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吸煙小趣

吸煙小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我不會吸煙,但並不代表我不曾吸過煙。

  那完全是孩提時代出於童真的好奇才做出來的事情,那時老太爺還健在,我也才上一二年級,每次打學校歸來都看見老太爺拾掇一條小凳子端坐在院子里,手裡夾着一根很便宜的捲煙,翹着腿,眯着眼,噴雲吐霧間的神情很是羨煞旁觀者,賽似活神仙說的便是此理。

  我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被灌輸了這樣一種觀念:吸煙是大人的特權!似乎這是很符合傳統倫理的,我對此也沒有絲毫的質疑,小孩子總是這般的單純。但小孩子甚至包括所有成人在內都有這樣一種天性,就是對於未知的好奇與嘗試慾望,這種原始的驅動力完全是一種與生俱來的領悟,許多人不曾有過這樣類似的經歷體驗只是缺少適當的時機刺激,或是旁人灌輸的理性的一面壓制住了自己內心的衝動。

  我最終還是衝動了一回,在我老太爺午睡時這樣一個絕好的時機,偷偷摸摸潛進南屋內,輕車熟路般地摸到了老太爺床頭柜子里那還剩幾根煙的煙盒,出於良心的考慮,我只拿了兩根,還剩兩三根留給了老太爺,然後就一溜煙地跑出去了。這讓我在日後深刻體會了老祖宗留下的兩句俗語,一句是家賊難防,還有一句就是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

  等父母都下田時我便走到了廚房的灶膛那兒,因為那兒放了好些火柴,況且蹲在那兒也不容易被人發現,所以我可以慢悠悠地好好享受一回。

  而後來的事實就是我並不會吸煙,只是很純粹地吸一口再從嘴裡吐出來,也不曾像人們所謂的咽下去或是從鼻孔里冒出來,所以匆匆地把兩根煙抽完便很是失望地拍拍屁股起身走了,對於吸煙沒意思這樣一種概念便根深蒂固地生長在了我的腦海里,直到現在依然如此。

  我一度以為老太爺的表情是裝出來的,或是他掌握精通了某種類似於武學秘籍的心法,按武林的邏輯,自古英雄出少年,可能我真的沒有這樣的慧根和天賦吧。

  如若說結局是平淡的倒也罷了,但我退隱煙界的過程非得要被人橫加干涉一下才顯得正式些。我原以為老太爺上了年紀不會注意到煙盒裡少了那麼兩根煙,當然了,這完全是我單方面的自以為是,一個嗜好對於一個人而言往往比衣食住行還重要,似乎等我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了。最終執行家法的是我父母,準確點說是我母親,向來都是這樣,父親只是觀戰偷樂。接下來一條龍“服務”便全由我消受了,什麼抽屁股、燒香罰跪、寫保證書、或是關進黑屋子都早習以為常了。這便是我退出煙界江湖的慘痛經歷,一肚子的冤情更與何人說,但也讓我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對於賊,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家裡人只是希望以此作為教訓,生活畢竟還是要繼續的,老太爺也繼續抽煙,他說他以前抽過煙斗,後來有了捲煙,跟大多數鄉村裡的人一樣,出門時他總喜歡拿兩根捲煙別在耳朵那兒,遇見熟人就一人一根抽起來嘮嗑,別有一番趣味.就像我一直在琢磨吸煙有害健康,而天下人依然樂此不疲的悖論,最終只能不求甚解,欣然會意便好,要不然定會落得個我笑天下人太瘋癲,天下人笑我看不穿的結局。

您正在瀏覽: 吸煙小趣
網友評論
吸煙小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