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傻女”小紅

“傻女”小紅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三十多載的光陰,一件事、至今揮之不去。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傻女”小紅的故事。一段往事從這裡開啟。

  小紅比我小几歲,我們都生在林區,父親都是養路工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不大的小鎮。然而我們的生活軌跡卻截然不同。

  小紅在別人眼裡是個“傻女”。或許是父母的“低智商”遺傳基因,導致三個孩子有別與正常孩子的智商。小紅在家長女,其下有一弟一妹。大人們習慣稱小紅的父親為“陳虎子”,“陳”其姓,“虎子”東北方言寓意“傻”的意思,其母也如此。小紅就生活在這樣一個家庭。

  上學對於小紅來說,似乎沒有太多的意義。她對未來、對生活或許沒有太多的苛求。在別人眼裡她每天都是快樂的,因為看到誰都是一副“傻傻”的笑容。家境的影響,從未見過她體面的衣衫。髒兮兮的面孔,讓人避而遠之。花季的年齡在她身上暗淡無光,絲毫尋不到少女的美麗。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女孩,在她身上卻發生了一件“轟動”小鎮的故事。

  1985年秋,小紅不滿十五歲.有一天,突然聽說小紅在家生下一男嬰,孩子生下來已沒有生命跡象。怎麼可能?孩子的父親是誰?十月懷胎,漫長的懷孕過程怎麼都沒有人發覺......有人說發現小紅的腰變粗了,沒在意。難怪!誰會把小紅這樣一個女孩和懷孕聯繫在一起?況且又是在那個守舊的年代。

  事情發生的突然,對於小紅一家來說,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件事成了飯後茶餘的話題,很多人投來同情的目光,無數的疑問等待解答。好心人問小紅,那個人是誰?小紅說是鄰居大叔。有一天,大叔說帶她和妹妹去山林採花,後來就......還有一次,她父母不在家......因為小紅不會傻到連那個人是誰都不知道,儘管她不知道這件事意味着什麼?

  鄰居大叔——這個小鎮“光彩照人”的人物,“先進”、“勞模”、“領導”,即將升遷......兩個人,天壤之別的人物,怎麼可能?或許是因為小紅一家“傻而弱智”,他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任憑風言風語在這個不大的小鎮蔓延,他依然穩穩地不露生色。後來有聰明者給小紅一家出主意——報案。

  那一天,小紅被車接走。那一夜,鄰居大叔被警車帶走......結局可以想象,鄰居大叔判刑。從此一生的命運改變,因一個“傻女”付出慘痛的代價。

  生活又恢復平靜。一年冬天,小紅的母親和弟弟去山裡撿燒柴,迷山,凍死在雪地里,弟弟的腳凍壞,至今殘疾。後來小紅的父親娶了繼母。小紅就是在這樣一個家庭背景下成長。

  18歲那年,小紅嫁給了一個大她很多的男人——一個賣“豆花”的男人。那個男人每天挑着兩個木桶,走街串巷,吆喝着賣“豆花”。看到那個男人,就讓我想起“武大郎”的形象,只是那個男人又矮又瘦。那時我還在上學,對幸福的含義不是很理解。後來男人帶着小紅回到自己的老家——大連某地。聽說過的蠻幸福的,買了房子,有了自己的孩子。只是三十多年來,不曾見過她。

  雖然這只是一個平淡的故事,但是多年來一直沉甸甸地壓在心底。我時常想:小紅的一生是快樂的,簡簡單單就是幸福。而我的一生又在追求什麼?殘缺中的完美?還是......

  每個人的命運各不相同,“苦”沒有永遠的“苦”,只要你心中充滿陽光,相信幸福會在不遠的地方等你。

您正在瀏覽: “傻女”小紅
網友評論
“傻女”小紅 暫無評論