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十三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十三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十三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11回

  與郭嘉對話

  曹操見劉備給陶謙求情之信大罵:“劉備何人?敢以書來勸我!且中間有譏諷之意!”名速斬來使,一面竭力攻城。郭嘉諫曰:“劉備遠來救援,先禮後兵,主公當用好言答之,以慢備心,然後進兵攻城,城可破也。”操從其言,,款留來使,候發回書。

  從這段對話中我們可知曹操為報父仇已是出離憤怒,在劉備來信勸阻時竟然控制不住情緒。就在這種情況下,郭嘉一諫,就言聽計從,多麼果斷?他得多虛懷若谷、從諫如流、知人善任、用人不疑?而袁紹則是該信不信。猶豫不決。好大喜功,嫉賢妒能。所以荀彧荀攸叔侄和許攸先後來投曹操。

  重賞典韋,加官領軍都尉

  因典韋救駕有大功,所以曹操重賞典韋,加官領軍都尉。曹操真是該賞就賞,毫不吝惜財寶官職。沒有絲毫不舍,且賞罰分明。這和袁紹截然不同。袁紹是該賞不賞,該罰不罰。心慈面軟,婦人之仁。

  14回曹孟德移駕幸許都

  話說曹操聽聞天子車駕遷回洛陽,聚眾謀士商議。荀彧進曰:“昔晉文公納周襄王,而諸侯服從,漢高祖為義帝發喪,天下歸心。……曹操大喜。正要收拾起兵……

  由這段言行可見曹操虛懷若谷、從諫如流、知人善任、用人不疑對手下謀士正確意見言聽計從,且果斷行事,不拖泥帶水、磨磨唧唧,說干就干,爽快利落,辦事透露。

您正在瀏覽: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十三
網友評論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