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對錯易寫是非難辨

對錯易寫是非難辨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以下轉自《新華網》2013年6月2日【新華視點欄目】。

  面對過度醫療和貪污腐敗,四川省綿陽市人民醫院超聲科主任蘭越峰採取了零容忍、不妥協。結果她被醫院整理成“瘋子”醫生,喊出了“你砸醫院招牌,醫院砸你飯碗”的口號。一面是她很無助,一面又是她頑強的抗爭。她在醫院裡的走廊坐了一年多,還依然在坐着。(5月30日《南方周末》)

  50歲的蘭越峰是綿陽市超聲專家之一。一位農民的身體通過超聲檢查,明明沒問題,卻被醫生診斷為需要做下肢血管手術和安裝心臟起搏器。她說了“不”,斷了醫院的財路,這就得罪了同事得罪了醫院。用災後援建捐款購買彩超設備,明明是價值160萬元的老款,卻讓她在230萬元的發票上簽字,她說了“不”,結果就開罪了醫院領導。最後,醫院設下“陷阱”,說她推諉病人並造成病人不滿意,不是按“規定”罰款,而是在“莫須有”之後讓她待崗、曠工,以達到開除之目的。蘭越峰無奈,只好坐在醫院的走廊里上班。涪城區衛生局紀委書記王洪川承認,蘭越峰通過“坐走廊”給人民醫院出了一道難題。“不在醫院說她曠工可以,說她不上班她又在醫院裡。”

  蘭越峰“坐走廊”,不知道院長王彥銘感覺怎樣?也不知道醫院裡的同事感覺怎樣?更不知道衛生局領導的感覺咋樣?在王院長眼裡,蘭越峰已經被搞臭了,不值一提,任其自生自滅而已。在同事眼裡,蘭越峰簡直就是不可理喻,應該忍氣吞聲同流合污沆瀣一氣才是,不該管閑事。在衛生局領導眼裡,蘭越峰不過是醫生的幾千分之一,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再說也是醫院內政,絕不干涉。

  在我們看來,是非已經很清楚,醫院錯了,同事錯了,衛生局也錯了。醫院不該在過度醫療和採購腐敗上錯上加錯;同事不該分不清正義與邪惡不該助紂為虐不該麻木不仁;衛生局不該拉偏架不該不主持公道。

  “蘭越峰”其實就是你就是我。但凡還有良知和是非,我們每個人都會看到、感到身邊的不道德、違紀違法現象,我們想發牢騷想罵娘想抗爭。但是,我們要麼沉默不語,要麼獨自忍耐,要麼無動於衷。我們分明知道,自己過於弱小和無助,如果站起來,就是以卵擊石就是自投羅網就是頭號大傻瓜。於是,活着很難很累的負重感,會把自己壓得難於喘氣。當被問“你幸福嗎”,我們的答案總是苦澀不已。

  也許,我們並不壞,但是我們絕對不好。看看綿陽市人民醫院,蘭越峰無疑是最好的醫生,她有技術有醫德。但是,她竟然被迫“坐走廊”,好醫生“坐走廊”,那不好的醫生在哪裡呢?這樣的醫院還安全嗎?還是“人民”醫院嗎?我們不得不打上一個重重的大問號。(朱永傑)

  解析:

  藍越峰無疑是對的,是一個英雄。但一個英雄般的人物卻淪落到如此下場,僅僅一個對與錯就能解釋?恐怕沒那麼簡單。

  在院長眼裡,她就是個瘋子!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瘋子。我容易嗎?一個醫院少說幾百人的吃喝拉撒睡,沒有收入行嗎?雖有國家投入,但大部分還是要靠自己創收才行呀,否則,度日如年.

  在醫生眼裡,她就是個瘋子!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瘋子。我要結婚,沒房子行嗎?我如果娶的是你女兒——假如你藍越峰有女兒的話,你同意我們裸婚?房子是什麼價我想你是知道的。不創收我咋辦?

  在醫生媽媽眼裡,她就是個瘋子!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瘋子。我沒奶水,才出世不久的孩子就靠奶粉餵養。國產的奶粉?切!怕怕!進口的奶粉不好?起碼能有個心理保障。但貴呀,沒有收入、沒有創收,我能養的起嗎?

  她就是個瘋子!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瘋子.你知道我兒子上幼兒園一個月要多少錢嗎?你知道小傢伙一個月伙食費多少錢嗎?不創收,我能養得起嗎?

  她就是個瘋子!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瘋子!你知道我那高三的孩子的補習費每月是多少嗎?你知道老師上課留一半,另一半放在補習班上的情況嗎?不上補習班能考取好大學嗎?不創收,我怎麼能交得起費用?

  她就是個瘋子!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瘋子!難倒我們醫生就不能旅遊旅遊?可你知道費用嗎?合同說費用是多少其實不算的,所有地方狗狗撒尿般地盤一圈,要錢!不給?那旅遊玩什麼?不創收,能玩得起?

  她就是個瘋子!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瘋子。你知道一件皮夾克多少錢嗎?萬元左右!我就不能每件穿穿?我是人。我有權利享受更好的生活。可是不創收,我買得起?

  ······

  於是,醫院所有人眼裡,她就是個瘋子,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瘋子,一個唐吉坷德式的瘋子。你藍越峰貪名我不管。可你不能斷了我們的財路。你以為你是做好事?錯!錯!錯!你是在對抗社會!因為如果所有的醫生都像你一樣不創收,醫生將是一個悲慘的職業,將是一個無人就職的行業,如果那樣,你將是社會的公敵——因為沒有醫生了。如果醫院是個孤島,你藍越峰無疑是對的······

  你還認為僅僅就一個好與壞那麼簡單?

  藍越峰如不改弦更張,即便有高人干預得以有一時之好日子,她也會寸步難行!因為她已犯了眾怒······

  對與錯,錯與對。你能搞得清?我是糊塗了······

您正在瀏覽: 對錯易寫是非難辨
網友評論
對錯易寫是非難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