時吳國的伍子胥和伯嚭,楚國的屈原和靳尚,韓國的韓非和秦國的客卿李斯;東漢“黨錮之禍”中的陳蕃、李膺和宦官單超;唐玄宗時的張九齡和李林甫;南宋的岳飛和秦檜;明末的東林黨人和魏忠賢,南明的史可法和馬士英;清朝乾隆時彈劾和珅的御史和和珅……一部二十四史,記載的就是君子受抑、小人得意的歷史。

  君子喻於義,捨生取義;小人喻於利,避害趨利。君子清高,不逢迎拍馬;小人無德,善趨炎附勢。君子寧折不彎,小人能大能小。君子坦蕩蕩,不提防人;小人常戚戚,常算計人。君子刀子嘴,豆腐心;小人口有蜜,腹有劍。君子耿直,得罪人;小人圓滑,取悅人。君子光明磊落,表裡如一;小人陰險狡詐,兩面三刀。君子成人之美,以德報怨;小人乘人之危,恩將仇報。人們寧願得罪君子,不敢得罪小人……這是君子受抑、小人得意的個人方面的原因。

  在我剛走上社會的時候,曾遇見過一件事,讓我感觸頗深,至今還記憶猶新。那時我在部隊當兵,有一天擔任排里值日,我忙了幾個小時,整理內務,打掃衛生。剛忙完,坐在那裡休息,忽然我們排一個戰士從外面急急匆匆跑進來,進門后立即拿起掃帚掃地。我說已經掃過了。他不理我,只是掃,還一邊解開上衣扣子。不多一會,副連長領着幾個人進來檢查內務衛生。晚上排里點名時,排長高興地宣布:本月的內務衛生流動紅旗又被我們排奪回來了。接着他表揚了那個戰士,說他工作不分大小,不分份內份外,號召全排戰士向他學習;接着批評了我,說我是值日的人,反而坐在那裡不動,還捧着個茶缸喝茶。那時我血氣方剛,立即蹦了起來,又招致更為猛烈的批評。排點名后,班裡又開會批判我。那時我們都才十八、九歲,那個人怎麼就有那樣的心機呢?當兵第一年,他就第一批入了黨,而我到第二年才入團,第四年才入黨;三年後他提了干;四年後我退伍時,他已經是副連長了。此事讓我初次感受到了人生和人心的險惡。

  我16歲參軍,以後干過商業,當過教師,後來又進了機關,至今已42年,其間遇見過一些君子,也遇見過很多小人,經歷過一些挫折,也接受了很多教訓。人心彎彎曲曲水,世事重重疊疊山,我已經被磨得圓滑了,已不再血氣方剛,維護正義,但至今還沒有墮落為小人。與我差不多時間進機關的,現在基本都是縣處級以上幹部,像我這樣20年的科級幹部,在我們市級機關已很難找到。我並非不懂陞官之道,實在是不願委屈求之。現在官場升遷之道無非三條,一是背景,二是賄賂,三是獻媚,包括奉承、拍馬、色相等,色相是女性幹部的致勝法寶。所謂背景,就是上層關係,現在哪怕只要有那麼一點點關係,有的甚至是八杆子都夠不着的關係,只要你會用,就能起作用。現在實行主要領導異地做官,就是為了防止關係提拔。可有什麼用呢?即使是從外國來的,不遠萬里,只要到了中國,他的關係也會被人找到。我們機關有個幹部,多年不得提拔,換一任領導他找一任領導。但他謀官不得要領,領導就用一種公事公辦的口氣說:“提拔的事由組織考慮,個人不要向組織提這樣的要求。”他於是覺得很委屈,這麼多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牢騷。於是領導就批評他說:“只有個人對不起組織,沒有組織對不起個人。”也有領導對他說:“你自己到組織部去要額子,要到了就給你。”忽然一天他時來運轉了:某年,省里一個幹部到我市當主要領導,我們這個幹部的一個連襟的嬸媽的妹妹,和那個領導的父母住在一個小區。不知他怎麼就知道了這個關係,於是提拔了。在中國官場,人們尋找關係的本領,確實是超凡的。

  我們機關曾有一個領導,在即將離任時,在一次大會上表揚了我,說在他任職幾年間,只有我一人沒有找他要官。我聽了感覺很不是滋味。此人是從外市提拔來我市的,無論從哪方面看,他都離提拔相差得很遠;他是走的省委某大人物的路子,不久那個大人物因賣官而入獄,他卻安然無恙。他在我們機關5年,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提拔幹部,以致於濫。有人連升5級,有人譏諷說:“如果他在任10年,恐怕有不少人還要連升10級。”有很多人連升4級、3級,幾乎我們機關所有幹部都提拔到了,只有兩人例外。有人拿着有背景的條子去找他,就連省里領導的司機的條子也有用;有的女幹部或者幹部的家屬,陪他的夫人打牌、逛商場,晚上到他宿舍幫他洗衣服;而最普遍的則是給他送錢送物,他的車庫成了一個煙酒倉庫,堆滿了名煙名酒;他一次給了他的司機一箱茅台酒,後來那個司機對人說他給的是一箱子假茅台酒;收得太多了,他自己也分不清真假了。向他要官的人多,而官位少,他就濫設職位,一個處室掛上三個處室的牌子,設三個正職,多個副職,官多兵少,有的處室甚至有官無兵;實在沒有職位了,他就搭配一些榮譽稱號,例如中央表彰、省級先進、市級勞模等,有人平時什麼工作也不幹,也什麼工作都不會幹,卻從中央到市什麼榮譽都有,大滿貫……幹部提得太濫,反而產生了矛盾,“不患寡而患不均”於是就有人對他說:“如果你今天不給我解決,明天你就會在報紙上看到我從十六層樓上跳下去的消息。”也有人拉着他要和他一起跳樓,還有人打電話給他,說要跟他把賬算算清。機關幹部也相互明爭暗鬥,有人甚至把人民來信連同證據一直告到中紀委、中組部,中央嚴令查處,結果一名幹部被調出機關。他感到很傷心,也就是在那種情況下,他在會上表揚了我沒有向他要官。離任告別講話時,他說他給大家做了那麼多好事,有人卻那樣對待他。委屈得竟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那兩個例外未被提拔的,一個是我們機關的一位副職領導。那是一個典型的正人君子,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央落實知識分子政策時,在那時的機關里可算是鳳毛麟角了,由此而走上領導崗位。他當過10年正職縣長,勤政廉政,全市口碑第一,但就是不得提拔,後來調到我們機關,又是十年,在正縣職崗位共二十年。還有一個未被提拔的就是我,在科級崗位至今已二十年。對於那些以小人之道謀官之人,我也能夠理解,他們不這樣做又能如何呢?于丹曾說過:“如果你混得不好,千萬不要去埋怨社會,而要從自己內心深處尋找原因。”是的,社會不可能來適應我們,只能我們去努力適應社會。除非你懷有一顆“古仁人之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君子固窮,樂在其中”,這裡的“窮”,就是不發達,不得志。

  君子受抑,小人得志,這種現象並非僅存在於官場,文化、藝術、教育、科研、工商、軍隊甚至和尚、道士,也莫不如此,這是集權政治所造成的一種陰暗的社會現象,唯有民主的陽光,才能驅散這種陰暗。

  臨末,作《七絕》一首以自勉:

  寒梅

  北風一夜卷寒潮,

  孤蕊窈窕傲雪宵。

  寂寞春光秋色里,

  不和群艷共妖嬈。

您正在瀏覽: 自古君子不敵小人
網友評論
自古君子不敵小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