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記得二十年前、上高三的時候,我寫過一篇作文《希望還在,明天會更好》,老師給的引子好像是別林斯基的一段話,原話我想不起來了,寓意是:關注光明、美好的事物,不要看到一堆骯髒的垃圾就認為全世界都充滿着腐朽和骯髒。那篇作文的題目自擬,我看完引子第一時間就想到了題目《希望還在,明天會更好》,這得歸功於當時滿大街都在唱的那首歌。我在那個灰色的沒有憧憬的春天為了完成作業寫了那篇議論文,兩天後,語文老師找到了我:讓我把那篇作文稍作修改,要給我推薦到雜誌社去,說有希望發表。我沒理會,我可不是為了充滿希望才寫的,是為了交差。(其實,現在想起來,那時的社會幹凈多了,我們還總是不知足)

  出生在七十年代的人都應該記得:那個年代最敏感的話題就是:腐敗!那個時候,出現得最多的詞語是:純潔!偶有貪官、貪象出現,立即群起唾之,那種義憤填膺的場面真的是很“純粹”。每每聽到腐敗事例,恨不得跳樓自殺以泄憤……

  現在呢?沒人說“純潔”,你說出來人家會鄙視你、笑你白痴。

  世界變了,真的是變了。“金錢第一”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了,已很少有人提到“精神享受”了,要有的話,可能得到KTV的包間、網絡上的遊戲和嘩啦啦的麻將聲里去找尋了。至於“腐敗”一詞都沒人提了。二十年前有一句俗語很流行:“天下烏鴉一般黑”,現在是真的“黑了”……

  我不知道成人世界還有沒有“良知”、“公平”、“信任”,還能不能看到“光明的”東西,可是,還有我們的孩子們呢,下一代、下下一代,他們怎麼辦?孩子們的世界里還是一片“純潔”,有希望、有未來、有夢想、有美好的憧憬,他們將怎樣去繼續?……………………

  還有人會解讀《官場現形記》嗎?“雷鋒”這個稱謂還會重提嗎?活在二十年前、已深埋地下的老人們如果看到現今社會的萬般醜態會怎樣?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