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復興中華

復興中華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日誌返回日誌列表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我生於中華,長於中華,我的根就在中華。

  也許是因為族譜上那個名字是晚清時期的愛國戰士,亦或許是因為抗日時期我那個為了家園灑熱血拋頭顱的八路軍大姥爺,我的家族裡每一個人從出生起就以愛我中華洗禮前塵。家中的書房大匾,寫的不是鴻鵠遠志,不是鵬程萬里,亦不是梅蘭菊竹,而是如黑金般的四個大字:“復興中華”。

  從我記事起 ,姥爺就常對我說起大姥爺的英雄事迹。姥爺說,他的命是大姥爺救的,大老爺所在的部隊曾在某個村子和鬼子肉搏,是大老爺用他的胳膊擋住了砍向姥爺頸子的鬼子軍刀。我總在腦海里想象着那個畫面,卻總是被血色模糊了雙眼,所以,我總是想不全那個肉搏到底是怎樣一個場景。我還記得,姥爺第一次對我說起“復興中華”是在我入學的前一天。姥爺說:“孩子,進了學校,你就是在和所有的書本肉搏,你的任務和你的大老爺一樣,就是復興中華。”那麼小的我怎麼會懂什麼是“和書本肉搏”,當然更不懂什麼叫做“復興中華”,總以為要和大老爺用胳膊去當軍刀一樣用我的胳膊去擋那些書本,這樣想着,我就在開學第一天鬧了個至今都記憶猶新的笑話,我當真用我的胳膊和書本“肉搏”了,不管老師怎麼用糖果誘惑我,我始終用手推開擺在我面前的書本,美其名曰:我在復興中華。

  長大后的自己當然明白了何為與書本肉搏,並深刻地認識到了,若要復我中華,必要與書本肉搏到底!我是千萬高三學子中的一員,十二年辛苦肉搏我正做着最後衝刺,只要我跨過了那一道高考大門,離復我中華的夢就跨了意義重大的一步,那就意味着,復興中華,不遠了。

  只是光有了肉搏,夠嗎?不夠。

  姥爺走了以後,爺爺接了姥爺的班。只是爺爺很少再跟我說起大老爺肉搏的故事了。畢竟是讀了書的人,爺爺說的那些愛國典故,八歲的我多少也懂一點。譬如愛國刺客荊軻,譬如精忠報國的岳飛,譬如收復台灣的鄭成功,再譬如我那晚清的愛國老祖宗和那跟鬼子肉搏的大老爺。爺爺說不求我學花木蘭去部隊保家衛國,也不奢求我做那武則天走上官道,爺爺說,他只想我有一顆赤子心,無論我將來走到哪裡,都不許忘了我的根是在中華,更不要忘記抓住一切的機會為那復興中華做上點事兒。

  於是乎,除了老爺說的要和書本做肉搏,更有爺爺說的要懷一顆赤子心走我的人生,“復興中華”四個字成了我時時牢記的名言警句,它時刻敲打着我的靈魂,提醒着我的心:勿忘復我中華。

  爺爺喊不動我了,父親就承了班。父親對我說,時代變了,生活速度也快的讓他意想不到 ,如今的孩子早熟的讓他驚愕不已 。父親說,我現在心心念念的不該是風花雪月,也不該是時尚名牌,而是復興中華。我回答說,目標會不會太大了點?復興中華?靠我一個人,夠嗎?父親瞪了我一眼,他說,如果每個人都為復興中華做點事,多多少少奉獻一點,聚集所有的小力量就可以成就一個大任務,中國的十四億人口,害還怕這任務完成不了?於是,我開始積蓄我的小力量,為復興中華這一個大任務,時刻準備着!

  在我之上的三輩人,都用他們自己的理解為我詮釋了如何去復我中華,姥爺說的肉搏,爺爺說的赤子心,父親說的小力量成就大任務,突然覺得,我前行的路豁然開朗了,我終於不再迷惘自己到底該做些什麼,也不再害怕自己會漫無目的地溜達,有了明確的方向,有了肉搏的精神,有了赤子心的支持,有了從我做起的坦然,我還怕什麼?不怕了,不迷惘了、、、

  少了拋灑熱血的血腥,我有的是與書本拼到底的堅持;

  少了熱血沸騰的豪言壯語,我有的是只有我知的赤子心;

  少了浩蕩大軍的宏偉壯闊,我有的是從我做起的平凡力量。

  我生於中華,長於中華,我有着龍種血,我有着中華骨,我的身體是炎黃賜,我的根就在中華!

  套用一句常見的標語,我呼籲中華兒女們: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您正在瀏覽: 復興中華
網友評論
復興中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